豐台打造鄉村旅游“網紅打卡點”

2020年09月23日08:14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豐台打造鄉村旅游“網紅打卡點”

  捉螃蟹、干農活、收谷子、摘大棗……昨日,北京青年報記者“打卡”豐台區王佐農業體驗園、長辛店鎮大棗園。隨著疫情防控形勢不斷好轉,鄉村的好山好水好風光、原汁原味原生態、土生土長土特產吸引了眾多游客,鄉村旅游正悄然伴隨整體旅游業的復蘇重回發展正軌。

  佃起村迎來稻香蟹肥的好時節

  “蟹苗剛投放時就像一元硬幣大小,現在大的有三兩左右。目前,已經訂出去六七百隻了。”豐台區王佐鎮佃起村金崗農業園負責人梁立柱高興地說。隨著中秋國慶雙節的臨近,佃起村金崗農業園裡迎來稻香蟹肥的好時節,每天吸引許多慕名而來的游客前來打卡。農業園裡的花生、紅薯、老玉米,尤其是稻田蟹受到了游客的青睞。

  60畝的稻田金黃一片,三三兩兩的稻田蟹機警地在稻田間游走。“我們5月份插秧時,投放了1.5萬多隻蟹苗,喂的都是蝦米、小魚和老玉米,長得又肥又大。”梁立柱說,“早上會有白鷺等水鳥前來捕食,白天稻田蟹很賊不好抓,晚上好抓,稻田蟹都爬上地頭,拿手電一照挑著抓。”

  據了解,佃起村金崗農業園有200多畝,投放的稻田蟹叫中華絨螯蟹,大的有三兩左右,已經到了稻香蟹肥的好時節,要趕在10月20日稻谷收割前10天清完,還有一個月的觀賞、捕捉期。“稻谷成熟了,村裡還打算舉辦開鐮節。今年初次嘗試,水稻、稻田蟹、稻田魚喜獲豐收。尤其是村民和游客反映效果不錯,明年計劃擴大規模,再種70畝水稻。”佃起村副書記王漢生笑著說。

  北京首家村辦自然藝術博物館開門迎客

  色彩斑斕的猛虎、各種各樣的昆虫、美麗的種子,走進豐台區王佐鎮南宮自然藝術博物館,猶如走進了動物世界、昆虫世界、種子世界,琳琅滿目的展品令人目不暇接。南宮自然藝術博物館極大地提高了科普宣傳的趣味性、吸引性和互動性,逐漸成為廣大中小學生的課外科普教育基地。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南宮自然藝術博物館位於豐台區王佐鎮南宮迎賓路西側,南宮世界地熱博覽園內西北側,佔地面積1170平方米,建筑面積2340平方米,採用大量影視、光電、虛擬現實、互動觸控、自然場景設置等手段,引入互動感應的多媒體技術,使科普形式更加具有科技性、趣味性和互動性。通過科學性、知識性、趣味性相結合的展示內容、豐富的多媒體手段、多樣化的互動體驗手法,展現動態的動物、植物,結合使用公眾易於理解、接受和參與的科教方式,直觀地向參觀者展示自然與藝術的完美結合,讓參觀者體驗自然藝術之美。

  博物館布展和標本種類,共分為四個展廳。第一展廳整體以場景+標本+燈光+音效為基本手段,從而在觀眾的第一印象中塑造該館“自然藝術”的主題特色。這個展廳可以看到野豬、赤狐、東北狍、梅花鹿等動物標本。第二展廳整體以科技展項+標本+科普知識+藝術作品為基本手段,凸顯自然為主題、藝術造氛圍、科技為支撐的主旨。 在這裡可以看到高原荒漠、草甸,以及野牦牛、藏野驢、藏羚羊等動物標本。第三展廳旨在以豐富的科技與藝術效果,為觀眾提供看待大自然和身邊環境的全新視角與體驗。第四展廳以科技力量作為支撐,用震撼的視聽效果配合科普美育內容,相得益彰。該展廳可在平時內容循環播放之外,組織專場(科普講座、演出等)活動。

  長辛店200余種大棗待摘

  金秋九月,長辛店鎮棗香正濃。眼下又迎來了一年一度的豐收季節,長辛店鎮各種精品大棗陸續成熟,位於長辛店鎮太子峪環島西側的中華名棗庄園內,起伏的坡地上片片棗樹迎風招展,串串鮮棗挂滿枝頭,果實累累,隨風搖曳。

  據了解,中華名棗庄園佔地面積700余畝,園內環境優美、空氣清新,園內大棗種植面積約350畝,所產品種既有口感甘甜酥脆的冬棗、長辛店白棗、尖棗、蜜罐、孔府棗、英不落、馬牙棗、老虎眼、尜尜棗、郎家園棗、金芒果、京39、梨棗,又有葫蘆棗、磨盤棗等多個觀賞性棗類等共200余種,今年預計園內產量達2萬斤。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豐台區農業農村局以“插秧節”“開耕節”為契機,推出特色農事活動,一方面形成氛圍,推動了豐台區生產任務的落實﹔另一方面為豐台區結合區位特點和資源稟賦發展現代都市農業理出了新思路。在“農事體驗”的大名片下,形成水稻種植、高粱種植、花海觀賞等各園區特色。

  文並攝/本報記者 蒲長廷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