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現“文武之道” 德勝門文化街區改造啟動

2020年09月14日15:21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德勝門文化街區改造啟動

  市發改委近日披露,作為北京“3個100”市重點工程之一,德勝門文化街區改造提升項目已經開工。該項目將老城改造提升與社區治理相結合,在整體景觀及環境改造的基礎上,結合街巷治理“十有十無”工作要求,集中解決公共交往空間不足、停車難、城市家具及休閑空間不足和環衛設施老舊等問題。

  德勝門文化街區改造提升項目位於西城區德勝街道,北起塔院胡同12號院,南至安德路,西起德勝門外大街、德勝凱旋大廈,東至北京機械工業自動化研究所、林家胡同。建設范圍包括3個小區、2條道路,即塔院胡同12號院、教場口9號院、教場口6號院及弘慈巷、教場口街,總建設規模約7萬平方米。建設內容包括鋪裝工程、景觀工程、綠化工程、澆灌工程、夜景照明工程及樓內外改造工程等。

  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截至目前,已有3批城市公共空間改造提升項目納入試點,由市政府固定資產投資予以全額支持,德勝門文化街區改造提升項目即為其中之一。

  具體如何改造提升?

  該項目將老城改造提升與社區治理相結合,在整體景觀及環境改造的基礎上,結合街巷治理“十有十無”工作要求,集中解決公共交往空間不足、停車難、城市家具及休閑空間不足和環衛設施老舊等問題。

  3個小區各有特色

  □塔院胡同12號院

  改造提升將以老北京四合院的肌理形式展現。通過“前廳、客廳、后院、走廊”的模式進行設計,合理規劃小區停車位、設置景牆、增設廊架、進行綠化美化,再加入老北京的生活物件和場景,傳承老北京的記憶。

  □教場口9號院

  則重點進行社區功能的織補提升,將建設立體停車場,改變小區停車亂、環境臟亂的現狀﹔增設居民(老人、兒童)的共享空間,完善便民服  務設施。同時,粉刷樓體立面,加強地面綠化與花園陽台之間的聯動關系,打造安全、舒適、便利、整潔的社區公共空間。

  □教場口6號院

  以“老小區,新模式——有限空間裡滲透的幸福”為理念,整理現有停車區域和互動區域,通過空間的圍合和穿插,增加互動交流區域,實現多功能的相互兼容。在改造手法上,實現與周邊小區及清真寺的空間和景觀共享。

  改造再現“文武之道”

  弘慈巷、教場口街都極具歷史底蘊  ,本次改造將“一文一武”理念嵌入其中,力爭打造兩條具有鮮明特色街巷景觀的文武之道。改造將梳理可利用的空間,打造特色歷史景觀﹔改造現狀文化牆前的區域,增加公共設施,提供停留觀賞的空間﹔利用現狀的高差空間,設計商業前驅的可停留空間,提高商業氛圍。“說到底,就是實現街道空間與周邊小區空間的共享,提高整個大社區環境的同時,為居民生活帶來便捷。”這位負責人說。

  本報記者 曹政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