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婦聯召開美麗庭院創建暨垃圾分類工作推進會

2020年09月16日15:16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16日電 9月15日,北京市婦聯在房山區召開美麗庭院創建暨垃圾分類工作推進會,以現場學習觀摩和會議經驗交流的方式,分享房山區婦聯在開展美麗庭院創建和推動垃圾分類工作的典型經驗。

近年來,房山區婦聯將美麗庭院創建作為黨建帶婦建,婦建服務黨建的重要抓手,堅持清潔美、整齊美、格局美、景致美、家風美、長效美的“六美”標准,全面開展美麗庭院創建活動,引領廣大家庭成員從自身做起,從改變家庭環境衛生入手,培養家庭成員的良好生活習慣和文明風尚。 此次推進會學習觀摩的王家磨村曾是低收入村,2018 年開始進行美麗庭院創建,通過婦聯發動、培訓拉動、執委帶動、評比推動、機制促動、婦女主動,全村美麗庭院創建取得初步成果,全村常住並有庭院的戶 170 戶,參與美麗庭院創建的 150 戶,創建率 88%。婦女精神面貌和文明素質得到很大提升。辛庄村的美麗庭院創建則結合全區鄉風文明試點契機,深入挖掘“王家磨做法”,將家風家訓、垃圾分類融入美麗庭院,通過庭院展示家風家訓,講好家風故事。新建積分超市,用“文明分”換取“文明風”,以家風的轉變帶動鄉風民風的改善。

學習觀摩后,召開經驗交流會,房山區、鎮、村三級婦聯組織圍繞組織動員婦女發揮在家庭中的獨特作用,積極參與美麗庭院創建和垃圾分類工作做了經驗介紹。北京市婦聯主席張雅君在講話中充分肯定了房山區婦聯推進美麗庭院創建和垃圾分類工作取得的成效,她指出,在各級黨組織領導下,各級婦聯組織要充分發揮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工作優勢,突出活動的思想道德內涵,擴大覆蓋面,增強實效性,切實把婦女組織起來,把女性力量激發出來,把婦聯組織服務基層治理、植根婦女群眾的優勢發揮出來,使引領更有力、服務更精准、聯系更廣泛,培育農村新風尚,以文明家風促進鄉風文明 。

據了解,下一步,全市各級婦聯組織將主動融入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工作大局,動員廣大婦女群眾積極參與美麗庭院創建活動和垃圾分類工作。發揮最美家庭典型示范作用,開展好“五帶頭”,即:帶頭參與“我分類、我承諾”垃圾分類雲接力承諾活動,帶頭開展“敲門行動”,帶頭參加“桶前值守”,帶頭進行垃圾分類宣講,帶頭參與社區事務等,引領形成垃圾分類“最美”導向,達到以“小家”帶動“大家”的工作效果,形成“最美家庭做示范、百萬家庭齊參與”的社會效應。同時,將加大“垃圾分類”最美家庭選樹,引領廣大家庭和婦女形成做好垃圾分類為“最美”的正能量。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