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誼醫院填補副中心三甲醫院空白

2020年09月22日08:5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友誼醫院填補副中心三甲醫院空白

  本報訊(記者 王海燕)北京友誼醫院(通州院區)二期建設項目正在進行,預計2022年底建成投用。醫院的抗疫專項——感染大樓建設工程於5月份開工,將在今年11月底建成投用。

  北京友誼醫院(通州院區)是北京城市副中心首個三甲綜合醫院,於2018年12月22日開診。醫院一期在原新華醫院基礎上改建,和友誼醫院(西城院區)實施一體化管理。“兩院門診預約挂號、就診數據、住院電子病歷實現全面協同,檢查化驗實現檢驗結果、影像讀片共享。”北京友誼醫院常務副院長謝苗榮介紹。

  開診以來,友誼醫院(通州院區)日門診量最高3700人次,專家號佔比近40%,預約候診時間精確到0.5個小時。門診患者外埠比例34.57%。住院已開放床位659張,大手術率為84.96%,收治疾病的疑難危重程度指數為1.11,兩項指標均高於西城院區。“從某種程度上來說,通州院區的危重病處理能力要高於西城院區。”謝苗榮表示。

  危重病處理之所以成為強項,是因為優質醫療資源正逐步向這裡轉移。2019年,通州院區相繼開設了醫藥聯合用藥管理門診、骨科運動醫學門診、全科醫學門診、精神門診等特色醫療服務,開設了日間病房、國際醫療病房,實現了兒科7×24小時診療服務。醫院肝移植和腎移植病房先后於2019年9月和2020年6月整體遷入,通州院區危重症救治能力進一步得到增強。近日,這裡還要進行通州地區首例機器人手術。

  “我們的醫務人員很辛苦,每天早晨6點半坐班車從西城院區往這邊趕,很多不到6點就出門了。”友誼醫院醫務處處長王慧英說,通州院區的醫務人員,絕大部分來自西城院區,“大家定期輪著來,保証患者得到和西城院區同質化的醫療服務。剛開始患者還疑心,我們到底是不是友誼派來的大夫,現在快兩年時間下來,我們的診療服務水平証明了一切。”

  不僅直接服務患者,發揮市屬醫院龍頭組作用,友誼醫院還啟動了通州院區區域醫聯體建設,目前已有9家通州區二級和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成員單位。友誼醫院將在雙向轉診、危急重症救治、業務培訓、大型檢查、輔助檢查、信息化等方面與醫聯體成員單位開展合作對接,並就醫院管理、學科建設、醫療服務、人才培養、科學研究、文化建設等方面開展交流與合作,共同為所在區域百姓提供優質的醫療與健康保障服務。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友誼醫院加強了醫聯體成員單位間的綠色通道建設,實現了醫聯體單位間新冠肺炎篩查結果互認,使患者就診更加便捷。

  2019年12月,友誼醫院(通州院區)二期建設項目開工。該項目建筑面積9萬平方米,包括醫療醫技綜合樓等功能用房及配套設施用房,計劃放置急診科、內鏡中心、中心透析室、手術室等科室及部分放射影像檢查設施。項目還將同步實施道路、綠化等室外工程和市政工程建設。建成后,通州院區總床位數將達到1050張。

  醫院的抗疫專項——感染大樓建設工程,於今年5月份開工,建筑面積3800平方米,分為地上二層,地下一層,設置發熱診室、腸道診室、常規檢驗室、候診區、隔離觀察室、負壓監護室、負壓手術室、CT間、核酸檢測室等。感染大樓建成投用后,將有效提升城市副中心的傳染病疫情防控能力。

  謝苗榮表示,通州院區被友誼醫院定位為疑難危重疾病診療中心,未來將重點發展器官移植技術等優勢學科,為急危重症患者提供生命保障,為提高城市副中心的整體醫療水平做出更大貢獻。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