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服貿會系列側記:

5G通信服務展區描繪未來生活 感受萬物智聯“深體驗”

池夢蕊

2020年09月08日11:3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9月5日,2020年服貿會正式面向公眾開放。本屆服貿會,秉持“科技辦會”理念,重點聚焦人工智能、5G、虛擬現實等新技術應用,要為觀眾呈現一場集聚“新技術、新模式、新體驗”的科技盛宴,可以說是“科技范兒”十足。

在5G展區內,一系列黑科技產品吸引觀眾駐足,不少項目都通過娛樂形式,展示了5G在工業場景、日常生活、體育賽事中的應用。

有沒有想過有一天自己也能成為一名音樂指揮家?這個夢想可以通過5G+AI來實現,隻不過現場的樂手是這樣一排一排的機器陣列,它們的反應速度可一點不比真正的樂隊差。在5G展區中興通訊展台,一場由機械臂和“指揮家”完成的音樂演出強勢吸睛。

記者現場看到,體驗的時候隻需要站在工作人員現在的這個位置,經過二三秒的校准后就可以開始了。“左手控制的是高聲部、右手控制的是低聲部。左手高抬的時候,現場樂隊的音量就會放大,當手放下來音量就會減小。手的動作快慢還會決定樂曲節奏的快慢的變化。同時這些機器陣列也會馬上跟著作出反應。”據工作人員介紹,這個項目通過娛樂形式,展示了5G在工業場景的應用。這樣的視覺識別和遠程控制,未來還可以應用在交通、工業、能源等領域,為千行百業賦能。

未來5G如何助力公眾健身運動?記者在中國電信展台看到,一款5G智能跑道吸引了觀眾的目光。玩家站在一體機前進行人臉識別、注冊登錄並選擇賽道。起跑后,每當經過打卡杆,杆體的攝像頭可以捕捉人臉信息,通過感應器的幫助,電子顯示屏能顯示自己的昵稱、排名、瞬時速度、跑步時長、累計裡程等信息。

據中國電信工作人員介紹,目前,通過建立5G基站,北京一些公園和社區已經用上了智能跑道。

5G展廳中,排隊體驗最“火爆”的項目,當屬中國聯通帶來的5G展品——冬奧子彈時間。18台相機組成陣列,同步觸發快門,進行180度環繞拍攝,20秒內即可把一張張靜態照片合成子彈專屬動態畫面,讓照片內容呈現3D特效,可以讓觀眾親身感受電影《黑客帝國》中經典的躲閃子彈場景。

“通過我們5G的子彈時間,觀眾可以親身感受到5G帶來的,你所有動作在這個過程中一瞬間的變化。就像《黑客帝國》裡面,主人公在精彩的特效下做出來的那種閃躲子彈的狀態。在現場是可以親身去感受的。未來對於我們很多冬奧的競技,這個有很好的展示效果。” 中國聯通北京市分公司副總經理秦洋表示。

與以往相比,2020年服貿會首次設立的5G通信服務專題展區,展現了以5G、大數據、雲計算為代表的信息服務業在培養新興業態、支撐第三產業整體增長方面的新應用、新案例。以應用場景為特征,打造實景互動展示空間,注重身臨其境的5G真實體驗和沉浸式參與感,使市民在近2000平方米的“微縮5G世界”裡,全方位體驗5G智聯時代。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