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濕地面積達5.87萬公頃 濕地保護體系基本形成

2020年09月20日11:2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20日電 (尹星雲)《北京市濕地保護條例》規定,每年九月的第三個星期日為“北京濕地日”。記者今天從北京市園林綠化局獲悉,據北京濕地資源調查顯示,隨著濕地保護和恢復力度的不斷加大,北京市400平米以上濕地總面積已達5.87萬公頃,佔全市總面積的3.6%。今年,北京市還將恢復濕地1600公頃,新增濕地600公頃,實現“十三五”時期恢復濕地8000公頃,新增濕地3000公頃的目標任務。

“十三五”時期,北京圍繞構建“一核、三橫、四縱”的濕地總體布局,遵循宜林則林、宜濕則濕、林水相依的高質量發展理念,將濕地恢復與建設任務納入新一輪百萬畝造林綠化行動計劃,結合河流流域生態綜合治理、中小河道生態治理以及海綿城市建設,進一步加大濕地保護修復工作力度,推進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2016以來,全市已累計恢復建設濕地8921公頃,其中:新增濕地2452公頃,恢復濕地6469公頃,形成萬畝以上大尺度森林濕地10余處,濕地面積穩步擴大,濕地景觀不斷提升。得益於生態功能的不斷改善,全市濕地生物多樣性持續增加,成為北京野生動植物的“樂園”。據統計,全市已有369種野生植物,202種野生動物在北京濕地內安家,黑鸛、鴛鴦等國家重點保護鳥類種群數量穩步上升,震旦鴉雀、青頭潛鴨、白尾海雕等珍稀瀕危鳥類在濕地內相繼發現。

據了解,北京市已建立國家和市級濕地公園12個,總面積2800余公頃。組織開展10個濕地保護小區建設,總面積1300余公頃,基本形成了以自然保護區為基礎,濕地公園為主體,自然保護區小區為補充的具有首都特色的濕地保護體系。

北京市園林綠化局野生動植物和濕地保護處副處長黃三祥告訴記者,為了夯實濕地保護基礎,北京陸續出台了《濕地恢復與建設技術規程》、《濕地生態質量評估規范》、《濕地監測技術規程》、《北京市級濕地公園評估標准》、《北京市級濕地公園建設規范》5部北京市地方標准。在《北京市新一輪百萬畝造林綠化工程建設技術導則》中,也提出規劃建設森林濕地復合型,要求在廢棄坑塘等水域周圍,通過地形改造,打造淺灘、零星水面、開敞水面、生境島等多種地形,營建由喬木、灌木、多年生地被和水生植物組成的森林濕地復合系統,在提供動物棲息和遷徙地生境、保護物種多樣性的同時,發揮景觀美化和雨洪利用等多重作用。目前,《小微濕地建設技術規程》也正在起過程中。全市已基本形成了較為健全的濕地保護技術標准體系。

為了進一步加大濕地保護力度,北京啟動開展了第一批市級濕地監管,建立了基於空間遙感監測技術的濕地資源監管模式和工作機制,通過對比圖斑變化,及時發現、制止、處置涉及侵佔濕地、違規違章建設等違法行為。同時,充分發揮河長制作用,重點集中整治了河湖濕地保護范圍內亂佔、亂採、亂堆、亂建等突出環境問題。

據黃三祥介紹,今年北京市園林綠化局將結合新一輪百萬畝造林綠化工程,對超過100畝的造林綠化地塊,結合集水區建設小微濕地。以溫榆河、南苑森林濕地建設為重點,加大濕地恢復與建設力度,2020年全年恢復濕地1600公頃,新增濕地600公頃,推進形成“一核、三橫、四縱”的濕地總體布局,實現到“十三五”期末完成恢復濕地8000公頃,新增濕地3000公頃的目標任務。全市還將推進《北京市濕地保護發展規劃》出台,謀劃“十四五”期間全市濕地保護工作藍圖。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