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北京國際設計周開幕 將舉辦多項主題活動

2020年09月22日08:01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2020北京國際設計周開幕

  人工智能設計師“小繪”亮相北京國際設計周,它可以一秒為你“畫”出凡·高、莫奈等繪畫大師風格的專屬畫像

  此次展覽通過長卷、建筑模型等展品,多視角解讀北京城市發展

  關注北京國際設計周

  本報訊(記者 李佳)昨日,2020北京國際設計周開幕活動在北京國際設計周永久會址張家灣設計小鎮舉行,北京國際設計周以“民生之維”為主題,關注設計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能夠發揮的作用,引導創意設計與城市建設、文化發展、科技創新、精准扶貧、生活美學深度融合,引導設計師更加細致入微地將自我創新創意與人民對於美好生活多層次、廣領域、全維度的需要相結合,引導相關產業的高質量、精細化、品牌化發展。

  活動當天,北京城市建筑雙年展2020先導展在張家灣光華路 6 號北京未來設計園區同期開幕。設計之夜、北京設計論壇、主題展覽、『POP BOX』-國際潮流文化展、北京設計博覽會、北京時裝周、中國傳統工藝振興主題設計展、設計之旅等主題活動,也將陸續登場。

  開幕活動現場,國際設計聯合會主席喬納森·斯特瑞布利、北京國際設計周主賓城市赫爾辛基市長揚·瓦帕沃裡、赫爾辛基設計周負責人科裡·科克曼通過錄制視頻發表致辭。北京市委常委、宣傳部長、北京國際設計周組委會主席杜飛進表示,設計產業在首都文化建設中的驅動作用日益彰顯,多年來市委市政府堅持政策先行,出台多項促進設計產業發展的指導意見﹔促進跨界融合,推動創意設計與高端制造、服務、旅游等領域有機結合﹔注重交流互鑒,建立國內、國際交流合作機制,對設計領域的國際議題積極貢獻中國智慧,而北京國際設計周作為匯聚產業力量的公共服務平台,吸引眾多頭部企業和設計大師匯聚京城,促進了創新創意的現實轉化。

  杜飛進表示,建設設計名城是北京建設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創新創意城市的“一號任務”,為此他提出四點願景:第一,聚焦優化環境,推動設計要素“聚”起來﹔第二,聚焦跨界破圈,推動設計創新“融”起來﹔第三,聚焦生態營造,推動設計賦能“強”起來,張家灣設計小鎮不僅是北京國際設計周的永久會址,還將成為首都新的文化地標和“設計之都”主平台﹔第四,聚焦交流合作,推動設計傳播“活”起來,北京國際設計周要繼續堅持國際化的發展思路和理念,努力成為亞洲設計風向標和國際一流的城市創意活動,通過與更多有實力的國際組織、設計節展、設計協會開展深度合作,著力塑造北京創意設計產業走向世界的金字招牌。

  開幕活動上還公布了經典設計獎的提名作品,分別是:《大鬧天宮彩色動畫片》《首都機場壁畫群》《第29屆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主視覺系統》《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初期十大建筑裝飾》《設計介入脫貧攻堅案例群》《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武漢火神山醫院》。經典設計獎作為北京設計獎的常設獎項,旨在彰顯創意設計在社會、經濟、民生等領域中的重要作用,倡導“大設計”理念,表彰為國家社會進步、文化發展、產業促進、民生改善和城鄉建設等作出重大貢獻的設計項目和作品,凸顯其創新性、影響力和中國智慧。

  最終,《第29屆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主視覺系統》榮獲2020北京設計獎經典設計獎。該作品是我國第一次在重大活動中系統建立的主視覺體系,第一次將核心圖形的概念和做法貫穿於設計的始終,並集中體制優勢,採取團隊協作,為我國重要活動的視覺設計實踐積累了經驗、凝聚了成果、彰顯了國家形象,為中國設計走向世界做出了貢獻,現實意義重大。

  2020北京國際設計周作為北京疫情后首個設計類盛事,舉行了抗疫設計現代文物捐贈儀式。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后,北京國際設計周聯合180多家相關單位,共同倡議發起兩項設計征集活動——“我們在一起”抗擊“新型肺炎”全球招貼設計公益征集和“戰·疫·情”全球CG藝術主題創作作品征集活動。兩項征集活動的公益海報作品,被制作成2本畫冊和2個作品集光盤,作為重大事件的現代文物捐贈給首都博物館。攝影/本報記者 袁藝

  相關新聞

  北京城市建筑雙年展亮相張家灣設計小鎮

  本報訊(記者 李佳)作為2020北京國際設計周產業合作單元,昨天下午北京城市建筑雙年展2020先導展開幕式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張家灣設計小鎮舉辦,為推動城市設計與建筑、科技、文化等產業融合發展搭建的交流平台。據悉,該先導展由北京市建筑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和北京歌華文化發展集團有限公司聯合主辦展覽以“多元·共生”為主題,旨在擴展學科的邊界,在城市與文化的領域中探討建筑的意義和未來,思考建筑與科技、藝術融合的新的可能性。

  展覽從“城市、建筑、科技、藝術、北京”五個主題深度闡釋策展人對“多元·共生”的理解。以視頻、模型、裝置的形式,表達策展人以及國內外33位建筑行業從業者對這五個主題的不同觀點,體現未來北京城市建筑雙年展討論的核心議題及其開放的態度和多元化的視角。

  北京青年報記者在展區內看到,一面25米長的主視覺弧度牆面,投放視頻內容的主題是“北京”,從北京中軸線到市井民生,從傳統文化到現代科技,北京的豐富層次被體現得淋漓盡致﹔由四組半透明全息紗屏幕和點狀布局的模型塑造了整個空間的“叢林”感,關於城市、建筑、科技和藝術的信息充滿叢林,也暗示了這四個主題之間的關系是交織與融和﹔地面鋪地著重突出了北京的十字軸線,以及規劃中的重點——核心區和城市副中心﹔代表著北京近期最重要的建筑成就之一的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則用兩個燈光裝置進行了藝術化的表達。

  北京國際設計周組委會副秘書長、北京市建筑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徐全勝介紹,北京城市建筑雙年展2020先導展是在疫情常態化防控的背景下,一線城市發展進入“存量時代”對城市設計的先導性探索。未來北京城市建筑雙年展將立足北京,牢牢把握時代議題,不斷迭代更新,展現城市、建筑、藝術、科技領域最具生機和活力的案例和作品,探討創造美好人居環境的多種可能,提出對未來城市發展的倡議和展望。

  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副主任施衛良表示,此次展覽所在的張家灣,就是副中心要重點打造的“設計小鎮、智慧小鎮、活力小鎮”。新中國第一家建筑設計院北京建院積極響應,率先入駐張家灣設計小鎮,參與設計小鎮的規劃設計建設,以銅牛園區和新總部為樣板,打造存量運營的藍本,樹立增量發展的標杆。

  據悉,本次展覽位於北京城市副中心張家灣光華路6號北京未來設計園區(原北京銅牛股份有限公司),展出時間由9月21日持續到10月6日,展覽涵蓋十個主題,從城市、建筑、藝術、科技四個維度,以有形實物、架上展示、視頻及圖片等形式,展現城市建筑設計與科技等產業的融合發展,建立設計領域的國際交流合作機制,推動國內設計機構與國際設計組織開展廣泛協作,推進國際化城市設計創新服務平台建設。

  攝影/本報記者 袁藝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