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局:放寬國內航線航班准入政策

2020年09月16日07:54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民航局:放寬國內航線航班准入政策

  本報訊(記者 藺麗爽)9月15日,民航局運輸司副司長靳軍號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宣布,我國放寬部分國內航線航班的准入政策。

  民航局對國內航線航班管理政策進行了合理調整,主要有兩方面措施:

  一是放開核准航段每周最大航班量限制:根據市場需求情況和繁忙機場保障能力,國內航線分為核准航線和登記航線。其中核准航線是指涉及北京、上海、廣州機場之間及其連接部分國內繁忙機場的客運航線,目前共49條。放寬准入的同時,兼顧到引導航空公司適度競爭以及大興機場轉場運營需求,明確了“2020-2021年冬春航季期間,涉及上海、廣州的核准航段每次評審時可申請不超過14班/周,涉及北京的核准航段每次可申請不超過28班/周,其中首都機場每次可申請不超過14班/周。”

  二是放寬涉及“北上廣”三大機場支線航線准入限制。為提升樞紐機場集散功能,《評審規則》要求,航空公司申請涉及北上廣直達年旅客吞吐量200萬以下機場航線,需滿足“在北上廣其中一點通航點數達到15個”的附加條件。為支持航空公司開拓潛在市場和完善樞紐網絡,促進中小機場的市場恢復,相關政策調整為:“航空公司申請涉及北上廣直達年吞吐量100萬以下機場的特殊登記航線航班,需符合‘以該航線涉及的北上廣機場為主基地或在該航線涉及的北上廣機場通航點數達到15個’的准入條件。”調整后,2019年旅客吞吐量在100萬-200萬間的32個機場至北上廣航線,將不受通航點數量的准入門檻限制。

  靳軍號表示,從前面通報的政策調整內容可以看到,本次調整是疫情以來實際運營和監管工作實際的需要,有助於國內航空運輸市場的恢復,有助於在民航領域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新發展格局,更好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決定性作用,進一步激發航空公司內生動力。

  相關

  做好准備應對中秋國慶期間航空出行需求增長

  民航局航安辦副主任吳世杰同日表示,預計今年中秋國慶雙節期間航空運輸需求旺盛,航空出行人數將出現一定幅度增長,特別是國內重點旅游城市、熱門航線或將出現旅客大規模集中出行。對此,民航局已經做出了工作部署,各運行單位做好了充分准備,保障長假期間的運行安全和航班正常。

  吳世杰表示,民航局已經做出了工作部署,各運行單位做好了充分准備,保障長假期間的運行安全和航班正常。確保飛行安全,要求各運行單位強化紅線意識和底線思維,守住安全底線,嚴格運行標准,保障旅客出行安全﹔要求各級領導在崗在位,靠前指揮,加強應急值守,及時處置突發事件。

  文/本報記者 藺麗爽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