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創新力量9月聚焦北京

2020年09月16日08:3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全球創新力量9月聚焦北京

  本報記者 孫奇茹

  金秋北京,一場共議科技創新大勢、共商科技創新合作、共享科技創新思想的全球科技盛會即將啟幕:2020中關村論壇將於9月17日至9月20日在京舉辦。

  以打造國家級科技交流合作的平台與全球科學家的盛會為目標,聚焦全球共同關注的焦點和熱點,本屆論壇的年度主題為“合作創新·共迎挑戰”。論壇由“會議+展覽+交易+發布”4大板塊構成,共計將舉行50多場活動。

  論壇吸引了包括頂尖科學家、跨國巨頭企業家、國際機構負責人、全球科技園區負責人、知名投資人等創新“大腦”,與會嘉賓將在主論壇及20余場平行論壇上圍繞“全球疫情下的民生福祉”“創意激活城市·科技創造未來”等主題分享真知灼見、展開思想碰撞。

  2020中關村論壇由科技部、中科院、中國科協、北京市政府共同主辦,教育部、中國工程院、國家知識產權局、中國貿促會、世界知識產權組織、國際科技園及創新區域協會大力支持,中關村論壇組委會辦公室具體承辦,辦公室成員單位包括科技部戰略規劃司、中國科學院條財局、中國科協學會學術部、中關村管委會、市科委、市政府外辦、市貿促會、北科院、海澱區政府、中關村發展集團。論壇年度主題為“合作創新·共迎挑戰”,由“會議+展覽+交易+發布”4大板塊構成,共計將舉行50多場活動。

  與去年相比,本屆中關村論壇規模有所擴大,首度將中關村論壇與中國北京國際科技產業博覽會進行了融合,舉辦時間從上一屆的3天延長到4天,將開展各類活動50余場,活動場次比上一屆論壇增加67%。

  中關村論壇正逐漸成為科學家的盛會、科技交流合作的平台、重要國際交往的窗口,也成為中關村打造世界領先的科技園區和創新高地、北京建設全國科技創新中心的重要對外展示窗口。

  創新“大腦”思想碰撞

  今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逆全球化思潮發酵,對各國經濟發展、社會進步、人民生活帶來了深遠的影響,技術、資本、人才、信息等科技創新要素流動充滿不確定性。論壇緊密圍繞加強疫情防控國際合作與科技交流等熱點話題,旨在推動打破國際交流偏見和障礙,進一步凝聚全球科技界、產業界創新合作共識,促進科技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國人民。

  共議前沿科技和未來產業發展趨勢,共商全球創新規則和創新治理,論壇在議題設置上聚焦世界科技前沿,既體現論壇的專業性、前沿性,又注重體現北京科技創新的特點與優勢,進一步引領科技創新發展趨勢。

  “不可思議!在這裡參觀的每一家科技公司、創業服務機構都讓我們驚嘆,在論壇上聆聽到的科學家、專家觀點也令人十分受益。”一年前,從澳大利亞遠道來參會的珀斯智庫首席執行官瑪瑞蓮連連用“Amazing”(令人驚嘆)描述自己在中關村論壇的體驗。

  本屆中關村論壇,對中外科技創新人士極具吸引力的國際性、專業性將愈發凸顯。截至目前,包括諾貝爾化學獎獲得者格雷戈裡·溫特,菲爾茲獎獲得者埃菲·杰曼諾夫、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獲得者蘭迪·謝克曼、“共和國勛章”獲得者鐘南山院士等中外院士70人在內的200余位全球知名專家學者,400余位著名企業家、投資人,近40位國際組織及頂級學術機構負責人和150余位國內外政府官員及駐華使節確認參會。

  開幕大會的主旨演講環節,頂尖科學家、企業家等將圍繞“全球疫情下的民生福祉”等話題展開思想碰撞和交流研討,對加強國際科技交流合作發表真知灼見。

  同期舉行的平行論壇中,全球科學與生命健康平行論壇上,業界頂尖專家、企業家將圍繞“科技研發與重大疫情防治”等話題,進行各國抗疫及科研攻關經驗分享與學術交流。全球科研機構首腦論壇,將深入探討全球科技創新前沿趨勢。中俄科技創新論壇、中歐人才論壇、中國北歐可持續發展與創新論壇等國別論壇,將廣泛開展國家及區域間科技創新交流合作。

  重大創新發布 凸顯示范引領

  本屆論壇擬遴選發布一批重大創新成果、科技政策、研究報告,將對完善我國科技創新體制機制、促進科技經濟融合發展起到重要的推動和示范作用。

  在論壇期間將舉辦的重大成果發布會上,將集中發布半導體、創新藥物、區塊鏈、量子技術等領域的重大成果,發布全球科技創新中心指數2020、2020自然指數·科研城市、中關村全球科技園區創新發展指數、北京市大數據標准體系建設規劃等研究報告,推出高價值專利轉化、首創產品進入市場、“創信融”科技金融產品等多項創新性政策。相關平行論壇也將分別發布城市人才粘性指數報告、工業互聯網產業經濟測算平台、中關村醫藥健康大數據交易平台、TR35全球創新成就獎等一批成果。

  論壇期間,依托中關村科技成果轉化和技術交易綜合服務平台,匯聚全球優秀項目、技術、資本、人才等要素,中關村還將挖掘一批國內外高水平項目,通過成果路演、合作對話、項目對接等多種形式,促成一批技術項目合作簽約,形成一系列常態化合作機制,充分發揮中關村示范區在全球技術交易方面的示范性和引領性,努力實現技術轉移交易“全年辦、集中發,全球買、全球賣”。

  高精尖產業集結“閱兵”

  除了匯集全球創新大腦,每年的中關村論壇也是北京高精尖產業在全球目光下集中亮相的“高光”窗口。

  參觀者可乘車體驗自動駕駛巴士以及小客車﹔清掃車、巡邏車、物流車等工具車整裝集結進行場景展示﹔小馬智行、輕舟智航、智行者、仙途智能、新石器等數十家自動駕駛知名企業集體亮相……在中關村論壇開幕前夕,作為先鋒論壇的配套活動,在中關村科學城北區的中關村壹號,中關村科學城第二屆自動駕駛嘉年華活動引起大眾參與熱潮。為期4天的自動駕駛活動,參觀者率先體驗了來自未來的出行體驗,暢享一場自動駕駛科技體驗盛會。

  未來出行方式革命已經悄然到來,我國車聯網產業化進程逐步加快。9月14日,中德智能新能源汽車產業論壇已作為中關村論壇先鋒論壇在中關村科學城舉行。在這裡,車聯網產業生態鏈中的智能感知、車聯網通信和信息交互系統、定位與導航系統、集成控制及執行系統、信息安全系統等領域,已聚集了一批創新企業。

  新基建大形勢之下,人工智能為代表的智能產業正迎來迅猛發展。“我們將帶來曠視‘天元’開源深度學習框架的1.0正式版本。”人工智能開源開放與生產力促進平行論壇主辦方曠視科技相關負責人說。

  在論壇期間,包括曠視、百度、一流科技等在內的企業,清華“計圖”為代表的高校團隊,都將帶來各自在人工智能開源開放和AI基礎生產力建設“新基建”方面的最新進展。

  在展會期間,北京高精尖產業創新成果展還將以北京十大高精尖產業為主線,聚焦產業創新載體建設和央地協同發展等領域,圍繞新技術、新產品、新應用、新場景,突出產業創新中的顛覆、關鍵、核心和親民等特性,展現北京高精尖產業發展最新成果。

  看點速遞

  國際大咖共論重大議題

  10余位諾獎級科學家、多個跨國巨頭企業家、國際組織及頂級學術機構參與,與參會嘉賓展開思想碰撞。

  重大科創成果與政策首發

  發布一批具有世界引領性的創新成果、科技政策、研究報告。

  全球科技前沿一展盡覽

  集中展示5G通信、工業互聯、智能網聯汽車、生物醫藥、人工智能、網絡安全等前沿科技成果。

  跨國技術交易對接

  組建跨國技術交易大聯盟,開展重點國別技術項目路演推薦、線上技術交易對接、前沿項目和高端產品首發等一系列活動,推動國際優質項目資源“全球發、發全球,全球買、全球賣”。

  “黑科技”打造科技范與時尚感

  眾多黑科技將論壇場館打造成為集展示和體驗新技術新產品於一體的空間平台。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