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服貿會系列側記:

科技賦能、國際合作成為趨勢 教育服務迎來新契機

尹星雲

2020年09月09日14:54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服貿會教育服務貿易專題展區。人民網尹星雲 攝

連日來,服貿會熱度持續攀升,觀眾對各展區的新產品、新技術、新理念格外關注。其中,教育服務貿易專題展區亮點突出,這裡不僅能感受到科技賦能教育的趨勢,也能看到國際教育合作的方向……

作業幫的展區集中展示了行業領先的技術體系、教學服務及產品功能,並在現場發布了新款“喵喵機”。“使用者隻需要用手機上的APP拍下錯題,‘一鍵’就可以將錯題及正確解題步驟和答案打印出來,自動生成‘錯題本’,並將同類型的錯題進行歸納總結。”該展區相關負責人介紹,新推出的P3系列“喵喵機”硬件全面升級,擁有更高的打印清晰度及更大的畫幅寬度,為學生更高效地學習提供了技術支撐。現場還展示名師在線直播授課真實場景,面向參觀者直觀展示在線教育企業如何借助自研技術、平台及服務,助力在線教與學。

服貿會教育服務貿易專題展區。人民網尹星雲 攝

在今年疫情期間,作業幫還為全國超3300萬孩子送去“春季免費直播課”,五周時間內完成了近2000節精品在線學科課程及疫情防控、傳統文化、詩詞鑒賞等不同類型素養課程。

多家教育企業的智慧教育產品也紛紛亮相。學而思網校在現場展示 “AI老師漢語學習系統”,融合表情識別、語音識別與測試、OCR圖像識別等先進AI技術,不僅能實時對孩子的發音進行智能評測和糾正,還能提供拼音、詞匯、語法等方面的教學,讓每個孩子都有專屬的AI漢語老師。此外,“AI老師漢語學習系統”還開發了多個國家語言版本,被應用到對外漢語教學中。“發展‘更加公平更有質量的教育’是我們從未改變的社會責任,同時也希望與行業一道,讓優質教育資源觸及到更多地區。”展區相關負責人介紹。

學而思網校在現場展示智慧教育產品。人民網尹星雲 攝

今年疫情期間,作為公立教育體系的補充,學而思還響應“停課不停學”的號召,推出了全年級、全學科、全天候的免費在線直播課,3個月時間裡,登陸了50余個視頻平台,峰值最高時每節課有超過100萬人同時在線。

今年上半年,因疫情原因,在線教育發展速度較快,不少教育機構都推出了與在線教育相關的產品。本次服貿會教育服務貿易專題展中,多家教育機構都展示了具有自身特點的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教育產品,觀眾也在互動體驗中感受著科技賦能教育的力量。

在該展區,教育國際服務貿易展也格外顯眼,“一帶一路”中國—東盟教育合作、長三角教育一體化示范區、海南國際教育創新島、粵港澳大灣區國際教育示范區等介紹,讓大家直觀了解到了教育國際服務貿易的相關情況。

服貿會教育服務貿易專題展區。人民網尹星雲 攝

此外,在京各個高校的展台也是各具特色。中國音樂學院著重推介了全球音樂教育聯盟,北京聯合大學著重推介了中外合作辦學,北京語言大學推介了國際教育,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推介了來華留學教育……可以看出,如今,教育的國際化合作已經越來越普遍,並有很多成熟的模式。

服貿會教育服務貿易專題展更像是一個大平台,展示出了最近的教育服務成果、教育模式,同時也展示出了我國在教育服務上的實力與滿滿的信心。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