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部作品入圍中國網絡文學排行榜

2020年09月15日07:49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28部作品入圍中國網絡文學排行榜

9月14日上午,中國作協網絡文學中心舉辦2019年度中國網絡文學排行榜新聞發布會。

現實題材作品佔總數近一半

發布會上,中國作協網絡文學中心副主任何弘介紹,中國網絡文學排行榜始於2014年,本次是第六屆,以前一直叫“中國網絡小說排行榜”。今年,為體現網絡文學對影視、游戲、動漫行業的帶動作用及在海外傳播方面的影響,更好地發揮導向作用,在原中國網絡小說排行榜的基礎上,增設中國網絡文學IP影響排行榜和海外傳播排行榜。三個榜單共同構成中國網絡文學排行榜。

北京青年報記者還了解到,本次作品征集,最終收到申報的網絡小說283部,其中,現實題材作品138部,歷史題材作品52部,幻想及其他類作品93部,現實題材作品佔申報作品總數的近一半,作品總體質量高於往年。

另外,本次收到申報的IP影響作品71部,其中,電影改編作品7部、電視劇改編作品3部、網絡劇改編作品25部、動漫改編作品9部、漫畫改編作品24部、游戲改編作品3部。收到申報的海外傳播作品27部,其中,外語翻譯作品20部、外語原創作品4部、海外影響作品2部、海外推廣項目1個。

《慶余年》等入圍IP影響排行榜

與往屆相比,評審更加嚴格,分初評、復評、終評三個步驟,並增加了讀者網絡投票環節:在中國作家網的微信公眾號上開設投票端口,於9月14日中午12時正式上線。投票截止時間為9月28日8時。

何弘透露,經過初評和復評,有28部作品(項目)進入2019年度中國網絡文學排行榜的終評。這其中,中國網絡小說排行榜入圍作品有14部,包括:何常在的《浩蕩》、卓牧閑的《朝陽警事》、北傾的《星輝落進風沙裡》等。

中國網絡文學IP影響排行榜入圍作品則有10部,包括:蕭鼎的《誅仙》、玖月晞的《少年的你,如此美麗》、關心則亂的《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貓膩的《慶余年》、天下霸唱的《鬼吹燈II 怒晴湘西》等。

中國網絡文學海外傳播排行榜則有4部入圍作品(項目),分別為:橫掃天涯的《天道圖書館》、善良的蜜蜂的《修羅武神》、知名的《長寧帝軍》及閱文集團的“起點國際”。

據悉,中國作協將於9月28日在深圳南山區舉辦中國網絡文學排行榜(2019年度)發布儀式。

延伸閱讀

網絡文學IP如何賦能內容行業發展

在2020年這樣一個不平凡的年份,在IP逐漸回歸理性、內容價值日益凸顯的當前,網絡文學IP如何賦能內容行業發展,如何在更廣闊的維度上實現價值裂變?

在前不久舉辦的第四屆中國“網絡文學+”大會上,行內人士齊聚現場共同探討這一主題。

咪咕數字傳媒副總編李正結合該平台的網絡文學作品表現談道:“從類型上來看古言、武俠、玄幻等類型在網文市場上依舊十分受歡迎,這兩年現實主義題材的網絡文學作品越來越受歡迎。從創作者角度來看,在簽約作者中,剛剛進入網絡文學行業的萌新作者數量在不斷增長。”

那麼從影視內容創作角度來看,什麼樣的網絡文學作品會成為IP改編的潛力股?愛奇藝副總裁、自制劇開發中心總經理戴瑩表示,“在挑選IP的時候,內容的獨特性非常重要。從視頻平台角度出發,劇集內容每年每一類型都有固定佔比,但對於單個項目來說獨特性才是吸引人的重點。”

編劇、導演沈嶸則說,網絡文學IP和改編作品本質上是故事“講什麼和怎麼講”的問題,“IP不是打造出來的,隻有源於初心的創作,才會產生好的作品”。

本組文/本報記者 張恩杰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