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在教師節前夕調研高校慰問教師並主持召開 市委教育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強調

努力鍛造一支高素質專業化教育人才隊伍 為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筑牢堅實基礎

2020年09月10日07:43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努力鍛造一支高素質專業化教育人才隊伍為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筑牢堅實基礎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劉菲菲)在第36個教師節來臨之際,昨天上午,市委書記蔡奇來到北京理工大學調研並主持召開市委教育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向全市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衷心的感謝和崇高的敬意,祝大家教師節快樂。蔡奇強調,教師是立教之本、興教之源。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切實把教師隊伍建設作為重要戰略任務抓緊抓好,鍛造一支與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相適應、與首都發展要求相匹配的高素質專業化教育人才隊伍,為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筑牢堅實基礎。

  北京理工大學作為中國共產黨創辦的第一所理工科大學、新中國第一所國防工業院校,即將迎來80周年校慶。蔡奇走進校史館了解學校矢志一流的奮斗歷程,說,校史是最好的思政課,要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為科技強國和國防建設作出更多貢獻。該校電動車輛國家工程實驗室是國家級電動車輛整車工程實驗室,蔡奇察看技術創新情況,強調,要加大研發力度,加強校企合作,為綠色冬奧、綠色交通提供科技支撐。隨后,又走進先進材料實驗中心了解研究平台建設進展,看望慰問教師代表。蔡奇對北理工建校80周年表示祝賀,希望學校以此為新的起點,發揚優良革命傳統,牢牢把握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把黨的領導貫穿到辦學治校全過程,聚焦國家發展戰略,加強技術攻關,推動成果在京轉化,更好服務首都經濟社會發展。北京市將繼續支持北理工建設成為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

  蔡奇現場主持召開市委教育工作領導小組會議。他指出,加強教師隊伍建設是教育事業發展最重要的基礎工作。要全面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教師頭腦,強化理想信念教育,守好思想陣地、理論陣地、意識形態陣地,引導廣大教師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加強職業理想和職業道德教育,持續開展做新時代“四有”好老師和“四個引路人”實踐活動。嚴格落實新時代教師職業行為准則,建立完善師德考核機制和失范懲戒機制。開展優秀教師選樹宣傳。各級各類學校要擔負起主體責任,把師德師風建設的各項要求落實到位。

  蔡奇強調,要全面提升教師隊伍質量。實施好教師培訓行動計劃,完善分層分類培訓體系,提高針對性和實效性。推進“互聯網+”開放性教師教育,為教師提供個性化在線服務。

  深化教師職稱制度改革,推行高等學校教師職務聘任制改革,暢通教師職業發展通道。實施好思政課改革創新“十大工程”,配齊建強思政課教師隊伍。加大人才引進力度,培養集聚一批高層次人才和創新團隊。要切實減輕中小學教師負擔。強化減負清單管理,統籌規范督查檢查評比考核。規范管理借用中小學教師行為。嚴控社會事務進校園,清理與中小學教育教學無關的事項。

  蔡奇強調,要增強教師職業吸引力。落實好中小學教師工資改革任務、優化績效工資結構,向一線教師、骨干教師、重要崗位和艱苦崗位傾斜。落實市屬高校教師績效工資增長機制,加大對市屬高校高層次人才隊伍建設支持力度。關心關愛教師,及時解決實際困難,提高教師社會地位,使教師成為讓人羨慕的職業。學校一直是疫情防控的重點,要抓好秋冬季校園常態化疫情防控,完善應急預案,筑牢校園安全防線,確保師生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

  會議書面審議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師德師風建設的若干措施》《關於減輕中小學教師負擔進一步營造教育教學良好環境的若干措施》。

  北京理工大學和北京市領導趙長祿、張軍、張延昆、崔述強、王寧參加。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