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甘薯收獲用上機械化 市民也來體驗金秋豐收喜悅

2020年09月23日16:19  來源:  
 

“收紅薯去嘍!”機手一聲招呼,便鑽進了拖拉機駕駛艙。田地裡拖拉機的轟鳴聲響徹耳際,順著聲音方向,看到延慶西王化營的七彩紅薯基地裡一台台紅薯收獲機正在田地裡來回穿梭忙碌,一個個或苗條或圓潤的紅薯鑽出了地面。農民們在田埂裡開心的撿拾紅薯,前來參觀市民也帶著好奇的眼光觀看著機械收獲的情景,現場的每一個人都享受著秋天豐收的喜悅。

京郊紅薯收獲一般是在9月中下旬至10月中旬,同時也根據氣候條件、安全貯藏時間和下茬作物的安排等因素決定。傳統的人工殺秧、人工鋤頭收刨已不能滿足大規模種植收獲需求,全程機械化已經成為京郊甘薯種植的主流,此次活動通過機具展示、作業演示和農事體驗等方式,讓市民走近機械化農業生產,充分體驗收獲的樂趣。

據了解,北京市農業機械試驗鑒定推廣站近年來圍繞甘薯“起壟、移栽、中耕、殺秧、收獲”等關鍵環節,開展了甘薯全程機械化輕簡化技術集成示范推廣,示范區內畝用工量較2014年技術應用前合計減少了近9個,節省人工達94.6%,各環節作業效率平均提高17倍以上,尤其是殺秧及收獲環節,作業效率分別提升了50倍和62倍,節本增效效果明顯。探索形成了甘薯不覆膜種植全程機械化技術模式,入選北京市農業主推技術,在全市主要甘薯生產區進行了大力推廣,受到了甘薯種植戶的認可。

結合今年的疫情及復工復產的工作,技術人員將甘薯種植全程機械化技術帶到了延慶區西王化營村,解決了農忙時節勞動力匱乏且勞動力成本較高的難題。“機器換人”不僅解決了甘薯產業發展的難題,也給鄉村振興帶來了希望。(劉京蕊)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