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服貿會系列側記:

服貿會體育服務專題“黑科技”雲集 讓未來擁有無限可能

董兆瑞

2020年09月09日15:0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運動智能管理設備、運動高新材料、5G+8K技術應用……本屆服貿會體育服務展區專題“科技范兒”十足。據了解,本屆服貿會體育服務專題共有117家知名體育企業及相關機構在線上或線下參展,參展單位全面覆蓋體育產業11個大類,包含24家行業領軍單位,境外單位佔比約為30%。

體育服務專題展區位於室外17號展廳,面積約2000平方米,以促進體育服務貿易專題對接合作、搭建國際體育服務貿易橋梁為目標,設置了體育裝備制造、體育服裝用品、體育前沿科技、體育新興服務和體育互動體驗等共5個板塊。

作為服貿會“1+8+N”展會新體系8個行業專題展之一,今年的體育服務專題展以“體育世界、活力北京”為主題,以需求、應用和服務為導向,設置展覽展示、論壇會議、交易匹配和配套活動四大內容。

人臉識別、菜品識別、營養計算……北京康比特體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展示的“運動員智慧餐廳”引得不少參觀者駐足。“智慧餐廳”運用運動員合理膳食與營養管理系統,通過人臉識別、物聯通訊、雲計算、大數據等技術結合體育科研技術,可根據運動員項目特點、訓練負荷等個性化因素,實現“私人定制”的科學配餐與供餐。“這項服務優勢明顯,過去一些運動隊採取用秤稱取食物的方式配餐,不僅不方便,而且不夠精准。”工作人員介紹。

智能仿生機器馬您騎過嗎?在服貿會體育服務專題上,齊悅互娛(北京)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帶來的智能仿生機器馬已經進入調試階段。“結合了人工智能、仿生學、人體工程等多領域的創新技術,智能仿生機器馬填補了國內馬術無智能化輔助教學設備的空白,同時解決了馬術項目推廣和實施受到場地制約、教學標准化難以及經營成本高的問題。”該公司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智能仿生機器馬的出現,讓馬術運動進入校園、健身俱樂部、商業綜合體等場所成為了可能。

模塊化集成智慧游泳館您聽說嗎?廣東樂康安體育科技有限公司展示的智慧游泳館館體主結構無需焊接僅用螺栓連接即可快速安裝,施工周期僅需15天左右,且造價最低僅為傳統土建游泳館的十分之一。在智慧場館方面,實現全智慧系統運營,其中AIoT物聯網可實現自助預約、進場,智能燈控、儲物、淋浴、預警等。

來自深圳的好家庭集團為此次服貿會帶來了“好家庭室外智能健身房”,一共包括“立式健身車”“深蹲訓練器”“推胸劃船訓練器”等八套產品。該公司市場部工作人員介紹說,“智能健身房”顛覆了傳統的健身器材,是將傳統健身和互聯網結合在一起,使用者可以通過國民體質監測后有針對性地進行健身。通過二維碼識別,顯示、存儲和分析自己的運動數據,獲得個性化的運動指導方案,使自己的運動訓練安排更加有科學和針對性。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