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鐵16號線與房山線北延昨起試運行

2020年09月21日07:52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兩地鐵新線昨起試運行

昨天開始,北京地鐵16號線中段和房山線北延兩條年內開通線路正式開始試運行,為年底通車試運營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市重大項目辦和京投公司了解到,16號線中段北起西苑站,南至甘家口站,線路全長10公裡,共設7座車站,包含國家圖書館站、蘇州街站、蘇州橋站、二裡溝站4座換乘站。其中,國家圖書館站為三線換乘車站,可與地鐵9號線、4號線實現換乘。地鐵16號線中段全線採用A型車8輛編組,列車最高運行速度80公裡/小時。房山線北延南起樊羊路站,北至豐益橋南站,線路全長約5.25公裡,共設4座車站,包含首經貿站、豐益橋南站2座換乘站。全線採用B型車6輛編組,列車最高運行速度100公裡/小時。

市重大項目辦相關負責人介紹,根據2020年北京市軌道交通建設計劃,今年計劃開通的16號線中段、房山線北延兩條線路昨天起正式試運行,為年底順利開通運營奠定了良好的基礎。屆時,本市軌道交通通車總裡程將達到714.6公裡。目前,北京軌道交通在建線路共計16條(段)、在建裡程304.6公裡。年底16號線中段、房山線北延兩條重要軌道交通線路開通后,將進一步提升軌道交通服務范圍,豐富和完善軌道交通線網。

燕山地區一小時可通達南三環

昨天上午,北青報記者在在建房山線樊羊路站看到,盡管車站還處於裝修和設備安裝階段,但車站大體的模樣已經形成了,沿著樓梯下到地鐵站,地鐵房山線北延新車已經開始在空載運行了。記者注意到,列車採用的車輛與現有房山線一樣,車內座椅為橄欖綠,愛心座椅為檸檬黃,非常亮眼。

京投公司所屬軌道公司第一項目管理中心設備部部長李楠介紹,房山線北延通車之后,房山線全程運行時間為46分鐘,間隔按照目前房山線運行,最小可達2分37秒。市民從燕山地區前往南三環,搭地鐵用時隻需67分鐘左右。房山線北延新列車與既有列車基本相同,全線採用B型車6輛編組,列車最高運行速度100公裡/小時。

“三線地鐵換乘站”國家圖書館站亮相

據京投公司介紹,16號線是一條貫通南北的地鐵骨干線,途經海澱、西城、豐台三個行政區。16號線中段年底運營后,將與先期開通的16號線北段實現貫通,屆時從北安河到甘家口僅需1小時就可到達,有效緩解西北三環地區的交通壓力,優化城市功能布局,促進區域發展建設。

據負責建設的北京城市快速建設管理有限公司介紹,16號線中段7座車站中有4座換乘站,包括國家圖書館站、蘇州街站、蘇州橋站、二裡溝站。國家圖書館站是繼西直門站、東直門站和宋家庄站之后北京第四座“三線換乘”車站,將與地鐵4號線、9號線實現換乘。

沿線古韻山水特色融入車站文化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16號線中段沿線各站融入了“京廊古韻”的文化元素,每座車站有各自的設計主題。通過在站台至站廳樓扶梯側邊牆體採用藝術玻璃的方式來實現,增添了車站空間的藝術品位,同時加大了站與站之間的識別性。國家圖書館三層結構的車站樓扶梯洞口楣頭牆位置設置以“萬卷千張”為設計主題的藝術牆,引用《中庸》名句,鼓勵群眾讀書明智,構建良好社會風氣﹔車站中跨主吊燈純銅中式造型杆件與陶瓷鏤空藝術燈罩相結合,體現濃濃的古都文化風韻。

另據快軌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萬泉河橋站以“西山盛景”為設計主題,以遠眺西山為背景,結合頤和園萬壽山、玉泉山、昆明湖、十七孔橋等剪影式造型,採用鑲嵌等工藝,表現濃郁迷人的西山秋景﹔蘇州橋站以“書香滿園”為設計主題,靈感來源於車站附近學院的濃郁氛圍,營造“欲窮千裡目,更上一層樓”的勃勃朝氣﹔萬壽寺站以“藝美京華”為設計主題,表現了清代古建筑萬壽寺的傳統建筑之美﹔甘家口站以“三裡河秋色”為設計主題,以銀杏為代表性元素,體現甘家口站區域文化特色的同時,傳承中華民族源遠流長的真善美的文化。

據軌道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房山線北延4個車站空間形態建筑結構及裝修風格統一,分割區域的抽象圖案,既有山水的形態,也融入了城市時尚的感覺,與線路的功能、概念主題相吻合。通過各車站顏色調換,使乘客不會產生視覺疲勞,模塊化、一體化的空間設計也便於后期運營維護。同時,車站還採用中國古畫落款印章的設計元素,運用在站台三角房站名、公共座椅、出入口、消火栓字體上,站廳龍門架等設施融合了古代筆架的造型元素,樓扶梯實體欄板融入了卷軸的設計元素,都是對山水風格繪畫元素在車站裝修設計中的詮釋。

文/本報記者 劉洋 攝影/本報記者 楊益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