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在京隆重舉行

習近平向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頒授勛章獎章並發表重要講話
李克強主持 栗戰書宣讀主席令 王滬寧宣讀表彰決定 汪洋趙樂際韓正王岐山出席

2020年09月09日08:58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在京隆重舉行

  9月8日,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攝

  9月8日,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向“共和國勛章”獲得者鐘南山(前排右二),“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張伯禮(前排左二)、張定宇(前排右一)、陳薇(前排左一)頒授勛章獎章。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攝

  9月8日,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會前,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會見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先進集體代表等,並同大家合影留念。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攝

  ■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充分展現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充分展現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偉大力量,充分展現了中華文明的深厚底蘊,充分展現了中國負責任大國的自覺擔當,極大增強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凝聚力和向心力,必將激勵我們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披荊斬棘、奮勇前進

  ■在這場同嚴重疫情的殊死較量中,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以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大無畏氣概,鑄就了生命至上、舉國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的偉大抗疫精神。生命至上,集中體現了中國人民深厚的仁愛傳統和中國共產黨人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追求。舉國同心,集中體現了中國人民萬眾一心、同甘共苦的團結偉力。舍生忘死,集中體現了中國人民敢於壓倒一切困難而不被任何困難所壓倒的頑強意志。尊重科學,集中體現了中國人民求真務實、開拓創新的實踐品格。命運與共,集中體現了中國人民和衷共濟、愛好和平的道義擔當

  ■抗疫斗爭偉大實踐再次証明,中國共產黨所具有的無比堅強的領導力,是風雨來襲時中國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中國人民所具有的不屈不撓的意志力,是戰勝前進道路上一切艱難險阻的力量源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所具有的顯著優勢,是抵御風險挑戰、提高國家治理效能的根本保証﹔新中國成立以來所積累的堅實國力,是從容應對驚濤駭浪的深厚底氣﹔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所具有的強大精神動力,是凝聚人心、匯聚民力的強大力量﹔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所具有的廣泛感召力,是應對人類共同挑戰、建設更加繁榮美好世界的人間正道

  新華社北京9月8日電 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8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向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頒授勛章獎章並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強調,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充分展現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充分展現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偉大力量,充分展現了中華文明的深厚底蘊,充分展現了中國負責任大國的自覺擔當,極大增強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凝聚力和向心力,必將激勵我們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披荊斬棘、奮勇前進。

  習近平強調,偉大抗疫精神,同中華民族長期形成的特質稟賦和文化基因一脈相承,是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精神的傳承和發展,是中國精神的生動詮釋,豐富了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的內涵。我們要在全社會大力弘揚偉大抗疫精神,使之轉化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力量。

  李克強主持大會,栗戰書宣讀主席令,王滬寧宣讀表彰決定,汪洋、趙樂際、韓正、王岐山出席。

  8時35分,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集體乘坐禮賓車從住地出發,由國賓護衛隊護衛前往人民大會堂。人民大會堂北門外,高擎紅旗的禮兵分列道路兩側,肩槍禮兵在台階上庄嚴佇立,青少年熱情歡呼致意。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沿著紅毯拾級而上,進入人民大會堂。黨和國家功勛榮譽表彰工作委員會領導同志在這裡集體迎接他們到來。

  人民大會堂大禮堂,氣氛庄嚴熱烈。主席台上方懸挂著“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會標,后幕正中是熠熠生輝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徽,10面紅旗分列兩側。二樓眺台懸挂標語:“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弘揚偉大抗疫精神,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

  10時整,大會開始。解放軍軍樂團奏響《義勇軍進行曲》,全場起立高唱國歌。

  國歌唱畢,全場肅立,向新冠肺炎疫情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

  栗戰書宣讀習近平簽署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令。主席令指出,為了隆重表彰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中作出杰出貢獻的功勛模范人物,弘揚他們忠誠、擔當、奉獻的崇高品質,根據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一次會議的決定,授予鐘南山“共和國勛章”,授予張伯禮、張定宇、陳薇“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

  4名禮兵手捧共和國勛章、國家榮譽稱號獎章,邁著雄健的步伐,行進到儀式現場。

  在雄壯的《向祖國英雄致敬》樂曲聲中,習近平為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一一頒授勛章獎章,並同他們親切握手、表示祝賀。隨后,4位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受邀到主席台就座。全場響起一陣陣熱烈的掌聲。

  王滬寧宣讀《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關於表彰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和先進集體的決定》《中共中央關於表彰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和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的決定》。(決定全文見三版)

  習近平等為受表彰的個人和集體代表頒獎。

  在全場熱烈的掌聲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他指出,在過去8個多月時間裡,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進行了一場驚心動魄的抗疫大戰,經受了一場艱苦卓絕的歷史大考,付出巨大努力,取得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重大戰略成果,創造了人類同疾病斗爭史上又一個英勇壯舉。

  習近平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和中央軍委,向受到表彰的先進個人和先進集體,向為這次抗疫斗爭作出重大貢獻的廣大醫務工作者、疾控工作人員、人民解放軍指戰員、武警部隊官兵、科技工作者、社區工作者、公安民警、應急救援人員、新聞工作者、企事業單位職工、工程建設者、下沉干部、志願者以及廣大人民群眾,向各級黨政機關和企事業單位廣大黨員、干部,致以崇高的敬意!向積極參與抗疫斗爭的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各人民團體以及社會各界,向踴躍提供援助的香港同胞、澳門同胞、台灣同胞以及海外華僑華人,表示衷心的感謝。

  習近平表示,在中國人民抗疫期間,許多國家的領導人、政府、政黨、社會團體和駐華使館,聯合國有關組織、有關地區組織和國際機構、外資企業以及國際友好人士,以各種方式向中國人民表達真誠問候、提供寶貴支持。我代表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向他們致以誠摯的謝意。

  習近平表示,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中國人民對疫情給各國人民帶來的苦難感同身受,對被病魔奪去生命的人們深感痛惜,向正在爭分奪秒抗擊疫情、搶救生命的人們深表敬意,向不幸感染病毒、正在接受治療的人們表示誠摯的祝福。

  習近平表示,此時此刻,我們特別要向為抗擊疫情而英勇獻身的烈士們,向在疫情中不幸罹難的同胞們,表達深切的思念和沉痛的哀悼。

  習近平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來全球發生的最嚴重的傳染病大流行,是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遭遇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

  病毒突襲而至,疫情來勢洶洶,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面臨嚴重威脅。我們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堅定果敢的勇氣和堅忍不拔的決心,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迅速打響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用1個多月的時間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勢頭,用2個月左右的時間將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個位數以內,用3個月左右的時間取得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的決定性成果,進而又接連打了幾場局部地區聚集性疫情殲滅戰,奪取了全國抗疫斗爭重大戰略成果。在此基礎上,我們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抓緊恢復生產生活秩序,取得顯著成效。中國的抗疫斗爭,充分展現了中國精神、中國力量、中國擔當。

  習近平強調,面對突如其來的嚴重疫情,黨中央統攬全局、果斷決策,以非常之舉應對非常之事。黨中央堅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第一時間實施集中統一領導,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中央政治局召開21次會議研究決策,領導組織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大會戰,提出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總要求,明確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總目標,周密部署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因時因勢制定重大戰略策略。各級黨委和政府、各部門各單位各方面聞令而動,全國農村、社區、企業、醫療衛生機構、科研機構、學校、軍營各就各位。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全國迅速形成統一指揮、全面部署、立體防控的戰略布局,有效遏制了疫情大面積蔓延,有力改變了病毒傳播的危險進程,最大限度保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習近平指出,面對突如其來的嚴重疫情,中國人民風雨同舟、眾志成城,構筑起疫情防控的堅固防線,我們舉全國之力實施規模空前的生命大救援,武漢人民、湖北人民識大體、顧大局,為阻斷疫情蔓延、為全國抗疫爭取了戰略主動,作出了巨大犧牲和重大貢獻。面對突如其來的嚴重疫情,廣大醫務人員白衣為甲、逆行出征,舍生忘死挽救生命,是最美的天使,是新時代最可愛的人。面對突如其來的嚴重疫情,我們統籌兼顧、協調推進,經濟發展穩定轉好,生產生活秩序穩步恢復。面對突如其來的嚴重疫情,中國同世界各國攜手合作、共克時艱,為全球抗疫貢獻了智慧和力量,以實際行動幫助挽救了全球成千上萬人的生命,以實際行動彰顯了中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真誠願望。

  習近平指出,青年是國家和民族的希望。在這次抗疫斗爭中,青年一代的突出表現令人欣慰、令人感動。世上沒有從天而降的英雄,隻有挺身而出的凡人。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難、不懼犧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責任,展現出青春激昂的風採,展現出中華民族的希望。讓我們一起為他們點贊。

  習近平強調,在這場同嚴重疫情的殊死較量中,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以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大無畏氣概,鑄就了生命至上、舉國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的偉大抗疫精神。生命至上,集中體現了中國人民深厚的仁愛傳統和中國共產黨人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追求。舉國同心,集中體現了中國人民萬眾一心、同甘共苦的團結偉力。舍生忘死,集中體現了中國人民敢於壓倒一切困難而不被任何困難所壓倒的頑強意志。尊重科學,集中體現了中國人民求真務實、開拓創新的實踐品格。命運與共,集中體現了中國人民和衷共濟、愛好和平的道義擔當。

  習近平指出,在這場波瀾壯闊的抗疫斗爭中,我們積累了重要經驗,收獲了深刻啟示。抗疫斗爭偉大實踐再次証明,中國共產黨所具有的無比堅強的領導力,是風雨來襲時中國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中國人民所具有的不屈不撓的意志力,是戰勝前進道路上一切艱難險阻的力量源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所具有的顯著優勢,是抵御風險挑戰、提高國家治理效能的根本保証﹔新中國成立以來所積累的堅實國力,是從容應對驚濤駭浪的深厚底氣﹔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所具有的強大精神動力,是凝聚人心、匯聚民力的強大力量﹔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所具有的廣泛感召力,是應對人類共同挑戰、建設更加繁榮美好世界的人間正道。

  習近平強調,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我們必須全面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著力構建新發展格局,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辦好發展安全兩件大事,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不斷開創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局面。我們要毫不放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奮力奪取抗疫斗爭全面勝利。我們要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確保完成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我們要加快補齊治理體系的短板弱項,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夯實制度保障。我們要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同國際社會攜手應對日益嚴峻的全球性挑戰。我們要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有效防范和化解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積極因素,不斷奪取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新勝利。

  習近平最后強調,“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一個民族之所以偉大,根本就在於在任何困難和風險面前都從來不放棄、不退縮、不止步,百折不撓為自己的前途命運而奮斗。從5000多年文明發展的苦難輝煌中走來的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必將在新時代的偉大征程上一路向前,任何人任何勢力都不能阻擋中國人民實現更加美好生活的前進步伐!(講話全文另發)

  會上,“共和國勛章”獲得者鐘南山,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北京協和醫院感染內科主任醫師劉正印,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集體、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代表、武漢市青和居社區黨總支書記桂小妹發言。

  會前,習近平等領導同志會見了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先進集體代表等,並同大家合影留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國務委員,最高人民法院院長,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全國政協副主席,以及中央軍委委員出席大會。

  各省區市、中央黨政軍群各部門負責同志,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親屬代表、所在單位代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犧牲烈士親屬代表,港澳同胞、台灣同胞、海外僑胞及歸僑、僑眷代表,各國駐華使節、國際組織駐華代表及對我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作出貢獻的國際友人代表等約3000人參加大會。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