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谷“街鄉吹哨、部門報到”入選全國法治政府建設示范項目

2020年09月22日08:02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平谷“街鄉吹哨、部門報到”入選全國法治政府建設示范項目

  本報訊(記者 林艷)日前,中央依法治國辦發布《關於第一批全國法治政府建設示范地區和項目命名的決定》,公布了第一批全國法治政府建設示范地區(40個)和項目(24個)名單,平谷區“街鄉吹哨、部門報到”三協同執法鏈機制入選全國法治政府建設示范項目。

  2017年1月,平谷區在盜採盜挖重災區金海湖鎮成立“雙安雙打”(安全生產、安全穩定、打擊破壞生態行為、打擊違法犯罪)專項行動臨時黨支部和工作指揮部,由鎮黨委書記任臨時黨支部書記和總指揮,公安分局、國土、水務、環保等共計16個執法部門為成員單位即“報到部門”。平谷區政府依法賦予鄉鎮召集權、指揮權、考核權、評價權,各相關執法部門響應鄉鎮哨聲及時“報到”,下沉一線綜合執法,查處砂石盜採、運輸、堆放、加工、經營每個違法環節。歷時117天,肆虐平谷10余年的盜採盜挖黑惡勢力被徹底根除……

  由此開始,平谷區堅持以問題為導向,找准法治政府建設的薄弱環節,創新構建了以《平谷區綜合執法工作規則》為核心的行政綜合執法機制,推行“街鄉吹哨、部門報到”“一門主責、其他配合”“部門要求、街鄉落實”三協同執法鏈模式,有效地解決了基層執法力量不足、權責匹配不合理、協同機制不完善等基層執法難題。

  所謂的“街鄉吹哨、部門報到”,是指街鄉發現涉嫌違法問題后,召集問題對應的執法部門進行清單式執法,並依據自身職責和法定權限,分別作出行政處理決定,該模式用於解決街鄉發現違法后的召集指揮調度問題﹔“一門主責、其他配合”,是指在具體執法事務中,涉及兩個以上具有執法職責的部門,為強化執法效果,由承擔主要執法職責的部門,統籌其他部門共同執法,該模式用於解決多個部門報到后綜合執法的協作問題﹔“部門要求、街鄉落實”,則是指執法部門將執法效果的具體工作要求明確給街鄉,由街鄉通過綜合執法統籌、協調、指揮、調度多個執法部門具體落實,該模式用於解決部門集中查處違法后續常態化治理問題。

  北青報記者從平谷區了解到,平谷區還在全面實行三協同綜合執法鏈的過程中,建立了“四張清單”,即問題清單、權責清單、績效清單、警示清單,貫穿於三協同每個執法鏈條之中。問題清單要求全境、全域、全要素、全環節梳理問題。“吹哨報到”三協同執法鏈機制實施以來,已實現基層賦權增效、權責一致的目的,基層行政執法效能明顯提升,大量治理難題得到解決。

  “街鄉吹哨、部門報到”三協同執法鏈機制實施以來,成效顯著。相關數據顯示,相比2016年,2018年平谷區人均處罰量提升157.56%,職權履行率提升30.07%。

  困擾10余年的盜採盜挖問題得以徹底鏟除,查獲破壞生態和非法採礦刑事案件38起,處理違法犯罪人員59人,“非法採礦罪”近十年來首次在平谷區被適用﹔處罰了全市首例檢測機構出租三元催化器案件、污水直排刑事拘留案件。5個考核斷面水質持續達標,金海湖水質達到Ⅱ類水以上。2018年,PM2.5降幅率居全市首位。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