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App安全認証工作正式開展

2020年09月21日08:1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我國App安全認証工作正式開展

  據新華社北京9月20日電(記者 劉碩 余俊杰)20日,雲閃付、蘇寧易購、中國移動、百度地圖等10家企業的18款App(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序)在京獲頒安全認証証書,標志著我國App安全認証工作正式開展。

  2019年3月,國家市場監管總局、中央網信辦聯合發布《關於開展App安全認証工作的公告》,其中明確認証機構為中國網絡安全審查技術與認証中心。到今年6月,審查認証中心按照公告部署,從申請企業中選擇了28款App進行認証試點工作,其中有18款App在認証過程中通過技術驗証和現場審核,通過認証決定。

  據介紹,認証環節主要包括認証申請和受理、技術驗証、現場審核、認証決定、証后監督等。審查認証中心網站上公布了受理電話,對客戶統一受理認証申請,技術驗証由審查認証中心指定的簽約實驗室執行。違反相關法律法規的App運營者不得申請認証。獲証App運營者在認証過程中存在欺騙、隱瞞、違反承諾等不當行為,認証機構將撤銷認証。

  中國網絡安全審查技術與認証中心主任魏昊介紹說,開展App安全認証工作,主要是建立、完善權威公信的App安全認証體系,利用市場選擇機制引導App運營者規范個人信息收集、使用、轉讓等行為,為數據安全綜合治理提供基礎性技術支撐,規范市場秩序。同時,將App安全認証作為一種常態化機制在App治理工作中的積極作用發揮出來,減少各行業管理部門的重復檢測和評估,降低企業負擔。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