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自貿區數量增至21個

2020年09月22日08:45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中國自貿區數量增至21個

  本報訊(記者 袁璐)繼2019年6省份獲准新設自貿試驗區后,全國自貿區再度擴圍。自2013年8月份建立上海自貿試驗區以來,全國自貿區數量增至21個。

  從區位布局來看,北京自貿區的實施范圍為119.68平方公裡,涵蓋科技創新片區、國際商務服務片區和高端產業片區。湖南自貿區的實施范圍為119.76平方公裡,涵蓋長沙片區、岳陽片區和郴州片區。安徽自貿區的實施范圍為119.86平方公裡,涵蓋合肥片區、蕪湖片區和蚌埠片區。此外,浙江自貿區擴展區域實施范圍119.5平方公裡,涵蓋寧波片區杭州片區和金義片區。

  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表示,建設自貿試驗區在改革開放進程中具有裡程碑意義,中國此前已陸續建立了上海、廣東、遼寧、海南、山東等一共18個自貿試驗區,此次進行自貿試驗區進一步擴容,其目的就是要通過更大范圍、更廣領域、更深層次的改革探索,激發高質量發展的內生動力﹔通過更高水平的開放,推動加快形成發展的新格局。

  王受文表示,中央決定新設北京、湖南、安徽自貿試驗區及浙江自貿試驗區擴展區域,將有利於進一步服務國家發展戰略,推動形成全方位、多層次、多元化的開放合作格局,打造國際合作與競爭新優勢﹔有利於進一步保障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引領產業高質量發展,為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做一些有益的探索﹔可利用這4個省市外向型經濟發展勢頭比較良好的特點,有利於進一步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未來將會同18個自貿試驗區和新成立的3個自貿試驗區一起,讓它們在改革與開放方面發揮更好的先行先試作用。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