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慶幫助受援地教育扶貧 為脫貧播下希望的種子

2020年09月10日13:1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10日電 收拾秋冬服裝、添置生活用品、查詢列車頻次……最近幾天,內蒙古自治區烏蘭察布市興和縣高中畢業生薛嬌開始收拾行裝。新學期來臨,她將成為內蒙古財經大學的一名大一新生。對薛嬌來說,美好的大學生活是她一生的追求和向往,就在上個月,一筆來自北京延慶的教育助學金讓這個貧困家庭的孩子,在這個開學季舒展了眉頭,輕鬆了起來。

八月中旬,延慶區中關村延慶園管委會組織多家企業先后來到懷來縣、宣化區、興和縣,開展對口幫扶工作,延慶中旺世達集團為包括薛嬌在內的15名品學兼優的高中貧困畢業學生,每人捐贈了5千元助學金。“我的大學學費一年是4600元,這筆助學金幫我家解了燃眉之急,同時也讓我對即將開始的大學生活更有信心了。”薛嬌說。

扶貧先扶智。近年來,延慶一直把教育扶貧作為脫貧攻堅的一項重要任務,幫助受援地區從根上解決致貧問題。企業、鄉鎮紛紛出錢出力,幫助受援地貧困學生圓上求學夢。

延慶紅色山鄉大庄科鄉與河北省宣化區春光鄉是對口幫扶對子。兩鄉鎮利用扶貧資金特別設立了教育幫扶基金。春光鄉的貧困戶趙玉萍在教育幫扶資金的幫扶下,不僅成功摘掉了貧困戶的帽子,家裡品學兼優的小女兒張佳琪,今年更是成功考進了宣化區的重點中學。教育幫扶資金不僅幫貧困戶摘了帽,更給受援家庭帶來希望。

為了讓教育扶貧不僅有針對性、見效快,更能提升受眾面,近幾年,延慶區教委針對河北宣化、懷來,內蒙古興和三個受援地區的教育力量,量身定制了一套組合幫扶方案,從學校結對、人才培養、送教指導、交流交往等多個方面對受援地區教育部門進行幫扶。三年協作,受援地區的基礎教育力量得到顯著提升,教育幫扶成果顯著。

早在2018年,延慶區教委便組織區內23所優質學校與對口幫扶地區基層學校簽署結對幫扶協議,開展結對幫扶。兩年來,結對學校間組織教師干部互訪、聽評課交流等一系列活動。2018年以來,三個受援地區先后選派的95名干部、教師,以校長助理、副校長助理和副書記助理等身份到延慶優質學校和幼兒園進行挂職鍛煉和培訓學習。

與此同時,延慶也累計派出19名干部、教師赴對口幫扶地區開展為期一年的支教服務﹔選派53名市、區級骨干教師赴對口幫扶地區開展為期一個月的支教服務。同時,41名支教干部教師在對口幫扶地區共開展近300場次的教育教學管理及教師專業技能培訓活動,受益干部、教師達6000余人,大大促進了受援學校教育水平的提高。

師資力量的流動,加速了延慶與受援地區之間的教育資源、教育理念的交流,對幫扶地區教學質量的提升起了很大的促進作用。延慶三中的教師賀金燕從2019年9月開始到宣化四中支教。基礎設施較為落后,但是學生們求學熱情高讓賀金燕印象深刻。“宣化的學生對待學習非常投入,他們會利用一切時間去學習,因為他們知道,學習是改變命運的重要方式。”一年時間裡,賀金燕也將北京的教育理念、教學方法帶到了宣化,為宣化素質教育點亮一盞燈。“在宣化這一年,我教的是政治,課上課下我會重點鍛煉學生動手、動腦、口才、邏輯等方面的能力。”

除了教師之間的交流,教育幫扶也讓學生間的交流越發活躍。近兩年,延慶多次組織興和、宣化、懷來三地建檔立卡貧困生到延慶參加夏令營、演講比賽等活動。為期10天的BIEE暑期英語夏令營,不僅讓孩子們張開口說英語,更讓孩子們臉上多了更多歡笑﹔“迎冬奧 贊家鄉”演講比賽,提升了延慶張家口兩地孩子們對家鄉的認識和熱愛。疫情期間,興和、宣化、懷來三地學生與延慶學生聯合開展“致敬抗疫先鋒”主題教育作品征集,拉起小手,共抗疫情……一系列活動的開展,加深了延慶與受援地區學生間的了解,讓孩子們開了眼界,交了朋友。

孩子是一個地區的未來與希望,而教育是孩子成材的土壤。在教育幫扶工作上,延慶各界齊心協力,合奏出幫扶新樂章。“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創新幫扶形式,通過遠程網絡,共享網上課堂資源,開展覆蓋面更廣的教育幫扶,搭建網絡信息技術平台,讓受援地區共享延慶的優質教育資源。”延慶區教委副主任趙建民說。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