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北京建設全球影響力的金融科技中心

北京前沿金融監管科技研究院亮相服貿會 推動科技賦能金融與監管

2020年09月08日22:5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8日電 (記者 鮑聰穎)9月4日至9日,以“全球服務,互惠共享”為主題的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以下簡稱“服貿會”)在京舉行。作為北京金融科技生態環境建設最新發展成果,北京前沿金融監管科技研究院(Frontier Institute of Regulation and Supervision Technology,簡稱FIRST)(以下簡稱“北京前沿研究院”)首次亮相。

9月8日,在2020年服貿會期間舉行的“北京金融科技成果專場發布活動”上,北京前沿研究院宣布成立。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原副理事長王忠民,中國人民銀行科技司司長李偉,北京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霍學文以及北京前沿研究院院長賁聖林等領導與嘉賓出席了本次活動。

近年來,北京堅持把金融科技作為首都金融發展的核心競爭力,突出數字經濟、數字金融、監管科技等重點,深入開展金融科技創新監管試點,金融科技生態不斷完善。正是以“助力北京建設全球影響力的金融科技中心”為使命,在北京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指導下,北京前沿研究院籌建成立。

開展監管科技前沿創新理論研究 發出中國聲音

北京前沿研究院致力於開展適合我國國情的監管科技前沿創新理論研究,以金融科技、監管科技為主題,搭建一個監管者與創新者溝通對話的平台,實現金融、監管、科技之間的“多贏”格局。

在服貿會期間,北京前沿研究院聯合多家機構共同發布了《2020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城市報告(Global Fintech Hub Report 2020)(英文版)》,作為中國機構在全球金融科技研究領域搶佔話語權的重要嘗試,該報告全文150余頁共計5萬字,從企業、用戶、政府三大視角,以金融科技產業、體驗、生態三大核心構建指數體系,研究對象覆蓋全球六大洲80余座城市,力圖以城市為單元把脈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崛起之勢,向世界展示中國金融科技研究,傳遞中國經驗,發出中國聲音。

發揮協同效應 推動科技賦能金融與監管

未來,北京前沿研究院將發揮協同效應,促進金融從業機構和科技公司利用合規科技手段大力創新,同時基於國際化發展、政產學研創融合發展等方面積累的優勢,為構建與金融科技相匹配的監管模式,實現金融監管對金融創新的有效監管建言獻策。

監管科技的內涵是金融監管與科學技術的結合,其發展源於金融機構和監管部門的雙向推動。北京前沿研究院將通過建設聯合實驗室,促進金融與科技的深度融合﹔通過設立小微金融、財富管理、普惠金融、投融資監測等多個工作組,開展不同金融場景下科技賦能金融與監管的實踐交流與理論探索。

構建國際性合作平台 豐富國際交流內容和形式

據悉,北京前沿研究院還將聯合全球監管機構、行業協會、金融企業、科技公司以及科研院所共同發起設立“全球監管科技百人論壇”,旨在構建一個長效的溝通交流機制與國際性的合作平台。未來,“全球監管科技百人論壇”將組織主題豐富、形式多樣的論壇活動,開展務實有效的交流合作,提供常態化的溝通渠道。

伴隨著2020年服貿會的舉辦,近年來“國際范”越來越足的中國金融業,將迎來一個對外開放新窗口。“全球監管科技百人論壇”的設立與運營將加強監管科技創新的國際合作,借鑒國際經驗的同時,“講好中國故事”,豐富國際交流的內容和形式,以高水平的國際交往為北京建設全球影響力的金融科技中心注入新的動力。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