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氫燃料電池汽車產業發展規劃》發布 大興國際氫能示范區同步揭牌

2020年09月08日19:56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8日電(池夢蕊)9月8日,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活動舉行。活動立足氫能產業發展,以“創新驅動發展 智享氫能未來”為主題,百余名嘉賓齊聚一堂,共同見証北京市氫能產業成果展示,共謀氫能產業發展。

會上,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發布了《北京市氫燃料電池汽車產業發展規劃(2020-2025年)》。未來,北京將打造“全球領先、國內尖端、區域協同、輻射發展”的氫燃料電池汽車產業創新高地。明確了“一環一軸兩區多點”的產業空間布局,立足京津冀協同,發揮房山區、天津和河北氫能資源優勢,形成多渠道一體化環北京供氫鏈﹔依托海澱區和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一流的科技成果轉化能力,構建全國領先的氫能產業核心技術創新軸﹔並在以延慶和昌平為北部重點示范區、大興為南部重點示范區的基礎上,形成市域內多點覆蓋、輻射津冀的氫燃料電池汽車產業應用新形態。

《規劃》分兩個階段提出發展目標:2023年前,培育3-5家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氫燃料電池汽車產業鏈龍頭企業,力爭推廣氫燃料電池汽車3000輛,氫燃料電池汽車全產業鏈累計產值突破85億元﹔2025年前,培育5-10家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氫燃料電池汽車產業鏈龍頭企業,力爭實現氫燃料電池汽車累計推廣量突破1萬輛,氫燃料電池汽車全產業鏈累計產值突破240億元。

未來,北京市將借助冬奧舉辦的有利時機,構建京津冀地區氫能產業協同發展開放平台,深化科技研發和項目合作國際化交流,推動氫燃料電池汽車關鍵技術在自由貿易試驗區實現產業化落地,通過在貨運物流、公共交通等領域的示范應用,引領北京市氫燃料電池汽車產業快速發展。

大興國際氫能示范區揭牌

全球氫燃料電池汽車產業呈現爆發式增長,氫能已成為國家新能源發展的戰略產業。大興作為北京南部高端制造業的重要承載區,落實北京市產業規劃布局,緊抓北京中日合作示范區建設和北京市爭創全國燃料電池汽車示范推廣城市的契機,立足“三區一門戶”功能定位,以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引領區為目標,建設國際標准、世界一流的氫能示范區。

活動上,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楊秀玲、中共北京市大興區委書記周立雲共同為大興國際氫能示范區揭牌,中共北京市大興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高念東對大興國際氫能示范區進行重點推介。大興國際氫能示范區位於北京南部中心位置,毗鄰大興國際機場、京東“亞洲一號”、京南物流基地等重要交通樞紐,氫能應用場景廣泛﹔嘉清新能源、明天氫能等一批具有核心技術的高成長企業落戶,清華工研院、水木博展、海珀爾等具有豐富氫能產業資源的科研機構、龍頭企業入區發展,基本形成氫能產業發展生態,產業基礎雄厚﹔示范區可享受中關村、國家創新政策及臨空區、自貿區、綜保區“三區疊加”政策,已建立首期規模20億的氫能產業基金,將投資氫能產業相關基礎設施和科技創新類項目,政策環境優越。大興區將氫能產業納入“十四五”發展規劃,全力打造北京氫能產業發展新高地。

北汽福田發布氫燃料電池汽車成果 多個氫能項目簽約

活動上,北汽集團總經理、北汽福田董事長張夕勇發布《北汽福田氫燃料電池商用車戰略》﹔北汽福田發布32T液氫重卡,開創行業先河﹔北清智創(北京)新能源汽車科技有限公司成立,組建北京市氫能與燃料電池汽車的優勢產業聯合體﹔中石油、北汽福田70兆帕加氫站項目,北汽福田、中石化、輕程物聯合作項目簽約。

中共北京市大興區委副書記、區長王有國代表大興區政府與北京億華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將在大興國際氫能示范區建設氫燃料電池發動機動力系統項目。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