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會集中展出高精尖科技成果

2020年09月16日17:20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科博會集中展出高精尖科技成果

  今年科博會首次與2020中關村論壇融合舉辦。作為中關村論壇的展覽展示板塊,今年科博會將集中展出最新展品和新技術。北京高精尖企業雲集,眾多科技創新企業將把最新的成果帶上科博會,讓觀眾近距離體驗科技創新的魅力。

  新技術1

  整車5個關鍵零部件展出

  國家新能源汽車技術創新中心是科技部正式批復的汽車行業唯一的國家級技術創新中心,主要聚焦新能源汽車產業,主攻智能網聯、燃料電池、動力電池、電驅動、電子電控、輕量化、混合動力、前瞻技術、整車集成九大技術研發方向。記者昨天獲悉,本次科博會上,國創中心將攜手多家生態鏈產業“小伙伴”企業一道亮相,展示最新的氫燃料電池企業新成果。

  在位於亦庄的企業展廳內,一個銀灰色大箱子模樣的裝置引人注意。“這可不是儲電池,而是燃料電池電堆,簡單說就是發電裝置。”國創中心燃料電池業務單元負責人梁晨博士介紹,電堆是車用大功率燃料電池關鍵部件,氫氣和水進去之后,發生化學反應轉化為電能。因為結構緊湊、功率密度比較高,所以更適合乘用車等空間、體積比較小的車輛使用。

  另一個如同煤氣罐造型的“大塊頭”設備,也是整車的關鍵部件。這是鋁合金內膽、碳纖維纏繞的高壓氫氣儲存瓶,論性能可對標世界先進水平。一隻65升的儲存瓶,可供一般家用乘用車續航250公裡左右,而成本大致在七八十元左右。

  就在近日,本市剛剛發布《北京市氫燃料電池汽車產業發展規劃(2020-2025年)》,提出2025年前力爭實現氫燃料電池汽車累計推廣量突破1萬輛。國創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未來研發重點之一將集中在燃料電池系統控制器的開發,包括燃料電池控制器硬件、底層軟件以及燃料電池相關控制策略等方面的研發,並最終完成控制器的實車搭載驗証,使其滿足車載使用標准。

  “把這些關鍵零部件裝備到整車上,就能更好地提升整車的動力性、可靠性和安全性。”梁晨表示,包括燃料電池電堆在內,將有5個關鍵部件在科博會上展示。據介紹,這些關鍵零部件都是國創中心2018年底首屆“燃料電池汽車拉力賽項目”資助相關企業開發出來的產品,這回到科博會舞台展示,是創新成果面向公眾的首次亮相。

  新技術2

  “快喵”掃描構建光場坐標系

  科博會既是前沿科技的舞台,也是人們體驗炫酷新科技的好去處。同處亦庄的北京外號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剛剛成立3年,是一家基於可見光通信和機器視覺技術的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公司副總裁謝志存說,將把獨立研發的可見光定位傳感器“快喵”帶到科博會。

  一個酷似貓咪造型的設備“快喵”,用手機攝像頭掃一掃它,通過手機就能看到別有洞天的外界環境。用智能手機、無人機、機器人等智能設備,通過非接觸式掃描,就能獲得“超級能力”,比如直達200米的遠距離數據通信、分米級高精度三維空間定位、跨平台大場景增強現實等。

  “不用提前視覺掃描,也不用提前建模,把‘快喵’挂在展館內,一兩個小時就能構建起一個光場坐標系,布置出希望人們看到的虛擬內容。”謝志存說,每個人肉眼看到的現實環境是一模一樣的,可通過這個設備,就像打開一個“折疊空間”,而且這個空間裡,每個人看到的東西可能還不一樣。這正是技術的奇妙之處。

  本報記者 孫杰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