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全面小康立傳 為偉大時代放歌

本報評論員

2020年09月21日07: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為全面小康立傳 為偉大時代放歌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承載著中華民族孜孜以求的美好夢想。經過長期艱辛探索和不懈努力,我們就要取得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偉大勝利。這是不屈不撓、長期奮斗的果實,更是啟航新征程、揚帆再出發的動員。

  今天起,各大媒體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百城千縣萬村調研行’”為主題開設專題專欄。浙江省杭州市如何實現城鄉面貌美麗蝶變,書寫高水平全面小康的時代答卷?福建省東山縣如何從“荒涼海島”走向“東海綠洲”,從百業待興走向欣欣向榮?江西省尋烏縣留車村如何走上從“一枝獨秀”到“百花齊放”的產業振興之路?……媒體記者將走進具有典型意義的城市、縣區、鄉村,把筆頭和鏡頭對准普通百姓,聚焦新時代的奮斗者、實干家,充分展現人民群眾共建美好家園、共享幸福生活的生動實踐,真情書寫人民群眾為拔掉窮根、過上好日子的拼搏奉獻,真實記錄人民群眾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全方位、多角度地反映我們黨帶領人民為實現全面小康而不懈奮斗的非凡歷程、輝煌成就和成功經驗。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是我們黨向人民、向歷史作出的庄嚴承諾。”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放在“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首位,系統擘畫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任務和方針政策,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向這一偉大目標奮勇進軍。現在,我們迎來了決勝全面小康的歷史時刻,中華民族千百年來為之奮斗的期盼即將變成現實。這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關鍵一步,在中華民族發展史、社會主義建設史、人類社會進步史上都具有裡程碑意義。記錄好、呈現好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壯舉,對於推動宣傳思想戰線守正創新、更好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中華大地上決勝全面小康的偉大實踐,不僅飽含著一個個家庭、一個個鄉村、一個個市縣艱苦創業的奮斗故事,而且蘊藏著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的關鍵密碼。媒體記者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堅持用雙腳丈量大地、用慧眼洞察問題、用思想研析現實、用妙筆書寫時代,充分展現中國道路的光明前景、中國制度的顯著優勢、中國發展的世界貢獻,深刻彰顯一個百年大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必將進一步增強中華兒女自信心和自豪感、凝聚力和向心力,激發億萬人民披荊斬棘、奮勇前進的精氣神,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銳意進取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為全面小康立傳、為偉大時代放歌,是新聞工作者的光榮使命和重大責任。我們堅信,廣大新聞工作者一定能夠不辱使命、不負重托,14億中國人民必將在新時代的偉大征程上一路向前,任何人任何勢力都不能阻擋中國人民實現更加美好生活的前進步伐。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1日 01 版)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