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北京新發地市場貨源充足 確保“兩節”供應穩定

【查看原圖】
記者在北京新發地市場看到,這裡的農產品供應充足。人民網尹星雲 攝
記者在北京新發地市場看到,這裡的農產品供應充足。人民網尹星雲 攝

人民網北京9月21日電 (尹星雲)中秋、國慶“兩節”來臨,記者今天走訪了北京新發地市場,這裡貨源充足,品類豐富,確保節日期間農產品供應,滿足消費者的節日需求。

據悉,新發地市場實施嚴格准入制度,進入市場的貨物車輛都需要提前報備,入場時,工作人員會根據報備信息進行核實,重點檢查產地証明和檢測報告,並對即將入場的農產品進行抽樣檢測,如果發現食品安全問題,直接取消其進場交易的資格,切實守護好首都人民的“菜籃子”,確保“兩節”期間首都農產品的食品安全。

據新發地市場相關負責人介紹,在市場的所有入口處,都設有電子大屏,通過大屏可以看到入場交易的車輛、數量、品種、價格、產地等相關信息,這是新發地信息化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與此同時,新發地市場採取“賣家注冊制,買家會員制,車輛預約制”,對交易人員、車輛、貨物等進行精准化的管理,信息實時可查詢。通過電子大屏的信息公布,入場人員可即時了解農產品的行情和供應情況,幫助買賣雙方規范交易行為,實現科學決策。

據了解,北京及周邊地區秋季蔬菜的長勢比較良好,預計一部分蔬菜在國慶節前就可以上市,這部分后續產地的蔬菜主要是來自河北唐山、廊坊的芹菜、萵筍、大白菜等,這些蔬菜的上市,將有效緩解目前市場供應偏緊的局面。國慶節后,秋季蔬菜逐漸進入上市高峰期,菜價總體上會比目前有相對明顯的降幅。與此同時,國慶節前后,正是秋季水果大量上市季節,也是居民大量消費的季節,一般會出現購銷兩旺的局面。臨近“兩節”,水果的上市量會進一步加大,銷售速度也會進一步加快,供求關系處於動態基本平衡的狀態。農產品價格在近期處於相對高點,后期基本上會呈現穩中有降的走勢。

新發地市場全面復市以來,商戶們一直在積極組織產地貨源,聯絡下游分銷渠道,努力做好兩節期間的農產品供應。為了方便採購商在場內採貨,市場專門安排了場內擺渡車,免費接送場內商戶。

早在幾年前,新發地市場就在全國農產品主產區通過自建、協建、合作、產銷對接等方式發展了300多萬畝的標准化種植基地,提高農產品供應的可控率,從源頭上保障農產品的食品安全達到標准。同時,市場不斷加大菜籃子直通車、社區便民店的建設和投入,增加銷售渠道,努力形成遍布社區的服務網點,為首都市民快速提供新鮮果蔬。據了解,新發地市場原有164輛蔬菜直通車,負責全市324個小區的供應,目前已經恢復將近60%,市場全面復市后,產品種類越來越豐富,很多直通車的採購和配送效率大大提升。此外,77家便民菜店也已經全部恢復營業。“雙節”來臨之際,各蔬菜直通車新增了很多果蔬種類,可以極大的滿足首都市民節日期間的多樣化需求。

與此同時,為了方便兩節期間周邊社區居民對生活必需品的需求,新發地市場便民菜市場也在加大貨物供應量和品種,商品全部為廠家直供,不但質量有保障,價格也有很大的優勢,完全可滿足周邊社區居民的消費需求。 

分享到: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