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8”江蘇特大交通事故調查報告公布

2020年09月12日11:48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9·28”江蘇特大交通事故調查報告公布

  新華社北京9月11日電 近日,國務院批復長深高速江蘇無錫“9·28”特別重大道路交通事故調查報告,認定長深高速江蘇無錫“9·28”特別重大道路交通事故是一起生產安全責任事故。

  2019年9月28日7時許,長深高速公路江蘇無錫段發生一起大客車碰撞重型半挂汽車列車的特別重大道路交通事故,造成36人死亡、36人受傷,直接經濟損失7100余萬元。

  事故發生后,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做好受傷人員救治和傷亡者家屬安撫等工作,盡快查明事故原因,依法嚴肅追究責任,各地區和有關部門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訓,進一步深入排查各類安全隱患,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李克強總理作出批示,要求全力搶救受傷人員,最大程度減少傷亡,妥為做好傷亡人員家屬安撫等善后工作,有關部門要督促指導各地進一步加強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切實排查重點行業領域安全隱患,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應急管理部、公安部、交通運輸部、全國總工會等單位有關負責同志迅速率領工作組趕赴現場,指導事故應急救援、傷員救治、事故調查和善后處置等工作。

  依據《安全生產法》《生產安全事故報告和調查處理條例》等有關法律法規規定,國務院批准成立了由應急管理部牽頭,公安部、交通運輸部、全國總工會以及江蘇省、河南省人民政府為成員單位的國務院長深高速江蘇無錫“9·28”特別重大道路交通事故調查組,同時聘請有關專家參與事故調查工作。事故調查組認真貫徹落實中央領導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堅持“科學嚴謹、依法依規、實事求是、注重實效”的原則,通過現場勘驗、調查取証、檢測鑒定、專家論証等,查明了事故經過、原因、人員傷亡和直接經濟損失情況,認定了事故性質,查清了事故企業存在的問題及有關地方政府和相關部門在監管方面存在的問題,並針對事故原因及暴露的突出問題,提出了事故防范措施建議。

  經調查,查明事故的直接原因是,駕駛人李金寶駕駛豫A5072V大客車在高速行駛過程中左前輪輪胎發生爆破,導致車輛失控,兩次與中央隔離護欄碰撞,沖入對向車道,與對向正常行駛的大貨車相撞。經專業機構檢驗檢測和專家綜合分析論証,認為輪胎爆破與輪胎氣壓過高、車輛高速行駛、車輛重載引起輪胎氣密層與內襯層脫層有關。排除大客車左前輪輪胎爆破系碰撞碾壓路面異物所致。大客車上大部分乘員未系安全帶,在事故發生時脫離座椅,被擠壓或甩出車外,加重了事故傷亡后果。

  國務院事故調查組認定,事故企業河南國立旅游汽車客運有限公司未申請道路運輸經營許可,所屬車輛使用偽造的道路運輸經營許可証、道路運輸証、包車客運標志牌,非法從事道路客運經營活動。公司未建立安全生產管理相關規章制度,企業安全投入、安全管理人員配備、駕駛員安全培訓、車輛維修保養、動態監控等日常安全管理關鍵環節嚴重缺失。

  國務院事故調查組同時認定,安徽省阜陽市和臨泉縣、浙江省紹興市和柯橋區有關交通運輸部門打擊大客車非法從事道路客運經營工作不力,臨泉縣、柯橋區公安交警部門未對包括事故大客車在內的車輛違法違規行為進行有效查處。河南省鄭州市交通運輸部門打擊企業和大客車非法從事道路客運經營行為不力,公安交警部門開展道路運輸重點企業、重點車輛安全監管工作不力。安徽省阜陽市臨泉縣、浙江省紹興市柯橋區、河南省鄭州市人民政府未嚴格按照屬地原則加強道路交通安全監管工作的領導,未按照“管行業必須管安全、管業務必須管安全、管生產經營必須管安全”的總體要求,有效督促指導有關部門依法履行道路運輸安全監管職責。

  對王國利等14名涉嫌犯罪的有關責任人,公安機關依法採取了刑事強制措施。對事故涉及的有關公職人員,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按照有關規定成立了事故追責問責工作組進行審查調查﹔國務院事故調查組對發現的地方黨委政府及有關部門公職人員履職方面的問題和涉嫌腐敗等線索及相關材料,移交中央紀委國家監委事故追責問責工作組。有關公職人員的追責問責處理意見,有關省份紀委監委按照干部管理權限另行公布。

  事故調查報告針對企業、有關地方政府和部門存在的問題,舉一反三,提出了5方面的事故防范措施建議,強調各有關地區黨委政府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重要論述和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加強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落實“黨政同責、一崗雙責”要求,構建道路交通安全全鏈條監管體系﹔要加強道路客運企業及車輛的源頭治理,從車輛登記、檢驗、報廢以及客運企業注冊等方面加強管理,從源頭遏制非法道路客運經營行為﹔要創新完善道路客運安全管理常態化工作機制,完善道路客運信息溝通共享機制,加強部門聯合共治﹔要加大道路客運執法查處力度,依法嚴厲查處客運企業、車輛各類違法行為﹔要進一步提升道路客運本質安全水平,加強營運大客車管理、車輛爆胎、座椅強度標准問題研究,進一步完善公路安全防護設施。

  相關新聞

  紀檢監察機關嚴肅追責問責45名公職人員

  據新華社北京9月11日電 記者近日從有關部門獲悉,浙江、安徽、河南三省紀委監委嚴肅查處長深高速江蘇無錫“9·28”特別重大道路交通事故背后的失職失責問題,共對45名公職人員進行追責問責。

  在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統一領導下,浙江、安徽、河南三省紀委監委立足紀檢監察機關職能職責,按照干部管理權限,依規依紀依法對事故中存在失職失責問題的相關單位和責任人進行了嚴肅查處,並督促相應黨組織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深刻汲取教訓、制定整改措施、完善相關制度。

  據介紹,浙江、安徽、河南三省紀委監委分別責成紹興市柯橋區政府、紹興市交通運輸局,阜陽市臨泉縣政府、阜陽市交通運輸局,鄭州市交通運輸局、鄭州市公安局等15個單位作出深刻檢查,對45名公職人員進行嚴肅追責問責。其中,浙江省紀委監委給予柯橋區委副書記(時任柯橋區委常委、區政府常務副區長)諸劍明政務記過處分,給予紹興市交通運輸局黨委委員、副局長王光善(因存在其他違紀違法行為合並處理)留黨察看一年、政務撤職處分,給予紹興市公安局柯橋分局副局長蔣才興政務記過處分。安徽省紀委監委給予臨泉縣政府黨組成員、副縣長符國風,阜陽市交通運輸局黨組成員、副局長王飛,臨泉縣公安局黨委副書記、政委蔡彪等3人政務記過處分。河南省紀委監委給予鄭州市政府黨組成員、副市長吳福民,鄭州市交通運輸局黨組書記、局長翟政,鄭州市公安局黨委委員、副局長張保等3人政務記過處分﹔對涉嫌違法犯罪的鄭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隊車輛管理所原車務科民警王磊立案調查。對其他相關責任人,三地紀委監委也分別給予了黨紀政務處分。

  事故發生后,浙江、安徽、河南三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就嚴肅問責、舉一反三抓好整改工作等提出要求。三省要求相關地方和部門認真汲取此次事故教訓,進一步加強組織領導,強化責任擔當,嚴肅責任追究,嚴防類似事故再次發生。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