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11個新冠疫苗進入臨床階段

2020年09月19日07:5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來源標題:我國11個新冠疫苗進入臨床階段

  昨天(9月18日),中關村論壇全球科學與生命健康論壇吸引多位頂級專家交流分享科研與重大疫情防治的思考和進展。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專班組長、國家衛健委醫藥衛生科技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鄭忠偉透露,我國新冠疫苗研發數量、研發進度位居世界前列。全球180多個新冠候選疫苗中,中國已有25個新冠疫苗進入到臨床試驗或者臨床前階段,其中11個疫苗進入臨床階段,佔全球臨床試驗總數的31%﹔4個疫苗進入臨床三期,佔全球三期臨床試驗總數的44%。

  我國新冠疫苗安全性有效性良好

  世界衛生組織(WHO)最新數據顯示,全球已有182個新冠候選疫苗,其中,有36個已經進入臨床試驗,還有146個處於臨床前研究。

  鄭忠偉透露,我國圍繞疫苗研發布局五大技術路線,布置了12項任務,其中10項任務已進入臨床,已經覆蓋了全部5條技術路線。目前,中國已有25個新冠疫苗進入到臨床或者臨床前階段,11個疫苗進入臨床階段,4個疫苗進入臨床三期。鄭忠偉透露,我國新冠疫苗獲得多個國家的三期臨床試驗批件,已經接種數萬名受試者,疫苗安全性良好。

  “中國疫苗研發有加速,但絕沒有省略,我們對疫苗的安全性有信心,對疫苗的有效性有期待。”鄭忠偉表示,目前,我國新冠疫苗安全性和有效性取得階段性成果。多個新冠疫苗臨床研究初步結果發表在《柳葉刀》等雜志,顯示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多個新冠疫苗動物實驗結果發表在《細胞》《科學》《自然》等雜志,顯示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中國疾控成立國家新冠病毒中心

  國藥集團中國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楊曉明介紹,該公司研發的新冠病毒滅活疫苗臨床試驗已經覆蓋4萬余人。通過對不同來源的毒株進行交叉中和試驗,接種新冠病毒滅活疫苗的受試者,其血清可與國際國內多株流行病毒株產生交叉中和保護,表明該疫苗對全球多地的新冠病毒感染可起到保護作用。

  論壇中,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中國科學院院士高福透露,中國疾控中心已成立國家新冠病毒中心,將開展收集病毒、基因組序列,培訓,國際合作,協調全國活動,國家標准制定等工作。

  疫苗預計何時上市?楊曉明透露,國藥集團中國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研發的新冠病毒滅活疫苗有望在年底前上市。公司僅用兩個多月,就建設了新冠病毒滅活疫苗生產車間,兩個車間的實際產能預計可達3億劑。目前還在擴大新冠病毒滅活疫苗產能,力爭年產6億劑至8億劑。

  我國已啟動新冠疫苗緊急使用

  鄭忠偉透露,經過充分論証,7月22日,在依法合規、科學安全、知情同意、自願接種的前提下,我國正式啟動新冠疫苗的緊急使用,為高暴露風險人員接種疫苗,接種后,在疫情嚴重地區工作的受種者未發生感染,說明疫苗有一定的有效性。楊曉明透露,該公司研發的疫苗已在35萬人中開展緊急使用,疫苗安全性、有效性均良好。

  論壇上,鄭忠偉表示,未來,我國將堅持按照5條技術路線研發,確保更多疫苗進入臨床試驗階段﹔並繼續推進新冠疫苗境外三期臨床試驗,爭取早日注冊上市﹔穩妥開展新冠疫苗緊急使用,為高暴露風險人群構筑免疫屏障。

  科技部部長王志剛也出席論壇,他表示,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中國科技界將繼續堅持科研攻關和疫情防控相結合,產學研用相結合,完善公共衛生科研攻關體系,以更加務實高效的舉措開展國際科技合作,與世界各國科技界同行一起分享科研成果和抗疫經驗。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