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房山葡萄酒文化節今天正式開幕

2020年09月19日22:1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9月19日上午,2020北京房山葡萄酒文化節開幕。本次文化節於2020年9月19日至10月16日舉辦,在此期間,八場各具特色的活動,將為游客帶來豐富充實的體驗感。

  房山區擁有首都最大的山前暖區,有10個鄉鎮的5萬畝土地處於北緯40°酒用葡萄種植黃金線,適合種植酒用葡萄。依托此優勢,房山區把酒庄葡萄酒產業作為一條生態發展之路,通過主打生態牌,實現轉型發展,把“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2010年,房山區將葡萄酒產業定為房山農業產業結構調整的主導產業之一。於是,一個集生態文明、高端商務、旅游觀光於一體的高端復合型綠色生態產業——酒庄葡萄酒產業,應運而生。

  經過多年發展,目前房山區利用荒灘、荒坡建設酒庄19家,佔地面積15000余畝,產業發展的同時修復了荒山、荒坡、荒灘,改善了周邊環境和配套設施,同時全區2000余農民在產業發展中實現了再就業。生態效益、經濟效益、社會效益逐步顯現。

  此次葡萄酒文化節旨在全方位推介展示房山葡萄酒產區,用活、用好葡萄酒產業的綜合資源,優化產業鏈條,實現產業的創新和優質提升。形成房山區特色的葡萄酒品牌,實現文化力和生產力的全新打造,形成有中國特色、有中國脈絡的房山葡萄酒,以“原產地、國際化、個性化、酒庄酒”為發展理念,打造“中國最規范的酒庄葡萄酒產區”。

  本次文化節包括八場活動,分別為:開幕式、萊恩堡酒庄榨季活動、華冠金秋市集、房山葡萄酒評價、房山酒庄騎行活動、酒庄採風、酒庄特色活動、波龍堡酒庄風土大會、閉幕式。活動以展示房山葡萄酒產區種植、生產、文化和旅游為主,活動內容包括榨季體驗、房山精品酒庄推介、紅酒品鑒、葡萄酒文化分享、酒庄旅游體驗、北京消費季等。在各類活動之余,大家還可以放鬆身心,暢游酒庄,體驗多元的葡萄酒文化,以及葡萄酒旅游休閑的獨特魅力。

  近年來,房山區深入落實新版北京城市總體規劃賦予的“三區一節點”功能定位,全面推進實施重大項目帶動、創新引領、文旅融合發展戰略,不斷加快轉型發展,全力建設“生態宜居示范區、科技金融創新城”。在國際旅游休閑區建設、文化旅游融合發展方面,房山充分發揮地處北緯40度“釀酒葡萄種植黃金線”的地理優勢和首都生態涵養區的區位優勢,“以生態為基礎、以文化為引領、以科技創新為支撐” 穩步發展酒庄葡萄酒產業。在助推首都國際交往中心建設方面,連續舉辦了四屆北京房山國際葡萄酒大賽,並與法國、意大利等紅酒產地、博物館建立了良好的合作關系,目前房山正在積極推進城關霧嵐國際葡萄酒小鎮建設。

  未來,房山國際酒庄葡萄酒產區將立足首都“四個中心”功能定位,加快酒庄建設,不斷發展壯大酒庄葡萄酒產業,打造國際一流酒庄葡萄酒產區。以農、文、旅高度結合為發展方向,以西山永定河文化帶和首都西南精品國際旅游線路建設為契機,堅持一、二、三產業深度融合,不斷提升產區影響力,助推北京國際一流和諧宜居之都建設。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