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第十二屆北京菊花文化節開幕 12萬平方米各品種菊花陸續亮相

【查看原圖】
第十二屆北京菊花文化節開幕,北京國際鮮花港菊花盛開。人民網尹星雲 攝
第十二屆北京菊花文化節開幕,北京國際鮮花港菊花盛開。人民網尹星雲 攝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2020年09月13日21:29

人民網北京9月13日電 (尹星雲)今天,北京市第十二屆菊花文化節正式開幕,活動將持續到11月底。本屆菊花文化節由北京市園林綠化局、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北京花卉協會聯合主辦。由北京鮮花港投資發展中心、北京市天壇公園管理處、北京市北海公園管理處、北京市植物園、北京世界花卉大觀園、世界葡萄博覽園聯合承辦。在北京市菊花文化節期間,約40萬株/盆不同品種的菊花以及各色花卉將在各大展區亮相、扮靚京城,總面積達到12萬余平方米。活動陪伴首都市民喜迎國慶、中秋佳節。

本屆菊花文化節,六大展區根據自身特點,在園區內展示出包括標本菊、案頭菊、小菊等多種菊花品類,還推出多項以花為主的文化、健身以及休閑科普活動。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實現之年,本屆菊花文化節舉辦期間正值金秋豐收時節,橫跨中秋、國慶兩大節日,在這舉國歡慶之日,舉辦以菊花為主的花事活動,可豐富首都市民的文化生活,向大眾普及花卉文化知識,並展現出繁榮和諧的社會風貌,祝願祖國繁榮昌盛。

在北京國際鮮花港,共展出標本菊、小球菊、什錦菊、造型菊、懸崖菊2.2萬余盆,及5萬盆特色盆栽花卉,總布展面積達到10萬平方米以上。並新增加了金光菊、花環菊、干花菊、矢車菊、地膚5個品種。園區內還布置了很多園林小品供游客觀賞,小品群圍繞菊花知識、菊花傳播和重陽節習俗等傳統文化為立足點,通過立體化的視覺效果、結合精品大菊的展示,整體烘托出菊花高雅華美的特點。菊花文化節期間園區內還將開展“中國農民豐收節”系列活動,還有親子游園、活動演出、露營等多項休閑娛樂活動。

2020年為天壇公園建壇600周年,菊展的主題為“菊頌古壇神韻·香傳盛世華章”。在祈年殿西南側設置8個展棚,展覽以品種菊為主,同時也展出大立菊、懸崖菊、造型菊、多頭菊、案頭菊等多種類型,展出數量約2000余盆,展出面積2000余平方米。展覽還將結合科普,開展多種多樣的專項宣傳活動。

早在明代就有皇家和大臣們“西苑觀菊”的記載。北海公園自上世紀80年代初就開始舉辦菊花展覽活動,目前已連續舉辦了四十多年展覽,深受廣大市民喜愛。菊花展在北海公園闡福寺及西岸沿線舉辦,展示品種有標本菊、小菊盆景等。

北京植物園以楊樹區“菊滿梯田”為核心的特色花海景區面積7000平方米,以地栽菊花展示為主,栽植線型色帶的菊花和波浪式色塊的綠植,其寬度根據菊花的色彩成收放自如的條狀,好似道道菊帶,整個菊花花田花團錦簇,綠波蕩漾,菊滿梯田。科普館西側“菊桂有芳”展示區佔地面積800余平方米,栽植有金光菊、紫菀、紫鬆果菊等十余種菊科宿根花卉,並集中展示北京植物園經過多年雜交選育、進入終試階段的小菊品種28個,包括桂瓣小菊品種12個,小菊共計2800余株。中軸路獨本菊及藝菊展示“菊品長廊”位於中軸路沿線,以展台的形式展示180個品種的精品標本菊。還有更多的菊花主題景點等待大家去探尋。

世界花卉大觀園將繼續舉辦菊花擂台賽。本屆菊花擂台賽不僅單位可以參加,民間養菊高手和此前參與世界花卉大觀園活動並領取菊花苗的市民朋友也可以報名參賽。參賽作品將根據其特色放置於園區道路兩旁的園林小品區內,以達到風格迥異的觀賞效果。同時安排多項菊花相關的文化活動,進一步發揚菊花文化,如“菊韻芳華沉浸式藝術互動展”、“民樂表演”等。此外,還有包括書法體驗、古琴體驗、妝造教學、漢服試穿等活動體驗,與游客進行互動活動。

在世界葡萄博覽園,分為室內和室外兩個展區,整體布展融合“葡萄”圓形設計元素,以簡約大氣的設計風格,將園區設計成一線二展八區。室外布展分為菊花花境展區、景觀園藝展區、菊花品種展區3個展區。共計50500株菊花,其它草花50000盆。室內布展2500㎡,布展分為精品品種展示區、花藝作品展示區、菊花書畫作品展示區、菊花文化體驗區和花卉衍生品售賣區5個部分。主辦方設計了豐富的主題活動內容,如“指尖上的生活情趣”、親子主題活動、國慶主題趣味活動等。

首都各大公園和菊花生產、展示示范單位,精心籌備,在節展期間將用多彩的菊花妝點我們的首都,扮靚京城,共同迎接中秋、國慶佳節。

菊花有花中四君子之稱,北京賞菊的習俗更是可追溯自遼道宗始。自2009年北京成功舉辦第七屆中國花卉博覽會以來,在總結各公園及龍頭企業舉辦花展成功經驗的基礎上,每年定期舉辦全市規模的菊花文化節活動,至今已有12年,目前已成為首都市民每年秋季最重大的賞花活動。極大地豐富了廣大市民的業余生活,促進了菊花文化的傳播,拉動花卉產業發展。

在此提醒廣大市民,注意錯峰出行,要隨時佩戴口罩,做好防護措施,文明游園,聽從園區內工作人員的指揮。不同景區的自然條件不同,最佳觀賞期也存在一定差異。想觀賞到最美的景觀,詳細情況可登錄首都園林綠化政務網(www.bjyl.gov.cn)進行查詢。

分享到: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