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干為啥釘上“蠶繭”?北京市林保站:這是生物防治措施

2020年09月13日14:50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樹干為啥釘上“蠶繭”?

  黃色橢圓外殼、成人拇指大小、表面包著蠶絲,這是“蠶繭”嗎?可它為什麼被人釘在了樹干上?近日,帶兒子爬香山的潘女士路過買賣街時看到了這一景象,面對孩子的發問,她也解釋不清。

  昨天中午,記者來到買賣街,發現兩側行道樹上有不少“蠶繭”。厚厚的繭子開了兩個口子,繭子裡面包裹著一隻肥碩的“蠶蛹”,要不仔細觀察真以為是樹上長出來的。

  “這都是干嗎用的啊?”一些游客也湊到樹前邊觀察邊議論。

  對此,市林保站防治科科長趙佳麗介紹,美國白蛾對樹木的危害很大,如果不加防治,會把樹葉全部吃光,進而影響樹木的正常生長。

  買賣街兩側行道樹上的“蠶繭”,就是用來防治美國白蛾等鱗翅目害虫的周氏嚙小蜂幼虫。在一個“蠶蛹”裡面孕育著5000余隻周氏嚙小蜂,投放一兩天就能羽化飛出。周氏嚙小蜂具有很強的飛翔和尋找寄主能力,能把卵寄生在蛹內,吸其營養,達到消滅害虫的目的。而小蜂成虫體無蜂針,也不會攻擊人。

  目前,這種生物防治措施廣泛應用於全市各類公園、街道社區、綠化帶及片林,代替打藥。

  記者從市林保站獲悉,近年來,採取釋放天敵治理害虫的生物防治措施有很多,如周氏嚙小蜂、赤眼蜂、花絨寄甲、管氏腫腿蜂、白蠟窄吉丁腫腿蜂等﹔還有捕食性天敵,如異色瓢虫、蠋蝽、蒲螨等,每年投放量數以億計。本報記者 曲經緯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