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竺綜保區將構建國際化保稅醫療健康產業發展基地

2020年09月09日12:0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9日電(池夢蕊)9月9日,中國綜合保稅區國際論壇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舉辦。論壇作為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板塊之一,以“新機遇、新動能、新跨越”為主題,旨在搭建國內外開放區域的交流合作平台,拓展服務貿易新業態、新模式,為全球抗疫背景下穩外貿、穩外資提供更為有力的支撐,助力綜合保稅區建設成為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新高地。

本次論壇呈現出國際化、專業化、指導性三大特點,將對我國綜合保稅區高水平開放、高質量發展起到顯著的指導作用。一是國際化。世界自由區組織主席默罕默德、世界貿易網點聯盟主席布魯諾通過視頻方式向論壇致辭。埃塞俄比亞、阿富汗、智利駐華大使,瑞士、緬甸、泰國等國駐華使館參贊及官員,中國日本商會、英中貿易協會、歐中企業聯合會(瑞士)、中國香港(地區)商會、中國國際跨國公司促進會等國內外商協會代表參加了論壇,共同探討中國綜合保稅區國際化發展方向。二是專業化。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執行局常務副主任、商務部原副部長魏建國發表主旨演講,就如何推進綜合保稅區在我國新一輪開放發展中發揮更大作用、如何促進服務貿易發展提出了建議。海關總署、商務部相關負責人出席會議,分別就綜保區探索服務貿易新業態、新模式、實現創新升級發展分享了觀點。全國80余家綜合保稅區和其他類型海關特殊監管區域代表參加了論壇。三是指導性。論壇推介了迪拜空港自由區、我國北京天竺綜合保稅區創新發展經驗。圍繞“中國綜保區文化貿易發展”、“中國綜保區醫療健康產業發展”、“中國綜保區跨境電商產業發展”等三個主題舉辦了圓桌對話,涵蓋了當前綜合保稅區新業態探索的幾個主要方向,為探索產業創新路徑給出了有益參考。

北京天竺綜合保稅區於2008年7月由國務院批復設立,規劃面積5.466平方公裡。2009年7月正式封關運營,一期圍網面積3.177平方公裡,天竺綜保區是全國首家空港型綜合保稅區,也是北京目前唯一的海關特殊監管區域,發揮著首都開放型經濟重要戰略基礎設施的功能作用。

園區分為口岸操作區與保稅功能區。口岸操作區與首都國際機場貨運停機坪無縫連接,是全國唯一實現區港無縫連接的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封關運營十余年來,天竺綜保區走出了一條以口岸貿易、加工貿易、保稅物流為基礎功能,不斷向研發創新、文化貿易、消費升級等高端、高附加值功能拓展的創新發展之路。轉型升級方面,園區從最開始的加工制造業佔園區經濟總量的90%,發展為第三產業佔95%,高出全國綜保區整體水平45個百分點。園區醫藥器械、文化藝術品進口規模分別佔全國的1/5、1/3。功能完善方面,建成了普貨、快件、整車進口、五類進口商品查驗等完善的口岸功能體系﹔打造了國家對外文化貿易基地(北京)、國家文化出口基地、北京國際科技貿易基地、北京跨境電商產業園等特色保稅功能平台。創新發展方面,由天竺綜保區始創的分送集報、直通式分撥等成為自貿試驗區首批推廣復制的政策。承擔了28項市級服務業擴大開放任務,實現了近20項全國政策功能首創。

2019年,天竺綜保區實現保稅進出口總值616.3億元,同比增長30.8%,居全市首位;完成屬地稅收20.1億元,同比增長25.8%﹔園區企業營業收入、利潤分別實現484.6億元、90.4億元,同比分別增長61.3%、94.3%。保稅貨物進、出口整體通關時間較2018年分別壓縮68%、79.0%,效率全國領先。

今年以來,天竺綜保區管委會持續強化政策功能優勢,提升開放引領作用,統籌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創新升級發展,保障了首都機場貨運口岸安全高效暢通,園區主要經濟指標逆勢增長。上半年,園區實現進出口總值295.5億元,同比增長4.5%﹔企業實現營業收入250.9億元,同比增長85.3%,實現利潤總額39.0億元,同比增長93.1%,完成屬地稅收10.1億元,同比增長12.7%。一批重大項目落地,實現了高水平開放、高質量發展。

發展文化貿易產業,尤其對外文化貿易產業,要加強國際合作,引進來與走出去相互促進,而綜合保稅區恰好是這一過程中的橋梁和紐帶。綜合保稅區發展文化貿易具有特殊的保稅政策優勢,可以為產業相關的設施、設備、商品提供保稅政策支撐。文化保稅貿易要形成一個生態體系,不同區域和綜保區可利用各自優勢,發展具有自己地域特點的細分業務,不同地區之間可以形成功能互補、錯位發展的產業鏈生態系統,形成中國的整體競爭力。未來隨著中國的進一步開放,企業開展文化保稅業務的模式更加成熟,中國保稅文化貿易必將迎來更加光明的前景。

以天竺綜保區為例,園區依托首都“全國文化中心”優勢,發揮首都國際機場的航線優勢,建設了國家對外文化貿易基地(北京)、國家文化出口基地平台功能,文化進口規模佔到全國的1/3。引進了國際文物交流中心、藍海國際、樂石文物修復、當紅齊天等行業領域戰略項目或領軍企業。正在推動形成文化外貿主通道、文物藝術品主口岸、跨境文化創意主平台,有力服務“一帶一路”文化交流。

下一步,天竺綜保區將提升貿易便利化水平,強化國家對外文化貿易基地(北京)、國家文化出口基地平台功能,擴大文化領域進出口規模﹔創新文物展示、交易模式,實現文物存儲、物流、布展、結算等產業環節創新協同發展﹔發揮設施設備保稅優勢,拓展影視制作、動漫制作、版權交易等領域的數字服務貿易﹔積極開展“一帶一路”國家文化展等活動,豐富首都文化交流合作。

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的背景下,探討保稅政策支撐下的醫療健康產業的國際化發展,更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疫情也給醫療健康產業帶來一些新機遇,催生了新的醫療服務模式,對醫療健康的需求也得到激發,因此,加強國際合作,發展醫療健康產業,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顯得更加迫切。

天竺綜保區在發展國際醫療健康產業方面具有產業基礎和獨特優勢,默克雪蘭諾、德拜醫療、比歐聯科、科園信海、國藥、永裕、協和特檢等一批具有行業領先水平的項目在區內運營。邁迪頂峰在心臟疾病治療器械研發領域具有國際領先水平。與中檢院、北檢所、藥檢所等機構進行了深入合作,並在園區內設立了檢驗機構。2019年,園區醫藥進口規模佔到全國的1/5,其中疫苗佔到全國總量的95%。

下一步,天竺綜保區將跟蹤全球醫療健康技術發展趨勢,重點關注醫工融合和精准醫療,著力開展高精尖醫療器械特別是醫療診斷產品和技術研發,積極探索遠程醫療和智慧醫療技術,充分利用口岸和保稅功能以及國內外航線優勢,為企業降低科研設備購置成本,提高原材料進口和使用的便利度。以綜保區為核心,以臨空核心區為腹地,聚焦研發、貿易、應用三大核心環節,開創產學研用融集成,醫療健康產品研發生產與醫療健康服務一體化發展的產業組織新模式,用3年時間,初步構建國際化保稅醫療健康產業發展基地。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