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義馬路神探亮出利刃連破重案

2020年09月21日07:55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馬路神探亮出利刃連破重案

  霍崗偉是順義公安分局交通支隊勤務指揮科副科長。他的主要任務就是負責順義區全區重大勤務路線安保、交通事故處理,逃逸命案及重大敏感案件的偵破處置工作。近年來,他偵破的交通肇事逃逸案件達到千余起,破案率高達99% 。他曾創下三周內連續破獲四起重大死亡逃逸事故的顯著戰績,連續四年破案抓逃率名列全市郊區縣交管系統第一名,他也被群眾譽為“小霍神探”。

  2019年9月9日傍晚,順義區順平輔路河北村加油站西側,一位正在散步的老人被一輛電動三輪車撞倒身亡,三輪車逃離現場。霍崗偉第一時間趕赴案發現場,調取查看現場周邊錄像后,小霍鎖定嫌疑車為一輛無牌電動三輪車。由於肇事車輛沒有車牌,路面監控錄像稀少,給偵破案件帶來了很大困難。但是小霍並沒有放棄一絲希望,連夜追查、走訪,反復查看現場附近的監控錄像及案發先后數天的監控錄像,尋找嫌疑車下落,經過8天的細致調查、蹲守,最終確定了肇事車的行蹤,並在嫌疑人家中將司機孫某抓捕歸案。在接到肇事司機被抓的消息后,受害者家屬感激涕零,連夜給小霍送上了寫有“匡扶正義 雷霆行動 不辭辛苦 為民解憂”的錦旗。

  2019年4月1日凌晨3點,順義區京沈路與順於路交叉路口,一名農民工婦女在上班途中被車輛撞倒在地,肇事司機駕車逃逸。小霍放棄休假,加班加點,查看所有路口監控錄像,經過一周的反復偵查,最終鎖定了案發路口一家物流園的司機並將其抓獲。

  霍崗偉還曾連續奮戰93天、輾轉三省偵破“4.1”、“4.10”等重大逃逸命案,為群眾挽回經濟損失500余萬元,為受害者家屬討回公道。2019年國慶安保期間,他帶病堅持工作,帶領勤務處突小組沖鋒在一線。共處置事故4000余起,化解因事故造成群眾矛盾糾紛300余起。

  文/本報記者 王薇

  其他上榜人物

  楊才勝,男,1962年3月出生,市地鐵通信信號分公司檢修部技術研發室主任。他能借助顯微鏡在數以萬計不足0.2mm的焊盤上拆解焊接,能破解技術壁壘為單位節約3000多萬元維修費﹔他率團隊利用微電子技術大大提高測量精度,主持創新和技術革新成果70余項已廣泛應用,還帶出一批人才。

  陳昂,男,1989年8月出生,北京協和醫院物理醫學康復科主管治療師。他開發的網絡康復課程助殘疾弱勢群體居家康復、根據日本美國社區康復技術理念研發的近百項康復游戲已在諸多社區免費應用。

  杜寶偉,男,1980年12月出生,昌平公安分局鬆園派出所副所長。 2020年1月29日,杜寶偉得知有3人掉入冰窟迅速出警,在警群共同努力下3名落水者終被救起送往醫院,次日家屬致謝時偷偷塞與現金被他婉言謝絕。

  唐凱,男,1986年12月出生,北京市大興城鎮建設綜合開發集團有限公司職員。2020年4月16日他發現大興涼水河中有一落水者,扔下飯盒沖下河道跳入刺骨水中救人。

  推薦榜樣人物請登錄北京榜樣官方網站,或關注“北京榜樣”微信公眾號。文/本報記者 王薇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