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推動“兩新”組織黨建工作向縱深發展

2020年09月12日10:54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堅持首善標准 大膽探索創新推動“兩新”組織黨建工作向縱深發展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劉菲菲)昨天上午,市委書記蔡奇到西城區、海澱區調研“兩新”組織黨建工作,並在海澱街道主持召開市委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全體會議。他強調,“兩新”組織已成為推動我市經濟社會發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要充分認識“兩新”組織黨建工作的重要性,堅持首善標准,大膽探索創新,推動“兩新”組織黨建工作向縱深發展。

  德恆律師事務所堅持“分所開在哪裡,黨支部就建在哪裡”,通過“德益心”公益服務平台,組織黨員律師參加“雙報到”“結對子”,參與基層治理。蔡奇了解律所事務情況,察看黨員之家、文化長廊,與優秀黨員律師代表現場交流,要求堅持黨建引領,增強大局意識,履行社會責任,為百姓提供優質法律服務。世紀好未來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發揮黨組織引領帶動作用,打造黨建與業務、科技、社會責任“三融合工作法”,抗疫期間設立1億元專項資金,推出免費直播課,實現黨建和業務“同頻共振”。蔡奇察看AI教育科技應用展示,觀摩“戰疫期間黨員先進事跡分享”思政課,指出,線上教育也要抓好師德師風建設、上好思政課,用身邊人、身邊事講好抗疫故事,加強愛國主義教育。

  隨后,蔡奇在海澱街道主持召開市委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全體會議,指出,我市“兩新”組織發展迅猛,集聚了大量創新要素和優秀人才,為疫情防控、復工達產、基層治理、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要高度重視“兩新”組織黨建工作,強化對“兩新”組織的引領和服務。發揮黨的組織體系優勢,為“兩新”組織深層次參與北京經濟社會發展搭建平台,拓展發展空間。運用黨建協調委員會等機制,引導“兩新”組織在疫情防控、垃圾分類等重點工作中提供社會服務、履行社會責任,主動融入基層治理體系。用心用情服務“兩新”組織,推廣中關村黨建引領服務企業、“時代風帆”等經驗做法,落實企業“服務包”,幫助增強信心,加快復工達產。

  蔡奇強調,要夯實“兩新”組織黨建工作基礎。進一步提升“兩個覆蓋”質量,加大規模以上“兩新”組織、前沿新興企業的工作力度,消除黨建工作“空白點”。認真落實支部工作條例,探索符合“兩新”組織特點的活動方式,加強流動黨員教育管理。建設好“兩新”組織黨組織書記隊伍。堅持“行業抓、抓行業”,加強互聯網、律師、物業、快遞等重點行業黨建工作,打造一批具有全國影響力的黨建品牌,發揮“兩新”組織黨組織作用,實現黨建強、發展強的良好效果。

  蔡奇強調,要加強對“兩新”組織黨建工作的領導。要定期研究,加強工作調度和日常督導。市委“兩新”工委要健全制度機制,加強指導協調。市有關部門抓好本行業、本領域的“兩新”組織黨建工作。各區委和街鄉鎮黨(工)委履行主體責任,統籌推進“兩新”組織黨建,形成全市上下齊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對於近期全市黨建重點工作,蔡奇強調,要認真組織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領導干部帶頭學,做到知行合一、學以致用,並列入黨校教材和培訓內容。要深化黨建引領常態化疫情防控,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深入開展新時代愛國衛生運動,落實好秋冬季各項常態化防控措施。要抓好垃圾分類、物業管理這兩個“關鍵小事”,廣泛發動群眾,推動文明習慣養成,提升群眾滿意度。各級黨委(黨組)要壓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抓好班子、帶好隊伍,加強日常管理監督,狠抓作風建設,抓好年度工作要點落實,推動黨建重點任務落地見效。

  會議書面通報了2019年度區委書記、系統黨(工)委書記抓基層黨建綜合評價等次評定情況,聽取了關於貫徹《黨委(黨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規定》的分工方案等匯報。

  市領導杜飛進、陳雍、魏小東、張家明出席。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