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關村論壇今日開幕 全球創新力量聚焦北京“觸摸未來”

2020年09月17日08:1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全球創新力量聚焦北京“觸摸未來”

合作創新,共迎挑戰,2020中關村論壇於今日至9月20日在京舉行,來自全球的頂尖科學家、企業家、國際機構負責人共聚一堂,研判疫情考驗中全球經濟復蘇的科創新動能,探求打破國界深度合作的科創新模式。

論壇以“合作創新·共迎挑戰”為年度主題,聚焦“全球疫情下的民生福祉”,深入研討科技抗疫、生命健康、全球創新合作、科技發展前沿等國際關心的重大議題。因為疫情原因,不少國外嘉賓無法到現場參會,他們將通過視頻連線與現場溝通,無障礙探討交流。“我們啟用了最新的OLED透明屏智能顯示技術,能給大家呈現一種演講嘉賓如臨現場的真實感。”論壇相關負責人說。

開幕前一天,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展示中心內,智能服務機器人、全息投影、OLED透明屏智能顯示屏、無人車等為會場提供服務、展示體驗的眾多硬科技已在中關村論壇場館內外亮相,翹首迎賓。

全球頂尖科學家、企業家齊聚論道,是每年中關村論壇的一大亮點。在開幕大會上,諾貝爾獎、菲爾茲獎得主等頂尖科學家,知名跨國企業、行業領軍企業及初創企業代表圍繞“全球疫情下的民生福祉”,開展思想碰撞和交流研討。在論壇開幕前夕和會期開展的先鋒論壇和平行論壇、專業論壇上,參會嘉賓們將重點圍繞全球創新合作、生命健康、人工智能、創新生態、青年創業等方面開展研討交流。

隨著中關村論壇開幕,一場“全球買、全球賣”的技術交易大集也即將開市。中關村論壇技術交易活動線上+線下共匯聚了7000多項優秀技術成果、600多個技術需求,以及300多家國內外知名技術轉移機構和服務機構,並將有來自30多個國家的1000余位外籍嘉賓參與活動技術路演和洽談對接。

科技創新交流合作漸趨國際化,中關村論壇的“朋友圈”正不斷擴大。在論壇技術交易發布中,中關村管委會將聯合中國國際科技交流中心等單位共同指導發起成立“國際技術交易聯盟”。據悉,從7月底邀請啟動至今,共有來自中國大陸、中國香港以及巴西、英國、德國、俄羅斯聯邦、加拿大、美國、南非、尼日利亞、葡萄牙、日本、瑞典、塞爾維亞、突尼斯、以色列、意大利、印度18個國家或地區的103家機構意願加入聯盟。

中關村論壇創辦於2007年,迄今已成功舉辦11屆。今年,為了便於觀眾線上觀看,中關村論壇採用了虛擬現實等技術進行會議直播,觀眾可用手機進入中關村論壇官網、微信公眾號、小程序,體驗會議VR直播。技術交易大會也制作了線上3D展廳,讓不能到場的公眾足不出戶也能“觸摸未來”。本報記者 孫奇茹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