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再拆”讓北京老城保護更有力量

2020年09月16日07:40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不能再拆”讓北京老城保護更有力量

  今日社評

  本報評論員 潘洪其

  北京老城是中華文明源遠流長的偉大見証,具有無與倫比的歷史、文化和社會價值,是北京建設世界文化名城、全國文化中心最重要的載體和根基。嚴格落實老城不能再拆的要求,讓北京老城整體保護更有力量。未來當我們愜意享受北京老城整體保護的豐碩成果,我們一定會深情回望今天嚴格落實老城不能再拆要求這個新起點。

  8月21日獲得黨中央、國務院批復的《首都功能核心區控制性詳細規劃(街區層面)(2018年-2035年)》(簡稱《核心區控規》),明確提出加強老城整體保護,嚴格落實老城不能再拆的要求,堅持“保”字當頭,精心保護好這張中華文明的金名片。本報今天刊出“老城不能再拆”系列報道,從老城整體保護、傳承利用中軸線歷史遺產、留住非遺老字號等方面,全景展示北京執行《核心區控規》、加強老城整體保護工作的成績現狀和未來發展前景。(相關報道見A3-A6版)

  北京老城是中華文明源遠流長的偉大見証,具有無與倫比的歷史、文化和社會價值,是北京建設世界文化名城、全國文化中心最重要的載體和根基。2017年9月發布的《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16年-2035年)》(簡稱《總體規劃》)提出,做好歷史文化名城保護和城市特色風貌塑造,加強老城和“三山五園”整體保護,老城不能再拆,通過騰退、恢復性修建,做到應保盡保。

  《核心區控規》進一步明確,要在首都功能核心區內實施嚴格的建筑高度、建筑風貌及街巷風貌管控,以高水平城市設計強化老城歷史格局與傳統風貌,加強景觀視廊保護與營造,持續推動街區保護更新和背街小巷環境精細化整治提升,讓古都風韻成為首都功能核心區的風貌基調。從《總體規劃》到《核心區控規》都突出了“老城不能再拆”的基本原則,北京執行這兩個規劃,必須嚴格落實這一條剛性要求。

  北京嚴格落實老城不能再拆的要求,得到了黨中央、國務院的肯定和支持。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推進北京中心城區“老城重組”,優化北京空間布局和經濟結構,提升北京市行政管理效率和為中央政務服務的職能。黨中央、國務院在關於對《核心區控規》的批復中強調,加強老城空間格局保護,保護好兩軸與四重城廓、棋盤路網與六海八水的空間格局,涉及的中央黨政機關及部隊駐京單位要帶頭支持,統籌做好文物保護、騰退開放和綜合利用。

  北京嚴格落實老城不能再拆的要求,體現了市委市政府及各相關部門、單位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中央部署做出的積極努力。從市委書記蔡奇多次就北京老城保護進行調研,強調“保護、傳承、利用好中軸線這份寶貴的歷史文化遺產,是首都的重要責任,也是我們的歷史責任”,到操作層面“明確范圍和時限,以最小代價實現中軸線申遺成功,從現在開始,隻爭朝夕,一茬接著一茬干,力爭在規劃期內實現申遺目標”﹔從鐘鼓樓修繕年內啟動、地百改造完成在即,到鼓樓西大街秩序整治加緊進行,慶雲寺、五道廟挂圖作戰……各方面工作壓茬推進,北京老城整體保護正在逐步全面鋪開。

  北京嚴格落實老城不能再拆的要求,得到了廣大居民和社會各界的理解和支持。北京老城整體保護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把老城區改造提升同保護歷史遺跡、保存歷史文脈統一起來,既要改善人居環境,又要保護歷史文化底蘊,讓歷史文化和生活融為一體”的要求,注意改善人居環境和生活環境,保障居民的合法權益,為推進相關工作創造了良好的社會環境。以北京首個申請式退租項目——西城區菜市口西片區為例,目前已累計完成居民退租275戶,退租比例達到38%,“這個比例大幅超出項目的預期”。

  歷史文化是城市的靈魂,北京老城是首都歷史文化的精髓所系。嚴格落實老城不能再拆的要求,讓北京執行兩個規劃更有抓手,讓北京老城整體保護更有力量。未來當我們愜意享受北京老城整體保護的豐碩成果,我們一定會深情回望今天嚴格落實老城不能再拆要求這個新起點。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