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國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大會在北京順義召開

2020年09月21日11:38  來源:  
 

9月17日,全國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大會在北京市順義區龍灣屯鎮柳庄戶村隆重召開,農業農村部和北京市相關領導出席本次活動,一起為獲得“2020年中國美麗休閑鄉村”榮譽稱號的村書記頒獎,並參觀順義區龍灣屯鎮柳庄戶村休閑農業驛站、分享收獲農場、葫蘆藝術庄園。

順義區龍灣屯鎮柳庄戶村積極探索“農、文、旅”融合發展之路,加快傳統產業優化升級,現已發展成為集旅游觀光、農耕體驗、餐飲住宿等於一體的休閑產業強村。

目前,村級經濟年收入700余萬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性收入突破2萬元。先后榮獲“中國美麗休閑鄉村”、“全國一村一品示范村”、“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全國文明村鎮”、“首都文明示范村”等多項榮譽稱號。下一步,村庄將繼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發展理念,促進農業與旅游、教育、文化等產業深度融合,積極推進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發展。

近年來,北京市堅定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牢牢把握新總規“將鄉村旅游培育成為北京郊區的支柱產業和惠及全市人民的現代服務業”的發展定位,積極探索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新路子,以疫情常態化防控為契機,倡導綠色健康的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方式,引導廣大游客更加注重鄉村生態保護和資源循環。先后出台《關於促進鄉村民宿發展的指導意見》《北京市鄉村旅游評定辦法》《北京市休閑農業“十百千萬”暢游行動實施意見》、《關於規范引導盤活利用農民閑置房屋增加農民財產性收入的指導意見》等,支持和規范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發展。

通過在全市實施休閑農業“十百千萬”暢游行動,著力打造區位優勢明顯、生態環境優美的十余條精品線路,創建鄉村文化濃郁、村容精致獨特的百余個美麗休閑鄉村,提升產業特色鮮明、經營多樣規范的千余個休閑農業園區,改造升級鄉土風味濃郁、農家文化純朴的近萬家民俗接待戶,持續拓展農業休閑觀光、生態涵養、文化傳承、教育科普等新功能,聚焦產業提檔升級,強化布局集聚集群,突出產品高端優質,致力服務完善提升,發力農戶增收致富,加快構建生態優先、產業高效、業態豐富、產品精致、服務一流的休閑農業產業體系,使農區變景區、田園變公園、民房變客房、農品變商品,讓更多市民體驗“宿在民居、樂在鄉間、游在山水”,引領帶動鄉村“美麗資源”向“美麗經濟”轉化。

北京將借助舉辦2020年世界休閑大會、2021年世界櫻桃大會、2022年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等重大活動機遇,聯動景區、鄉村、農業園區、農業產業基地、鄉村民宿融合發展。力爭到2025年,全市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年接待達到4000萬人次,經營收入達到50億元。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