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十四五”規劃今起邀公眾建言

2020年09月16日17:20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北京“十四五”規劃今起邀公眾建言

  從今天開始,市民可以為北京市“十四五”規劃建言獻策。市發改委介紹,本市將於9月16日至10月31日開展以“筑夢新時代,共繪‘十四五’——我為北京‘十四五’獻一計”為主題的公眾參與活動。期間,社會各界可以通過電話、信件、電子郵件、微博、微信等7種方式參與。

  七種建言方式

  年輕人可拍短視頻建言

  “根據規劃編制工作的總體進度,我們按照前期、中期、后期的節奏做好公眾參與活動安排。”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說,前期重點做好社會各界建言的廣泛征集,提升參與熱度﹔中期重點通過基層建言會、公眾建言會等方式加強與基層和社會公眾的溝通交流,深入聽取意見建議﹔后期重點對建言進行系統研究吸納,同時對優秀建言進行集中宣傳展示,形成社會共識。

  公眾可以圍繞首都功能提升、京津冀協同發展、經濟高質量發展、生態環境保護、城市建設管理、民生保障、改革開放、首都安全等8個重點方面,以及其他關系首都長遠發展的問題建言獻策。活動將評選出優秀建言,並為優秀建言人頒發榮譽証書,部分優秀建言人將有機會參加后續公眾建言會,當面介紹意見建議。本次活動將運用新媒體平台征集建言,通過組織競賽活動等方式,吸引公眾尤其是青年群體以短視頻形式上傳“十四五”建言。

  首次面向在京外籍人士征集

  據介紹,本次公眾參與活動還將圍繞“教育醫療資源優化與提升”“養老與社區服務”“交通與出行”“城市品質與人居環境”的主題,開展居民社會調查,廣泛了解在北京工作、生活的各類人群訴求,聽取新老北京人對城市發展的建議。

  “本次活動突出國際視野和包容精神,首次面向在京外籍人士開展建言征集活動,體現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特點。”為此,市發改委將開展“我眼中的北京2025”外籍人士建言征集活動。通過聯系在京外企、國際性商會等機構,征集在京外籍人士對北京“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建議,積極研究吸納,更有針對性地提升城市國際化水平。

  規劃明年正式發布

  按照《北京市“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方案》,“十四五”規劃編制分為前期工作、框架研究、規劃起草、審批發布四個階段。其中,前期工作階段已在2019年3月到2019年12月完成。明年,“十四五”規劃綱要(草案)報送市人民代表大會審查批准后,正式向社會發布。

  “十四五”規劃的大背景有何不同?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說,國際上,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加速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國內,我國在2020年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之后,從2021年即“十四五”的第一年開始,將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從北京自身發展情況看,新版城市總體規劃確定,到2035年,本市要初步建成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大城市病’治理取得顯著成效,首都功能更加優化,城市綜合競爭力進入世界前列,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的構架基本形成。”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說,本市將結合實施新版北京城市總規,干五年、謀十年,一步步把首都發展藍圖變為現實。

  本報記者 曹政 實習記者 鹿楊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