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關村論壇:向世界發出科創合作“最強音”

2020年09月21日08:48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中關村論壇:向世界發出科創合作“最強音”

  本報記者 孫奇茹

  過去幾天,海澱公園北側,彩旗飄揚的中關村展示中心星光璀璨。全球頂尖科學家、企業家、投資人、國際學術機構負責人,在此共議前沿科技和未來產業發展趨勢,共商全球創新規則和創新治理。累計收獲超十億人次關注的中關村論壇,向全世界發出了科創合作“最強音”。

  前沿策源,北京科創舞台吸引“最強大腦”

  “很高興能夠回到中關村,繼續追逐我的科學夢想。”在中關村論壇開幕大會的演講台上,北京大學生物醫學前沿創新中心主任、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謝曉亮感慨萬分。

  2年前,在哈佛任教20年后的謝曉亮全職回到北京,回到最初種下科學夢的起點。這次“重返”中關村,演講台上的他帶來了自己的重磅成果——動物試驗結果表明,中和抗體BD368-2對新冠肺炎具有顯著的治療效果。

  謝曉亮、王中林、施路平……一批頂尖科學家的回歸,成為中國科技發展磁場效應的風向標。他們回國尋夢的落腳點,均是北京。

  在中關村論壇發布會上,自然指數創始人戴維·斯文班克斯給這一創新磁力帶來又一道有力印証:基於自然指數過去一年對《自然》《科學》等全球82種頂尖自然科學類期刊文章的加權統計,北京在全球科研城市中蟬聯第一。擁有全國最密集頂尖人才的北京,向全球“最強大腦”發出邀請。

  產業逐夢,激發經濟變革新動力

  瞄准原始創新與前沿創新,向著無人區努力進發,科學家們絕非僅在星空逐夢。眾多創新技術在中關村深深扎根,造福民生,重塑產業。

  在心血管支架、骨釘、骨板等醫療器械,公共場所扶手欄杆,甚至鍋碗瓢盆餐具制造中用上一種特殊的不鏽鋼,就能大大減緩細菌繁殖的速度。在中關村論壇今年新設的技術交易板塊上,中國科學院金屬所及其孵化企業北京中科普金特種材料技術發展有限公司,與山西太鋼不鏽鋼股份有限公司簽下了技術交易大會首單。

  找技術、找產品、發項目、發需求,在中關村論壇交易大會這場“全球買、全球賣”的技術交易大集上,抗菌不鏽鋼相關技術一舉實現了單筆1.2億元的成交額。

  謝曉亮團隊的戰“疫”科研成果,很快也將落地結果。由謝曉亮擔任首席科學顧問、其學生創辦的公司丹序生物正利用世界領先的單細胞基因組學技術開發創新型藥物。謝曉亮透露,公司目前已在昌平區建立高質量的規模化大分子生物藥生產基地,第一個產品將是對新冠肺炎具有顯著治療效果的中和抗體。

  國際首創產品補貼上限200萬元,國內首創產品補貼上限100萬元……為加速創新科技落地應用,一系列支持中關村首創產品市場應用的措施在論壇上發布,越來越多的創業者將在北京看到夢想落地。 

  全球織網,擴大國際科創“朋友圈”

  講台上燈光熄滅,一個如同真人親臨的虛擬人像投射在舞台中央,演講嘉賓開始了關於奇妙數學的“現場演講”。

  美國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教授、菲爾茲獎得主埃菲·杰曼諾夫,2018年諾貝爾化學獎獲得者、英國劍橋大學三一學院前院長格雷戈裡·溫特,“共和國勛章”獲得者鐘南山院士,“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陳薇院士……在頂級科學家的巔峰激蕩下,世界科技圈進入中關村時間。2600多名嘉賓中,外籍嘉賓有1300多名,來自全球40余個國家及地區。

  “在個別國家提出科技脫鉤、貿易保護抬頭的國際形勢變化之下,中關村論壇明確地舉起了合作創新的旗幟,這比某個具體領域技術的討論更具意義。”世界工程組織聯合會主席、中國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研究院執行院長龔克說。

  創新合作、共迎挑戰的合作意識從中關村論壇會場一路延續至會外。北京正以更前瞻性的視野和更開放的胸懷,積極融入全球創新網絡,加快向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進軍。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