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黑嘴”“薦股大師”坑散戶出新招

2020年09月22日08:10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股市黑嘴”“薦股大師”坑散戶出新招

  9月18日盤后証監會發布通告,將部署派出機構啟動為期三個月的專項整治行動,對相關黑色產業鏈重拳出擊,嚴厲打擊“股市黑嘴”“非法薦股”,打擊“黑群”“黑APP”等以編造傳播虛假信息或者誤導性信息擾亂証券市場等行為。

  北京青年報記者調查發現,黑色產業鏈往往借助新媒體、自媒體的形式更加隱蔽,且有擴展之勢,他們通過多種方式在二級市場收割“韭菜”。

  殺豬盤

  薦股“老師”坑散戶慣用伎倆

  9月18日12時50分,在一個以“××商學院”命名的股票交流群裡,近800名群成員被緊急@,“下午開盤以后以19.18元的價格買入中堅科技,三個漲停板以后再賣。大膽放心買入,主力會幫大家抬轎,機不可失。”北青報記者調查后發現,類似的微信群不止一個,幾乎在同一時間讓群成員以高於當日早盤收盤的價格買入中堅科技。

  在當天上午收盤前,中堅科技股票分時異動明顯,上午股價一直處於跌幅超過9%的附近橫盤震蕩,就在午間收盤前4分鐘,股價在小買單的推動下快速上升,午間收盤時跌幅迅速收窄至3%,這種異動為股票群的“老師”吹票做了鋪墊。下午剛開盤,各個股票交流群的散戶們迫不及待入場,但在短短一分鐘內,合計8.17萬手、1.54億元的大賣單瞬間涌出,中堅科技的股價被封死在跌停板上。最終,中堅科技收於17.64元/股,成為兩市唯一的跌停板個股,總成交2.62億元。當天的股吧裡,上當的散戶們開始討伐薦股的“老師”,他們集體遭遇了股市“黑嘴”。

  近期,多隻股票上演了類似的劇情,資深股民把這種情況稱作“殺豬盤”。

  搶帽子交易

  把跟風買進的散戶“套牢”

  北青報記者梳理今年多隻曾發生異常波動的股票,發現“搶帽子交易”的情況屢有發生,這已經成為一些機構、大V收割韭菜的一種主要方式。去年下半年以來,多隻股票在上漲數倍之后仍有機構研究員以研報的方式推薦散戶買入,甚至還定出不可思議的目標價,而且無一例外,這些目標股在相關研報推薦之后開啟了漫漫的下跌之路,許多追漲買入的散戶深套其中。

  “搶帽子交易”起源於早期証券交易所內交易員喊價的動作,引申含義是指証券公司、証券咨詢機構、專業中介機構及其工作人員買賣或者持有相關証券,並對該証券或其發行人、上市公司公開作出評價、預測或者投資建議,以便通過期待的市場波動取得經濟利益的行為。

  在一些以專家薦股為名的股票交流群裡,自稱專業機構人士以及一些財經大V以薦股名義讓散戶買入,而實施搶帽子的人事先打好了埋伏,對其推薦的股票自己搶先買入,一旦股價上漲,在他人買入的當天賣出,搶了時間差,賺了利潤,把跟風買進的散戶“套牢”。

  一名券商機構人士介紹,搶帽子的交易是証監會嚴厲打擊的行為,但今天搶帽子的交易變得更加隱蔽。現在有一種新型的搶帽子交易是利用散戶對機構席位的迷信來操作。“有時你看龍虎榜上全是機構買入,實際上現在機構席位魚龍混雜,很多是利用機構的席位溢價來收割散戶的。”

  虛假交割單

  制造假象自封“股神”

  北青報記者調查發現,薦股群的“老師們”以及活躍在各大股吧的大V往往都有一種特異功能,就是在牛股啟動之時都能精准抓住,他們往往會在盤后晒出交割單,以佐証自己抓牛股的眼光。看著大V們動輒月度收益翻倍的交割單,許多散戶便積極加入大V們建的微信群,交一筆昂貴的學費拜師學藝,或者通過微信打賞的方式獲取珍貴的“代碼”。

  一名長期活躍在股吧的老股民表示,絕大多數的薦股“老師”和大V標榜自己是交割單股神,但實際水平可能非常差。他們的很多交割單都是電商網站上買的,有的是PS出來的,現在有一種軟件專門做交割單,幾乎可以以假亂真。

  對此,北青報記者在某電商網站搜索“交割單”后,出現了數十條商品信息。這些賣家均號稱自己出售的軟件可模擬生成股票交割單,售價從幾塊錢到上百元不等。北青報記者以88元購買了一款“交割單”,商家發過來一個軟件的下載鏈接,點擊安裝以后,該軟件與當天的真實交易數據完全同步。賣家表示,軟件還可以修改數據,包括賬戶名稱、當日成交、當日委托、資金股票、歷史委托、歷史成交、資金明細等。“你可以在收盤后將當天漲停的股票收入自己的股票賬戶中,而買入時間則可以根據實際情況修改。

  “除了手動修改外,還可以利用輔助修改器自動生成所需要的交割單。”北青報記者簡單操作以后,一張月度收益80%的“交割單”便生成了。

  新型操縱手段

  一些庄家利用媒體技術的進步影響股價

  北青報記者調查發現,目前存在眾多以牛散為名的公眾號,這些公眾號已經成為收割韭菜的工具。這些公眾號每天都准時發布市場評論,一般會在文末附上一個微信群的二維碼。

  那些經常出現在龍虎榜上的游資由於有一定的號召力,許多公眾號便以其名義開設。比如“趙老哥”“牛散章盟主”“寧波桑田路”“游資××哥”等,甚至有的名叫“徐翔獄友”。北青報記者統計,與徐翔相關的公眾號就有數十個。這些公眾號每天收盤后都會發布市場分析並推薦相關的股票。

  其實,這些公眾號並不是那些當紅游資開設,而是一些不法分子打著這些游資的旗號發表文章,吸引散戶前來閱讀。一些賬號還以教授學員為名義,銷售炒股培訓課程,宣稱通過課程可以學到各種炒股技術和戰法,許多學員在聽過該課程后都有不同程度的獲利,但要繳納360元、3600元、7200元不等的課程費。實際上以推薦股票為誘餌,投資者根據其建議購買股票往往都會造成損失。

  曾繳納課程費的散戶張先生說,剛開始的時候他也懷疑這些薦股大師,后來觀察了一段時間,發現有些群裡推薦的股票第二天確實會漲。進入收費群以后他確實嘗到了一些甜頭,但后面一次就把前面的收益虧完了。

  對此,一名券商人士表示,薦股者往往都推薦的是盤子小、股價低的股票,拉升時多選擇在早盤集合競價或盤面壓力很小時,很多時候,幾百萬元就能將一隻股票拉至漲停。散戶信以為真,無腦追進去,庄家就開始出貨了。庄家不會虧錢,散戶也能嘗到一些甜頭,但長期來看就是一個庄家收割散戶的過程。

  該券商人士表示,現在是自媒體時代,庄家的蠱惑力更強,操縱方式也更加隱蔽。一些庄家甚至還巧妙地利用媒體技術的進步來影響股價。比如現在很多炒股軟件自帶彈窗功能,一些“薦股大師”利用彈窗字幕發出的信號來鼓動散戶一起拉抬股價,這些都是新型的操縱手段,值得監管部門重視。

  北青報記者從証監會獲悉,証監會日前已部署開展專項整治行動,嚴厲打擊“股市黑嘴”“非法薦股”“場外配資”及相關“黑群”“黑APP”。証監會專門提醒廣大投資者,對各類“股市黑嘴”“非法薦股”提高防范意識,避免僥幸心理,以免遭受財產損失。

  本組文/本報記者 朱開雲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