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大興區第三屆龍舟大賽火熱開賽

2020年09月17日17:24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17日電(池夢蕊)在多種嚴格的防疫措施下,9月17日,北京市大興區第三屆龍舟大賽在念壇公園水域鳴鑼開賽,來自大興各鎮、街道、部門、企業的20支參賽隊伍“乘風破浪”,為市民獻上精彩的龍舟大賽。近年來,大興區龍舟運動蓬勃發展,喜愛龍舟、體驗龍舟的人也越來越多,龍舟賽這一古老的傳統項目在大興煥發出新的時代氣息,如今,大興區龍舟賽已連續舉辦三年,並成為大興全民健身的活動品牌。

舞龍表演熱場子 水上飛人來打氣

9月17日一早,艷陽高照,念壇公園龍舟賽場熱鬧了起來,湖邊人頭攢動,隨著開幕式表演開始,吸引了不少前來觀看的熱心觀眾。

大興舞龍協會帶來一段舞龍表演,協會創始人魏利全帶領20位舞龍好手前來助陣,“我們表演的是‘中華龍舞起來’,主題是中華民族巨龍騰飛。協會希望以此弘揚民族文化,傳承中華龍精神。中國龍,沖沖沖!”

比賽還安排了水上表演項目,組委會邀請了水上飛人團隊和立式水上摩托編隊交叉進行表演,“水上飛人”腳下踩著兩條水柱,猶如風火輪般,托著身體在水上狂舞,就像水面上的“鋼鐵俠”。水上摩托編隊則表演了側空翻等特技動作。

“與去年相比,今年最大的亮點是開幕式表演嘉賓均為國家級運動健將及國際運動健將。我們希望能為大興居民在家門口獻上精彩的水上表演,也是為接下來的比賽加油打氣。”大興水上運動協會負責人梁驍馳說。

20支隊伍“乘風破浪” 德安汽車運動龍舟隊獲得冠軍

龍舟點睛儀式后,賽龍舟開始了。今年的賽制更為科學,在保証公平的原則下兼具觀賞性。20支隊伍分成五組進行角逐,其中三組包含去年比賽的前三名作為種子隊,這三組前兩名將晉級決賽,另外兩組則隻有第一名進入決賽。決賽中,八隻隊伍分成兩組,抽簽決定賽道,按照成績決出八強。同時,因考慮到參賽的衛生醫療系統隊伍工作強度大,訓練時間短,本屆大賽還專門設置了衛生健康組,未進入決賽的該系統隊伍可以參加附加賽。

隨著汽笛聲響起,一條條龍舟猶如離弦之箭,在鼓聲中疾馳而出,你追我趕,好不熱鬧。

來自大興區體育局的龍舟在第二組第一賽道,作為上屆亞軍,他們動作整齊劃一,劃槳吃水很深,為了這場比賽,他們從8月就開始訓練。在上周舉行的2020北京市龍舟大賽中,他們在24支強隊中奪得了第七名的好成績。

一旁的大興區人民醫院1隊則緊追不舍,這支黑馬隊伍的實力不容小覷,是爭奪獎杯不可忽視的人選。

“加油!加油!”,觀眾們情不自禁地為精彩的對決鼓起掌來。賽場兩側成了歡樂的海洋。

歷經近三小時的比拼,德安汽車運動龍舟隊、區體育局龍舟隊、區園林綠化局龍舟隊分別獲得冠、亞、季軍。

市民為抗疫一線隊員獻花 感謝抗疫期間辛勞付出

值得關注的是,報名參賽的20支隊伍中,有8支隊伍來自大興衛生健康系統,其中7支來自大興區人民醫院。在抗擊疫情的戰斗中,他們始終站在抗疫第一線。大興區人民醫院自2月1日起,改造專門的新冠肺炎收治后備院區。僅僅兩周時間,后備院區改造完畢,經驗收合格正式啟用,2月15日正式接收新冠肺炎確診及疑似患者。疫情最嚴重的時期,醫院抽調感染科、呼吸科、急診科、ICU、心內科、腎內科、兒科等科室負責人,成立“新冠肺炎防控院內專家團隊”,在院內24小時值守。

“從抗疫開始,我們很多科室的醫護人員都沒有休息,聽說有龍舟比賽,大家就想放鬆一下,而且這是集體項目,能鍛煉團隊默契。我們為比賽做了很多准備,基本上每天都能湊一支隊伍訓練,有時候周六日也去。成績是次要的,這次比賽算是我們科室的拓展訓練,大家的默契更深了。”大興區人民醫院黨委辦公室工會干事韓敬說。

為致敬抗疫英雄,市民自發為英雄們獻上鮮花。8支隊伍近百名來自醫療系統的隊員都收到了這份祝福。市民張阿姨說:“當時我們去做核酸檢測,大熱天他們穿著防護服站在戶外,又悶又熱,非常辛苦。他們工作特別細致,態度也很好。可以說,沒有他們的辛勤,就沒有我們的安心。感謝這些平凡的英雄。”

今年是大興區舉辦龍舟大賽的第三年,經過前兩屆的比賽,市民們感到新鮮且意猶未盡,呼聲強烈。大興區體育局有關負責人介紹,今年活動啟動得晚,但參賽隊伍更多、培訓更加充分、賽事的籌備也更加專業。終點計時台嚴格按照國家賽事標准搭建,確保計時的准確、公正。同時,配合防控管理、念壇公園優質水質和合理規劃的龍舟看台,力爭為選手提供公正、安全和規范的賽場,也為觀眾提供一個舒適宜人的觀賽體驗。

本次大賽組委會提前面向大興區各界發出參賽邀請,參賽隊伍不僅包括安定鎮、魏善庄鎮隊等鎮街隊伍,還有企業的代表德安汽車運動隊、LV FIT健身龍舟隊以及民間自發組織的各支龍舟隊,相比上一屆比賽,陣容更加強大。“我們希望將這項賽事常辦常青,變成大興區著名的大型賽事,讓更多人愛上龍舟,愛上運動。”大興體育局相關負責人說。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