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君110千伏高壓線今日全部拆除 半壁店美麗鄉村建設提速

2020年09月18日12:3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9月18日上午,北京朝陽區高碑店鄉半壁店村高壓線遷改入地工程經過500多天的施工,佔據在美麗鄉村A地塊、對施工影響最大的王君110千伏高壓線的八根線杆被放倒移走,釋放出的地面空間將用於8排聯排住宅和2棟回遷樓的施工建設,半壁店美麗鄉村建設將全面提速,600多戶村民回遷新居在望。

今天要拆除的王君線為2回6路四組線共計10根線,長度1.3公裡,設在8根線杆上,由北向南橫亙在整個半壁店美麗鄉村建設工地中間。

“因為線杆的影響無法開槽,嚴重影響了整個工程進度。”負責高壓線工程的半壁店村委會副主任田柔說,王君線對A地塊的影響分為兩部分:首先,8根杆所處位置正是8排聯排住宅和2棟20層的回遷樓的開槽點,造成無法施工,影響了600多戶村民的回遷﹔其次,8根線杆連接的空中線路造成阻擋,大型機械無法進場使用,運送建筑材料隻能用人工搬運,造成施工進度緩慢。

上午9時,38名多名頭戴安全帽的施工人員進入現場,拉上警戒線,架設好監控探頭,檢驗線路全部斷電,拆除工作正式開始。

按照分工,登杆人員與現場監護人員、收線人員各就各位,工人們爬上線杆,用專用工具卸下螺母,套上滑輪,將繩子綁在高壓線上,在地面的工人配合下,高壓線被慢慢被放到了地面。一個小時后,一根線杆上的線纜拆除完成。

隨后,一輛吊車開進施工現場,工人用鋼繩固定在電杆上端,挂好吊鉤,挖開線杆根部泥土,由吊車慢慢將線杆吊起放倒,空中和地上的空間全部被釋放出來。預計拆除工作將進行一天。

“我上班路過工地,每天都要來看看,盼望著高壓線早點拆了,我也好早點搬回來。”村民王先生他家的新居正是受線杆影響的回遷樓,看到別人家的新房已經基本蓋好了,自家的則一點動靜都沒有,他很著急。得知王君高壓線要拆除,今天他特地請假來現場看,並要拍攝拆除過程給家裡人看,讓全家人一起高興高興。

據了解,通惠河畔的半壁店村,是北京市朝陽區首批美麗鄉村建設試點村。此前,全村佔地51公頃的高壓線密密麻麻的橫亙在空中,造成舊村改造遲遲無法實施。高壓線入地遷改工程涉及兩條110千伏和一條220千伏的高壓線,採用地下電纜隧道,工程全長約2.6公裡,共有施工豎井18個,新建及改建高壓線塔5基。2012年開始辦理遷改手續,2019年2月開始進行隧道施工,2020年5月,隧道施工完成,7月份進入電纜鋪設等電氣施工階段,9月17日,王君110千伏線路率先發電,地上的電纜成功轉入了地下。

目前,已經拆除了兩條110千伏高壓線,最后一條220千伏高壓線將於10月完成撤除工作,屆時,整個高壓線入地遷改工程全部結束,半壁店美麗鄉村建設將全面提速。(半壁店村供圖)

(責編:高星、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