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線上銷售額超300億 線上寵物經濟崛起

2020年09月21日07: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線上寵物經濟崛起

  在河南鄭州的“夜貓市集”上,一名女孩在直播寵物貓。

  新華社記者 張浩然攝

  “太可愛了!”“這隻貓的眼睛像藍寶石一樣美”……如今,愛看寵物直播的人有不少。在蠢萌的寵物背后,隱藏著寵物經濟的龐大市場。《2019年中國寵物行業白皮書》顯示,2019年中國城鎮寵物(犬貓)消費市場突破2000億元,整體規模達到2024億元,同比增長18.5%。寵物經濟崛起,尤其是線上,寵物消費異常火爆,商業模式更加多元。

  “雲吸寵”流行

  隔著屏幕擼貓擼狗

  在北京工作的小陳表示,如今生活節奏快、壓力大、陪伴少,“雲吸寵”(在網上觀看別人拍攝的寵物視頻)能讓人放鬆心情、打發時間。“看蠢萌的柴犬猜零食在主人的哪隻手裡,或者是看精力充沛的喵星人和自動發球機大戰幾十個來回,都很能紓解壓力。”

  快手大數據研究院日前發布《2020快手寵物生態報告》。報告顯示,快手寵物短視頻的單日最高播放量達7億。截至2020年5月,快手上每5.4秒就有一場寵物直播,場均直播時長1小時,日均直播時長1.6萬小時。寵物觀眾數量超1億,活躍寵物作者數量也達7.5萬,“80后”“90后”寵物作者佔比達80%。早在今年3月,淘寶發布的《淘寶經濟暖報》也顯示,2月份淘寶上寵物直播的場次同比增長375%,每天有100萬人在淘寶直播上看寵物。

  其實,不只是作為“國民團寵”的狗和貓,鴿子、觀賞魚、倉鼠、羊駝、爬虫、烏龜等寵物同樣備受關注。在快手平台上,羊駝短視頻日均播放量超120萬,變色龍短視頻日均播放量超60萬。

  除了賣萌搞笑,寵物的帶貨能力不容小覷。今年“6·18”促銷期間,抖音寵物主播“汪小隱嚴選”與寵物垂直電商E寵合作,直播帶貨金額達208萬元,累計觀看總人次近百萬。

  為愛寵下單

  電商寵物品類火爆

  天津的楊先生有20多年的養狗經驗,他告訴記者,現在寵物經濟越來越發達,產品和服務越來越細致。早先寵物可能吃剩菜剩飯,如今有狗糧貓糧,還有各種補充營養的食品﹔以前養狗早晚遛遛就行,現在還得買玩具逗它開心。如果要讓寵物過上“精致”生活,必然少不了金錢投入。

  據《2019年中國寵物行業白皮書》顯示,寵物食品是寵物產業鏈中的重要一環。2019年人均單隻寵物犬年消費達6082元,人均單隻寵物貓年消費金額為4755元,同比增長10.3%。如今,這些消費很大部分轉移到線上。無論是日常網購消費還是電商節日大促,為寵物下單、囤貨成為新的消費熱點。

  今年8月舉辦的第23屆亞洲寵物展上,阿裡媽媽聯合亞寵展、天貓寵物行業發布寵物經濟系列報告,過去一年寵物行業線上銷售額超過300億,天貓淘寶佔比超過七成,天貓平台上寵物品牌數量的增速同比超過60%。

  除了寵物食品,健康、玩樂、打扮、社交活動相關的寵物消費需求呈上升態勢。在寵物出行相關消費的搜索中,寵物車載帳篷增長了三倍,寵物太空艙增長超過200%。疫情后智能養寵興起,自動貓砂盆增長879%,自動飲水器增長120%。

  寵物外賣也迎來爆發。餓了麼發布的《2020寵物外賣報告》顯示,過去一年,餓了麼寵物外賣訂單增長135%,用戶平均一單消費125元。目前,餓了麼上寵物商品、服務超過3000種。貓糧、犬糧、貓砂、罐頭、零食等商品的銷售增長都超過100%。

  “它”經濟崛起

  產業鏈條日益完善

  以寵物為核心的“它”經濟正在崛起,業內人士表示,從養寵人群的年齡段來看,“80后”“90后”成為中國養寵“主力軍”,消費群體的年輕化,推動線上寵物經濟走向繁榮。除了寵物買賣,寵物食品、托管、服飾、美容、攝影、醫療、殯葬、保險等細分賽道的商業模式不斷推陳出新,且與產業鏈條緊密結合。

  例如,層出不窮的線上寵物課程,單價從1元到數千元不等,內容涵蓋寵物的日常飼養、美容造型、醫療護理,幫助用戶了解寵物生活習性、讀懂寵物心理、訓練寵物技能﹔許多寵物博主通過線上的知識分享為線下的寵物美容、寵物醫院、寵物寄養等服務導流宣傳﹔也有萌寵博主將寵物打造成IP進行變現,如推出玩偶、鑰匙墜、手機殼等周邊產品來盈利。

  華創証券分析,近年來,在國內一二線城市,寵物正遠離曾經看家護院的功能,向純粹的情感寄托功能演變,寵物市場發展潛力巨大。當前全國家庭寵物保有率僅4.4%,最高的上海也僅為19.8%,而美國的寵物保有率達68%﹔就寵物平均消費金額看,中國也僅為美國的1/3,日本的1/5。預計未來五年,中國寵物行業能夠保持年均15%以上的增速。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