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集中登場 服貿會裡“變化”多

2020年09月08日07:30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高科技集中登場 服貿會裡“變化”多

  隨著手掌揮動,不同人物的臉譜隨意在人臉上變化

  記者觀察

  海量新裝隔空換、不用大師親臨,自己就能表演中國國粹“變臉”、主播可實時變臉成“美女”……昨天,2020年服貿會進入第四天。幾天來,展會上各種高科技展示炫人眼目。北京青年報記者在採訪中發現,不少展示項目都體現著“變化”,讓人們在沉浸式的體驗中感受一種激情和快樂,從而產生對新科技了解的欲望,在本屆服貿會上,“變”也成為人們感受潮流的一種新趨勢。

  昨天,北青報記者走進國家會議中心綜合展區的世界旅游城市聯合會展台,這裡的觀眾們沉浸在各種新奇的體驗中,大呼過癮。走進展台,不少觀眾一抬腳,就嚇了一跳,投影到地面上的圖案發生翻轉變化。仔細觀察才發現,地面上採用互動投影的方式,展示了“上合組織八大奇跡”。中國的大明宮國家遺址公園、吉爾吉斯斯坦的伊塞克湖、俄羅斯的金環……腳踏觸動圖片變化,腳踏實地了解八大奇跡。

  展台裡,最吸引觀眾的是中國國粹“變臉”,這裡沒有大師現場表演,每個人通過“WTCF AR”的手機APP,掃描牆上齊天大聖或者關羽的臉譜照片就可以讓不同臉譜“長”在自己臉上。面對屏幕,一張齊天大聖的臉譜完美地“貼合”在了體驗者的面龐上,神奇的是,手掌在面前一揮,臉譜立刻又變化了,曹操、關羽、荊軻……不同人物的臉譜隨意在人臉上變化,真的就像在看川劇變臉的表演,直到反復換上4到5張臉譜后,自己的廬山真面目才會顯現。在場的外國朋友對這種神奇的操作尤其感到新奇,玩得不亦樂乎。據現場工作人員介紹,現場不僅可以體驗“變臉”,還能把“變臉”后的圖片打印成照片留作紀念。

  走進5G通信服務專題展區看到,中國聯通展位上的VR試衣展台特別受到女士們的青睞。新衣服看著好看,穿上到底效果怎麼樣?以前,隻能到商場的衣帽間一件件地試,在服貿會的這個VR試衣展台,愛美的女士們隻需站在屏幕前,隔空揮一揮手,瞬間就可看到海量新裝的試衣效果。無需觸摸的方式既避免了試衣可能給衣物帶來的損壞,又使試衣者避免了人群間疾病傳播等問題。這種新鮮的體驗讓女士們遲遲不願離開。

  直播帶貨已經在各大電商平台逐步普及。昨天,在服貿會文化服務專題的北京電影學院影視文化產業創新園平房園區展台,看到一款“星影Box”集裝箱式可移動的直播間亮相,讓網絡直播實現了虛擬和現實的結合。配合人工智能技術,現場直播的真人還能實時變臉成“美女”,進行直播帶貨。

  兩位主播正在以綠幕為背景的商品台前進行直播帶貨,經過后台設備處理后,真人女主播的臉變成了長相靚麗“虛擬”美女。“虛擬”美女的一顰一笑都和真實主播完全一致。深圳天盟智能互動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饒卿告訴北青報記者,這種“變臉”技術此前在影視劇的創作中應用過,比如人臉變成了動物臉,但在直播領域的應用還是第一次。在直播前,真實主播隻需要在綠幕前正常面對鏡頭,輸入自己喜歡的照片,無需穿戴設備,即可實現數字虛擬人臉與真人人臉的實時轉換,給用戶帶來新奇的體驗。

  文/本報記者 王薇 劉洋 趙新培

  攝影/本報記者 郝羿

  現場

  東城展台京味兒足 “拓印”現身服貿會

  看文化金融創新、玩VR互動游戲、賞非遺制作技藝、品老北京文化……2020年服貿會文化服務專題展上,東城展區以“集聚產業力量 創享文化生活”為主題,打造了一場文化與金融相融合、文化與科技相輝映的精彩展覽。現場,展覽體驗區、舞台展示區、直播互動區三大模塊中,中國搜索、鋒尚文化、視聯動力、吳裕泰、琺琅廠、中國銀行、北京銀行等近30家文化企業和金融機構精彩亮相。

  東城區的展台文化味十足,凸顯了“崇文爭先”的理念。在以四合院為設計創意的東城展區內,古香古色的灰色院落中茶香四溢,已有130多年歷史的“中華老字號”北京吳裕泰帶來了老北京茶文化與文創衍生品,也帶來了北京人兒時的記憶。

  “胡小同”項目展區內,老北京的胡同文化在這裡得到了最好的展示,瓦片畫、冰箱貼、胡同門牌號、帆布袋、杯墊、小口袋、明信片……好玩的胡同文化歷史元素變身各種小禮品、吉祥物,讓北京胡同的文化歷史得到了趣味化表達。

  京味兒十足的東城展區也是文創設計靈感的匯集地。中國工藝美術大師、國家級非遺銅雕技藝代表性傳承人朱炳仁的朱炳仁“銅”非遺產品亮相現場,一展文創與IP的價值﹔致力於奧林匹克特許經營的華江文化,將奧運系列文創產品、世園會特許經營文創產品帶進展會﹔備受歡迎的文創明星——故宮淘寶店也將把時尚有趣的原創設計產品與傳統文化帶給觀眾。

  拓印技藝體驗活動引發了不少市民的圍觀。“以前沒有復印機,也沒有照相機,如果想把石碑上的文字復制下來,就可以用這種拓印的方式來實現。像顏真卿、柳公權等書法大家的碑文真跡,很多都是通過這種方式流傳開來。此外,我們要對文物上的文字、紋飾開展研究時,也會用到拓印技術。”天禹文化集團有限公司教育事業部的一位工作人員介紹說。

  這拓印到底怎麼拓?據介紹,首先要清理石碑,清除上面的塵污,再將宣紙放在石碑上,刷一層白芨水,將紙張固定在石碑上,再用打刷輕輕地敲打,這個過程叫“打字口”,使紙張緊緊地貼在石碑的紋路上,待紙張八九成干就可以上墨拓印了。現場,有皇帝璽印、吉祥圖案、漢磚圖樣這三種拓片可供觀眾隨意選擇體驗。

  文/本報記者 蔣若靜 攝影/本報記者 郝羿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