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昌平:“源頭管控+末端治理” 全面抓好大氣治理

2020年09月14日15:56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14日電 城市揚塵是影響PM2.5數值的重要因素,備受社會關注。為強化揚塵管制,進一步提升區域空氣質量,今年以來,昌平區生態環境局根據市、區關於打贏藍天保衛戰總體要求,注重預防、強化聯動,結合工作實際,採取源頭管控+末端治理的方式,全面開展城市大氣綜合治理工作,確保區域空氣質量不斷改善。

“室外切割一定要安裝焊煙淨化器,避免粉塵漂浮到空中污染大氣……”在位於昌平區的沙河鎮豐善村職工住宅項目(三標段)工地,昌平區生態環境局環境監察人員重點檢查了該工地的現場作業區域是否安裝焊煙淨化器以及工地生活區域是否安裝油煙淨化設施,“因為工地切割、焊接施工的過程中,會產生大氣粉塵污染物,我們日常檢查主要針對此項內容進行,確保轄區內大氣污染物有效降低。”昌平區生態環境局環境監察人員李沛諭告訴記者。

據了解,在此前的檢查過程中,該工地存在揚塵方面的問題,此次復查中,環境監察人員發現,該工地已整改完畢,在室外切割、焊接中都安裝了焊煙淨化器,可以達到淨化污染物的效果。

記者了解到,自今年7月1日開始,昌平區啟動了“百日攻堅聯合執法行動”,該局按照“兩點一線”要求,切實做好大氣污染防治常態監管。“在此次行動中,我們對轄區內的54家施工工地逐一進行了摸排檢查,針對切割過程中沒有安裝淨化設施的違法行為進行了嚴厲查處,並規范相關工地的污染治理措施,有效降低大氣污染物排放。”李沛諭說。

“百日攻堅聯合執法行動”將持續至9月30日。該行動涉及昌平區生態環境局、昌平區住建委、昌平區城管執法局、公安昌平分局等多個部門,重點抓好源頭和末端管理、強化路徑防控。7月至8月,昌平區各相關部門共開展聯合執法641次,出動執法人員19599人次,檢查企業4056家次,共處罰金額1196.23萬元。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加大對轄區內施工工地的執法力度,嚴格查處違法行為,對個別存在嚴重違法行為的施工工地進行曝光,形成打擊一家、震懾一片的執法效果。”李沛諭表示。

除了針對轄區內在建項目的不定期執法檢查,昌平區生態環境局還聯合昌平交通支隊,加大對重型柴油車的檢查力度。在中央財經大學沙河校區路口,環境監察人員對過往柴油車進行排放檢測。下午3點左右,昌平交通支隊民警攔下一輛運輸燈具的柴油貨車。車主提交行駛証后,環境監察人員一人坐進駕駛室,一人蹲在車廂旁,將檢測儀器伸進排氣口。幾次踩動油門后,檢測數據立刻出現在了連接檢測儀器的執法終端上,檢測結果顯示“合格”。

環境監察人員介紹,此次主要檢測車輛尾氣是否達標,“一般超標排放的車輛尾氣會有肉眼可見的黑煙,車輛使用年份越久越有可能排放超標。”當天,環境監察人員共對50余輛柴油車進行了現場檢測,發現超標排放尾氣車輛9輛。“查到超標排放車輛后,我們採取‘環保取証、交警處罰’的方式,對違法車輛進行處罰。”環境監察人員介紹,根據5月1日新實施的《北京市機動車和非道路移動機械排放污染防治條例》相關規定,因尾氣不達標被處罰車輛10個工作日未進行維修並復檢合格又上道路行駛再次超標的,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將對機動車所有人或者駕駛人處3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罰款。

據了解,昌平區生態環境局和昌平交通支隊建立了聯合執法長效機制,採取兩種“戰法”,分別是“陣地戰”和“游擊戰”。“‘陣地戰’就是按照定人、定崗、定時、定責的‘四定’原則,進行聯合檢查﹔‘游擊戰’則是根據區域車流量的不固定性,在隨機路段,對過往的柴油車排放情況進行檢查。”昌平區機動車排放管理站站長董曜介紹道。

進入秋季以來,結合轄區內柴油車行駛的分布特點,昌平區生態環境局聯合交管部門加大了白天和夜間的路檢力度,增派檢查人次,嚴格檢查過往重型柴油車,對超標行為嚴格處罰。截至目前,昌平區生態環境局共檢查重型柴油車3.2萬輛次,處罰環保不達標589輛次,罰金32.5萬元,移交交通部門環保不達標1617輛次。

隨著重型柴油車、揚塵、揮發性有機物治理等行動的展開,昌平區空氣質量“優增劣減”,藍天“含金量”越來越高。1月至8月,昌平區細顆粒物(PM2.5)累計平均濃度為3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7%,低於全市平均濃度。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可吸入顆粒物(PM10)平均濃度分別為3、20和56微克/立方米,分別同比下降40.0%、25.9%和11.1%。

綜合施策,齊抓共管,昌平區將繼續堅持採取日常執法與夜間檢查相結合的方式,從揚塵污染防治、機動車排氣污染治理、燃煤污染防治、餐飲油煙污染防治等方面,進行大氣污染集中整治,做到從源頭監控污染物的產生,從源頭削減污染物,長效改善空氣質量,讓藍天永駐、白雲常在。(向凌瀟)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