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緣南裡愛兵驛站”滿周歲 兩百名老兵服務社區發揮余熱

2020年09月08日11:2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8日電 “軍裝卸去志猶堅,黨旗指引軍旗艷,敢用余熱比勝賢,終身服役建家園。”9月8日上午,東花市南裡社區召開“花緣南裡愛兵驛站”黨員大會選舉第一屆支部委員。“‘花緣南裡愛兵驛站’黨支部委員按照相關規定,結合社區實際,本著公平、公正、公開的原則,經黨員大會無記名投票選舉產生。”東花市街道南裡社區黨委書記楊立新說。

構建退伍老兵服務同心圓

東花市南裡社區“愛兵驛站”自2019年10月成立以來,一直致力於做好擁軍優撫、幫扶慰問、奉獻社會等各項工作,使退役軍人切實感受到黨和政府的溫暖,增強退役軍人使命感和歸屬感。南裡社區“愛兵驛站”的退伍老兵們,有在抗美援朝戰場上冒死搶回防空器材的高炮兵顧賢玲﹔有曾在我國第一顆原子彈爆炸后沖向爆心取回重要數據工作的防化兵計金生﹔有曾經多次駕駛運輸機,在百米之下冒險完成空投救災物資任務的老機長高照明,還有執行我國第一顆地球同步通信衛星發射遙測任務的國防通訊工程建設者任與鴻等。而今已經退休的他們退伍不褪色,如今依然是活躍在社區建設中的閃閃紅星。

“愛兵驛站”按照退役軍人服務站的建設標准,設有專門的接待室,選配專人負責處理日常事務,服務站設立“退役軍人接待服務處”崗位牌,健全“三專”設立。自“愛兵驛站”成立以來,舉辦了多項特色活動,豐富退役軍人生活。組織老兵觀看《我和我的祖國》《古田軍號》等紅色愛國影片,感受祖國成立70周年風雲變遷﹔前往香山革命紀念館參觀並瞻仰了雙清別墅、來青軒等革命舊址,重走進京“趕考”路﹔以北京市社區鄰裡節為契機,請退役軍人及家屬一齊吃餃子,組織軍嫂和婦聯攜手共制櫻花袋,增加軍人家屬、鄰裡間的和諧氣氛﹔參觀國旗護衛隊和天安門城樓,了解新時代軍人的使命和風採。通過各種活動,架好與軍人軍屬和退役軍人的連心橋,營造軍人是社會最受尊崇職業的濃厚氛圍,提升退役軍人價值感和幸福感。

退伍老兵服務社區熱情不減

今年疫情期間,老兵們紛紛請戰前往抗疫一線。“我可以,我來吧!”63歲的退休黨員金硯銘向社區主動提出負責社區公共區域消殺工作,作為一名退伍老兵,關鍵時刻獨當一面的軍人血性讓他第一個站了出來。隨后,站長馬戰友也申請加入消殺志願服務隊。最終,大家形成了“1+5+n”的工作陣容。每周七天,每天兩次,老兵們負責為社區二區、三區及中國強胡同樓院的地面、垃圾桶、污水井蓋等區域消殺工作。

北京市垃圾分類新規實施以來,老兵們又化身垃圾分類指導員,每天早晚堅持盯桶一小時,指導居民進行垃圾分類。“您好,廚余垃圾請投綠桶,其他垃圾請投灰桶。”退伍老兵周世良向前來扔垃圾的居民進行宣傳。周老雖已退伍,但熱情絲毫不輸年輕人,得知社區招募垃圾分類指導員,他第一時間報名參加。在周老的帶動下,居民分類的自覺性和正確率越來越高。

退伍老兵們熱心公益,堅持為社區作貢獻的,以實際行動詮釋著“服務人民、忠誠可靠、竭誠奉獻”的深刻含義。

新一屆“花緣南裡愛兵驛站”黨支部高照明書記代表第一屆支委會表態發言,他說:“‘花緣南裡愛兵驛站’黨支部的成立標志著南裡社區退役軍人工作邁向了新的高度,肩負了更高的責任與擔當。‘愛兵驛站’全體退役軍人將按照區委和街道工委的總體部署,團結拼搏,奮發向上,為建設‘文化東城’‘活力東城’”‘精致東城’‘創新東城’‘幸福東城’做出積極貢獻。”

(責編:池夢蕊、高星)