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企合作 懷柔四渡河村板栗收購價高市場一元

2020年09月17日19:3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17日電 金秋九月,板栗成熟,不少栗農已經為板栗銷售忙碌起來,但懷柔區渤海鎮四渡河村栗農卻從容了很多。今年是村裡與市農業投資有限公司合作的第四年,和前幾年一樣,合作單位以高出市場價一元的價格收購該村板栗,這讓大伙心裡很踏實。

據了解,渤海鎮四渡河村是低收入村,也是懷柔板栗大村,銷售板栗是村民收入的重要來源。前幾年,由於銷路不固定,栗農收入並不穩定。2016年底,市農村經濟研究中心黨組選派第一書記到四渡河村,為栗農增收帶來了機遇。

“經深入調研,市農村經濟研究中心聯系市農業投資有限公司與四渡河村對接,由公司承擔該村的精准幫扶任務。”渤海鎮相關負責人介紹,通過村企合作,公司與四渡河村建立了優質優價托底收購的長效機制,以高出市場價一元的價格收購四渡河板栗。不管市場價格如何波動,收購價格始終保持不變,有效保障了村民收益的穩定。

記者了解到,這樣的機制讓村民吃了定心丸,確保了四渡河村民持續增收。過去三年,公司共收購四渡河板栗75萬斤,板栗銷售額達552萬元,村民增收75萬余元。

四渡河村村民吳寶君就是其中的受益者。吳寶君告訴記者,他家年產板栗在3000斤左右,公司優質優價收購四渡河板栗以來,每年能夠增收3000多元,再加上務工收入,秋收期間就能多收入6000多元。“以前總擔心辛苦一年,手裡的栗子賣不上好價錢。自打有了優質優價機制,大伙心裡都踏實了,真的要為這樣的惠民舉措點贊。”吳寶君說。

吳君寶的經歷只是四渡河村幾百位栗農的一個縮影。在四渡河村,板栗種植大戶年產板栗上萬斤,依托這種收購模式,每年最多能增收一萬多元。對當地栗農來說,收益實實在在。

據了解,今后,四渡河村還將與公司深度合作,挖掘板栗文化、飲食文化,促進一二三產融合發展,通過村企合作,帶動栗農增收。(馬曉星)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