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年內建成高級別自動駕駛示范區

2020年09月21日08:4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本市年內建成高級別自動駕駛示范區

  本報記者 趙鵬

  “一套先進的激光雷達就需要十幾萬元,幾乎與車價相等。未來通過網聯雲控式技術,自動駕駛汽車成本有望大幅下降。”清華大學車輛與運載學院教授楊殿閣說。記者日前從中關村論壇獲悉,在今年底前,全球首個網聯雲控式高級別自動駕駛示范區將在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正式建成。

  新技術推動自動駕駛車輛降價

  自動駕駛技術在我國正飛速發展,產業應用前景極為廣闊。然而時至今日,不少難關仍然制約著自動駕駛產業發展的步伐。

  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孔磊告訴記者,目前,國內外自動駕駛企業主要採用單車智能技術路線,這仍無法實現L4及以上自動駕駛車輛的大規模運行。同時,自動駕駛汽車生產成本居高不下,還不足以支撐自動駕駛汽車的規模量產。

  “目前最先進的自動駕駛車輛普遍採用高精度的激光雷達,這種雷達通常要幾萬元,貴的要十多萬元,幾乎與一輛普通小轎車價格相當。”楊殿閣稱,“為了配合先進的激光雷達,這些自動駕駛車輛還需要8至10個攝像頭,以及一台功能強大的車載電腦,來處理相關的海量數據。”

  示范區促自動駕駛規模化運行

  為了推動破解自動駕駛產業化難題,本市經過深入研究,決定建設高級別自動駕駛示范區,加快實現L4及以上高級別自動駕駛的規模化運行。在支持單車智能繼續迭代完善的基礎上,本市將重點建設全球首個網聯雲控式高級別自動駕駛示范區。

  楊殿閣解釋,簡單來說,過去的自動駕駛主要依靠單車智能體系,需要自動駕駛車輛自己“扛起所有重擔”,安裝最好的激光雷達和眾多攝像頭,還要有一台強大的車載電腦,這使得自動駕駛車輛的配套設備和系統價格甚至大幅超越車輛自身價值。

  本市將建設的網聯雲控式高級別自動駕駛示范區,將通過車、路、雲三者間的實時數據流動與交換,由雲電腦承擔大量數據計算,減輕車載電腦計算壓力,並由道路攝像頭與更可靠的高精度實時地圖提供更多道路動態信息。 

  他表示,在網聯雲控式高級別自動駕駛示范區條件下,自動駕駛車輛可以無需配備價格昂貴的激光雷達,而是可以配備價格相對低廉的毫米波雷達,所需的車載電腦功能也可相對有所降低,進而拉低自動駕駛車輛造價,並推動自動駕駛技術的普及。

  2022年將形成城市級試驗平台

  北京高級別自動駕駛示范區以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全域為核心開展建設,到2022年,將完成“智慧的路、聰明的車、實時的雲、可靠的網和精確的圖”五大體系建設,打通網聯雲控式自動駕駛的技術和管理關鍵環節,實現一系列應用場景商業化落地和一批中間產品推廣應用。

  示范區建設將採取“小步快走、迭代完善”的方式,以3至6個月為一個迭代周期,不斷修正完善后續建設方式和內容,逐步識別出車路雲之間的最佳配置關系,按照試驗環境搭建、小規模部署、規模部署和場景拓展、推廣和場景優化的步驟層層推進,形成成熟模式后將逐步向北京市其他區域復制推廣。

  目前,本市已就此開展第一階段建設,部署了10公裡城市道路、10公裡高速公路和1個智能化停車場。后續本市將通過小規模、多場景、差異化部署路側智能設施和相關通信網絡,完成網聯雲控關鍵技術的初步驗証,為企業產品測試與迭代提供試驗平台。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