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銀保監局:警惕保險直播營銷“四大風險” 購買產品需“三清楚”

2020年09月09日16:5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9日電 (記者 鮑聰穎)今年以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網絡營銷逐漸成為發展趨勢,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搶灘”保險直播行業。很多業內、外人士也紛紛涉足短視頻直播平台。然而,保險直播營銷亂象重重,很多主播非專業人士,對保險知識一知半解,為了博眼球、炒噱頭,營銷過程中潛存了很多風險,直接損害到消費者利益。

風險一:無資質機構“魚目混珠”

一些科技公司、咨詢公司、文化傳媒公司等業外機構在未取得保險中介從業資格的情況下,擅自開設短視頻直播平台賬號進行直播營銷。比如有主播在直播時建議消費者向其進行付費咨詢,一對一地定制個性化保險方案,套餐價格在9.9元、19.9元、68元不等,有的甚至上千元。

風險二:非專業人士“濫竽充數”

一是一些不具備專業素養的人在抖音、快手等短視頻直播平台開設賬號,包裝成“保險專家”、“理財專家”來指導消費者購買保險,比如告訴消費者“這樣買不對”,指出消費者購買的保險產品存在很大缺陷,勸導消費者退保購買其他保險產品,卻隱瞞退保會帶來損失的情況。二是有的業內人員以專業人士自居來貶低或詆毀其他保險公司或保險產品,比如“帶你認清某某網紅保險產品的幾大坑”,“小心某某重疾險的陷阱”,實際宣傳的目的主要是抹黑其他保險公司的保險產品,誘導消費者購買其推薦的保險產品。

風險三:花式宣傳令人“扑朔迷離”

一是許多直播、短視頻中隻提到保險產品的保障范圍、分紅收益等好的一面,保險的除外責任、健康告知、分紅收益的不確定等卻故意不告知。二是在直播中宣傳保險產品即將停售或限時銷售,如使用“秒殺”、“全國瘋搶”、“限時限量”等用語誘導消費者進行沖動消費。三是部分視頻因為時長限制刪掉一些關鍵信息,如“首月2元,最高600萬元醫療保障”等,大搞噱頭宣傳,故意隱瞞保費逐月遞增的事實和產品銷售范圍限制等。四是很多主播故意曲解政策或產品條款,如宣稱“過往病史不用申報”、“得了病也能買”、“什麼都能保”等,給消費者理賠埋下隱患。

風險四:違規操作讓人“應接不暇”

一是很多直播存在違規承諾收益的問題,比如混淆保險產品和其他銀行理財產品的區別,發布“保本保息”、“保本高收益”、“復利滾存”等不實信息。二是不少保險主播以打折、送紅包、抽獎等方式給予消費者保險合同約定以外的利益。三是借助熱點事件炒作進行不當營銷,比如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宣傳“感染新冠肺炎一確診即可全額賠付”等,故意混淆不同險種之間的保障范圍和理賠條件的差異。

為正確認識保險直播營銷中存在的“風險”,明明白白買保險,北京銀保監局提示廣大消費者,直播購買保險“三清楚”:

一是清楚主播是否有資質。根據相關監管規定,隻有持牌保險機構的自營平台可以從事互聯網保險銷售活動,第三方網絡平台經營開展上述保險業務,應取得保險業務經營資格。消費者應通過保險公司的正規渠道咨詢或購買保險,防止上當受騙。

二是清楚宣傳是否有陷阱。目前,直播平台從業人員良莠不齊,夸大保險責任、隱瞞保險合同重要內容等不實宣傳常常發生,抹黑保險公司或保險產品誘導消費者“退舊保新”的情況也不時存在。消費者應擦亮雙眼,不盲目輕信宣傳中的那些“好”,也要用心甄別宣傳中所謂的“坑”。

三是清楚自己是否有需求。購買保險的前提是自己確實需要保險,不要因為直播中宣傳“停售”、“打折”而沖動消費。購買保險也可以“貨比三家”,通過對比不同保險公司保險產品的保障范圍、保費金額、保障期限等,選擇最適合自己的保險產品。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