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居首!2020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城市報告發布

2020年09月08日23:36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8日電 (記者 鮑聰穎)9月8日,服貿會北京金融科技成果專場發布會舉行。現場發布的《2020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城市報告》稱,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城市從去年的7座變為8座,北京、舊金山(硅谷)、紐約、上海、倫敦、深圳、杭州仍牢牢佔據前七名,除深杭並列第六外排名並無變化。

此份報告由北京前沿金融監管科技研究院(FIRST)、浙江大學互聯網金融研究院(浙大AIF)司南研究室、浙江大學國際聯合商學院(浙大ZIBS)、浙江省前景大數據金融風險防控研究中心(IDR)、浙江互聯網金融聯合會(ZAIF)聯合發布。報告縱覽全球80余座城市,通過指數全面展現全球金融科技版圖及發展趨勢。

報告稱,北京是全面發展、當之無愧的全球金融科技中心,連續兩年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城市總排名世界第一,金融科技產業、體驗、生態發展均衡且排名均在世界前五之內,在發展金融科技方面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和機遇:

一是“四個中心”建設進一步明確了北京至關重要的城市定位以及無可比擬的全球視野和競爭優勢,加之國家金融管理中心的打造,使其在產業基礎、資源保障、對外開放、區域協調等方面家底雄厚。

二是優質金融科技企業集聚,生態支撐環境絕佳。截至目前,北京共集聚了13家金融科技上市企業、60家高融資未上市金融科技企業,數量分居全球第一和第二。同時,北京在整體經濟基礎、金融產業基礎、科技產業基礎、城市科研等生態核心指標上均表現搶眼,尤其名校綜合實力強勁,匯集了8所世界一流大學建設高校、26所世界一流學科建設高校,且“政產學研創投”的融合發展更是大幅提升了其研究成果的轉化能力。

三是北京是中國人民銀行、銀保監會、証監會等眾多金融監管機構總部所在地,政策支持度和監管協同性強,不僅率先出台了中國首份金融科技發展規劃,建設我國首個國家級金融科技示范區,成立了北京金融科技研究院、北京前沿金融監管科技研究院等專項智庫,同時作為全國首個金融科技創新監管試點城市,北京逐漸形成了自上而下與自下而上相結合的監管體系,金融科技創新監管試點工作不斷深入,持續加碼監管創新。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