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鐵房山線、燕房線9月19日、26日全線全天停運

2020年09月14日17:04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14日電(董兆瑞) 記者從北京市交通委獲悉,為確保地鐵房山線北延與既有房山線年底前順利貫通運營,房山線、燕房線將採取短期停運的方式進行全線信號集中調試。即:9月19日(周六)、9月26日(周六),房山線、燕房線全線全天停運。

據了解,此次信號系統調試升級作業涉及工作量大、作業時間長,且需多個專業共同配合完成,綜合考慮房山線北延工程進展情況及房山線既有線運營情況,採取在雙休日全天停運方式進行信號系統調試,以最大程度減少對既有線運營及乘客出行影響。

北京公交集團和北京地鐵公司將採取多項措施,全力做好房山線信號系統調試升級停運期間的運營保障工作。同時,通過各種渠道廣泛宣傳地鐵運營變更和公交保障信息,盡最大可能減小停運給乘客帶來的影響。

據悉,地鐵房山線北延全長5.3公裡,設樊羊路、四環路、首經貿、豐益橋南4座車站,在首經貿站與10號線換乘,計劃於2020年底開通試運營。

地面公交加密間隔、增發區間車、重點地區周邊屯車

地鐵房山線、燕房線停運后,兩條線路的部分客流將轉移到地面公交線路。為此,公交集團將重點增加途經燕化、房山城關、閻村、良鄉、長陽、稻田等地區公交干線的運力,方便乘客通過京港澳高速、京周路、京良路進出城。同時,在良鄉、長陽區域內的微循環線路增加運力,方便與干線接駁。地鐵房山線、燕房線停運期間,途經上述地區的25條重點線路,將採取加密間隔、增發區間車、增配通道車輛、重點地區周邊屯車等保障措施,方便沿線市民的出行。

具體出行提示如下:

1.良鄉地區。依托京港澳高速,重點增加途經良鄉、京周路、拱辰大街上高速線路的運力。乘客可乘坐616路、839路、895路、901路、971路等主干線路前往北京西站、六裡橋、七裡庄及西南三環等地區。

2.籬笆房、長陽地區。依托京深路、京良路,重點增加籬笆房、長陽地區進城線路的運力。乘客可乘坐832路前往六裡橋地區﹔乘坐912路前往豐台總部基地、西南三環等地區﹔乘坐646路、993路前往西紅門站換乘地鐵4號線進入軌道交通路網。

3.稻田地區。乘客可乘坐391路前往園博園站換乘地鐵14號線進入軌道交通路網。

4.燕房線沿線。重點增加與地鐵燕山站至閻村站區段並行線路的運力。乘客可乘坐836路、839路、901路、917路、901快路經由京港澳高速進入市區。

5.地鐵廣陽城站、良鄉大學城北站、燕房線和房山線南部梨村、下坡店等地區。乘客可乘坐907路、952路、896路、F81路等線路,換乘進城主干線路。

北京地鐵公司全力做好停運期間運營保障

針對房山線運營時間調整,預計郭公庄站、六裡橋東站進出站量增幅明顯。9號線相關車站增強出入口、安檢、站台的崗位力量,如遇客流激增等突發情況,及時啟動預案﹔嚴格乘客測溫和佩戴口罩宣傳提示,確保進出站客流秩序﹔確保各崗位員工熟練掌握房山線停運信息、周邊公交線路信息,做好乘客咨詢解答。

交通部門將廣泛利用新聞媒體、官方網站、微博、微信、客戶端、服務熱線等方式,提前向乘客公布停運及保障信息。地鐵車站出入口、售票室、自動售票機(TVM)、換乘通道、站台等明顯位置張貼通告,在車站及列車播放宣傳廣播,廣泛告知乘客。特別是房山線各車站除在各出入口張貼提示外,還將安排專人加強宣傳引導。

房山線、燕房線停運期間,建議地鐵沿線廣大市民提前安排出行計劃,避開7時至9時進城、16時至18時出城的高峰時段,盡量錯峰出行。晚間返回房山地區的乘客,關注六裡橋、西紅門至房山地區公交線路的末班車時間,具體信息可通過公交集團官方微博、微信或詳詢96166服務熱線了解。

同時,房山市民也可乘坐市郊鐵路城市副中心從良鄉站往返市區及城市副中心。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